中国真的会没有城市化的经济危机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9-12-25 05:41 | 收藏 | 投票

 中国真的会没有城市化的经济危机吗?

----从美国人口迁移的规律看我们今天逆社会规律的城市化的危机感慨!

汪华斌

  昨天遇到的一位大学老师是刚从美国回来,我们谈起了城市化的问题;他说美国今天竟然不是发展城市化,反而社会规律鼓励更多的人离开大城市。虽然大城市是快速容纳增长人口的舞台城市同样也是最容易造成经济危机的地方所以农村才是消化城市经济危机的平台。这位大学老师说自己当年上山下乡可不是真的是训练知识青年的目的,而是当年城市经济危机;根本就无法容纳这么多人在城市就业,所以通过农村缓解一下城市的经济危机。最后依然还是通过建立城市的工业体系,从而将这些下乡的知识青年再次回城市。

  这位老师说从铁锈8州到西-南海岸的大都会区化的1850-2017年,美国人口从2327万快速增至32598万。特别是二战结束后伴随着美国成为全球经济中心与大规模国际移民的涌入,美国人口在1950-2017年增加了1.75亿。因为美国三百多年人口迁移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在地区层面,从向传统工业主导的五大湖区域集聚到向能源、现代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西海岸、南海岸集聚。正因为如此,所以1850-1970年美国‘铁锈8州’人口从1023万快速增至7203万;虽然占比从44%降至35.3%,但人口增量贡献达34%;是美国人口聚集的核心。而从1970年代开始伴随着西欧、日本以及后期中国的崛起,美国传统制造逐渐衰落;铁锈8州GDP占比从1970年的35.6%降至2017年的26%。与经济衰落相对应的是1970年以来铁锈8州人口增长大幅放缓,纽约州在1970-1980年、西弗吉尼亚州在1950-1970年和1980-1990年人口甚至净减少。到2017年铁锈8州人口仅增加933万至8135万人,人口增量贡献降至不到8%;占比大幅降至25%。

  然而与此同时的美国,以能源、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等地区逐渐成为美国人口集聚的中心。1850-1970年加州、德州、佛州三州人口合计从40万增至3794万人,占比从1.7%快速提高至18.6%;人口增量贡献为20.8%,低于铁锈8州约13个百分点。然而在1970-2017年三州GDP份额从18.1%增至27.9%,人口快速增至8883万;人口增量贡献高达41.7%,人口占比升至27.2%。可以发现不管是1970年还是2017年,铁锈8州、加州、德州、佛州三州的经济份额与人口份额均基本平衡;即经济-人口比值基本在1附近。但人口流动状态迥异,原因在于经济增长差异。

  这位老师说美国城市化的进程是工业化而不是住房城市化,正因为如此经济增长也不改变农村的结构;即使农村改名为市,但农村的土地却没有减少;依然是农村包围城市。可我们社会改革开放不到四十年,竟然到处是城市包围农村。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中国大陆基本是城市连接城市;而在城市的包围下才出现一些农村。因为我们今天不是工业化的城市化,而是住房城市化的快速聚集人口。因为上个世纪我们社会学习发达国家搞开放区引进工业,最后普遍效果不好;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走中国特色的路,那就是城市黑洞发展过程;从而只要是大城市,其发展速度肯定就是飞快;这就是我们今天竟然是与美国逆城市化完全相反的原因与效果,也是我们自我陶醉的原因。

  这位老师说美国城市化造就的产品遍及全世界,如我们今天见到可口可乐就是一百多年前城市化的产品;而依然是全世界欢迎的产品。再看美国的飞机,虽然这两年出了问题;但依然还是全世界的主要供应商。这就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美国城市化的产品是面向全世界的;而且持续。再看我们今天全社会的城市化,出了唯一的一个华为是面向世界捞钱的;但其效益主体依然还是国内,而且成为了政治产物。而其他的产品又有谁能说是百年后依然是面向全世界的产品,很多企业不到二十年就萧条了。正因为如此,今天中国社会城市化依然坚挺的产业是教育、医疗和养老。这些面向国内的产业用什么支撑百年的坚挺。正因为如此,中国城市化不是没有危机;而是危机带来的可能是巨大灾难,这才是所有中国人应该清醒的原因。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