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领域的宏观理论

谭少锋 原创 | 2019-12-26 08:08 | 收藏 | 投票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当下最热门的基因编辑、结构生物学、脑科学都是微观层面的研究,而体系论是生物领域宏观层面的理论。从下往上讲它揭示了生物集群及其级别规律,从上往下讲它揭示了自生长系统的普遍规律。

体系论将生物的概念从“生物体”拓展到“生物体系”,深化了我们对进化的理解,改变了人们对生物和人类文明的认识。体系论是进化论的升级版,它与进化论的关系就好比相对论之于经典力学,这样的机会百年难遇。

体系论首先是一种思想,然后才是一个科学理论。它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还涉及到了哲学。整个近代科学走的都是还原的路子,倚重的是实证逻辑,而体系论逆而为之,走的是整体的路子,用的是归纳总结的方法。如果从流派上划分它不属于近代科学,而属于古希腊和中国先秦哲学流派。体系论不仅提供了一种补充,还拓展了科学的版图,将其推进到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让科学占据核心位置,并以进化和熵减重构了人类信仰。

体系论是生物领域的大一统理论,也将会是生物领域的终极理论。

 

 

 

个人简介
《体系论》作者 谭少锋 我们要改写当下财富分配的游戏规则 这是一种全新的思想,欢迎转载分享扩散 电子邮箱:saofenghan@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谭少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