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级解决方案,平安给深圳的智慧工具箱

吴俊宇 原创 | 2020-10-11 22:14 | 收藏 | 投票

 

 

【深几度·城市精神系列】

撰稿|刘子岚

编辑|吴俊宇

「摘要:一系列改变都要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体系架构开始——由基础设施架构、数据融合架构、领域应用架构、标准评价架构、建设运营架构及发展环境架构这几个方面组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国内外特殊环境下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竞赛场。

  • 疫情背景让一批城市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 新基建和5G的加速让各地大规模展开智慧城市建设;

疫情加速城市管理带入精细化治理时代:人工智能的应用,让的安检等待时间缩减一半;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电网AI巡检,效率提升数十倍……

这一系列改变都要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体系架构开始——由基础设施架构、数据融合架构、领域应用架构、标准评价架构、建设运营架构及发展环境架构这几个方面组成。

目前各个ICT、互联网厂商在云与信息化基础设施上投入了极大的力度,智慧城市的骨架正在隐隐成型。

不过,智慧城市需要“骨架”更需要血肉。

所谓“血肉”指的正是能够用于市民日常生活的产品,它在人们生活之中有着非常明确的感知,而且和手机相连,能够极大程度丰富人们的生活。

传统条块化管理形成的数据壁垒,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普遍面临的阻碍。然而,我们却可以发现,深圳似乎在打破这种壁垒。

深圳的开放、包容,都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地过程中展现了。可以说,深圳是这次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代表性案例之一。

01

平台化的架构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

目前各种资源集中于城市,城市管理随着城市的复杂性也呈现出多维度、多结构、多层次、分系统的复杂特征。

只有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改善服务质量,才能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城市管理模式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能不能全面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移动化管理,将是未来城市管理模式成功与否的重要评价指标。

via.英国标准协会BS《智慧城市框架:智慧城市与社区战略制定指南》

把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的响应,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智慧化的移动办公是做智慧城市APP的根本目的。

“平台+模块”是整个架构的配置核心,智慧城市的各个子项目:扶贫、民生、健康、教育、医疗、出行和公共服务都是一个个独立的插件。

通过platform模块配置可以把一个子项目单独发布,也可以把多个子项目打包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平台APP发布。

02

一站式的服务

从2013年开始,我国就已发布了近30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近几年,智慧城市服务更是有了很多飞跃性进展。

在北京,市民可以通过下载北京通APP实现线上办理政府服务,免去了办一件事跑多个部分的麻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通APP的核心是实现了“单一入口”,即“一号一窗一网”:

智慧城市就是“一张网”“一朵云”“一张图”“一张表”“一个入口”,实现这个目标,不仅政府网站要单一入口,还要实现个人“单一账号”,即用户通过一个身份就可以方便地使用所有设备和所有智能服务。

去年,腾讯云也发布了“WeCity未来城市”的方案,即基于腾讯云大数据、AI能力构建的”应用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对城市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阿里云则在杭州发布了城市大脑,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致力于全城市要素数据的智能化深度融合;

早在2017年,华为在深圳高交会上也曾提出,智慧城市是从数据感知到数据分析与处理完整闭环的有机生命体,基于城市神经系统,实现城市数据融合与多业务协同,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与服务能力。

由此可见,要让智慧城市运营起来,最主要的是要通过数据共享让部门间实现高效联动。

在深圳,平安智慧城市实际上其实就做到了这个目标。它在数据融合架构、领域应用架构、标准评价架构、建设运营架构及发展环境架构上都有着自己的考量:

1、数据融合架构

数据构成的不同性质的信息是进行决策性分析的基础。平安智慧城市服务智库AskBob依托平安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AskBob与市民服务相结合,构建政策法规、审批事项、公共服务、办事指南、个人信用五大知识库。

在这些知识库的基础上再形成了完整的信息供应链和数据融合架构,也喂平安助力建设智慧深圳形成了核心支撑。

2、领域应用架构

基于五大知识库的这样数据架构的支撑。形成了围绕政府、居民和企业三大主体的需求的“i深圳”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能够更好地实现行业应用资源整合、融合应用。

3、标准评价架构

现阶段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从概念导入期进入发展期的关键时期。2018年,平安在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发布了《平安智慧城市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从顶层设计方法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标准及评估体系等方面,系统性地阐释了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理念,致力于构建科学、完善的智慧城市标准评价体系,引导城市建设向最优发展方向前进。

4、建设运营架构

建设运营架构是智慧城市持续发展的支撑,其目标就是把整个城市建设成为一个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化统一网络,整合各项资源与管理活动,从而对民生、环保、城市服务、公共安全、工商业活动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

5、发展环境架构

发展环境架构既是智慧城市各架构设计在建设阶段的保障措施,也是智慧城市运营阶段的维护屏障。

在疫情期间,“i深圳”疫情防控平台受益人次超770万,其中口罩预约,截至4月1日预约结束,助力深圳市政府发放2100万只口罩。

合理规划发展环境架构可以有效避免未来可能存在的障碍,确保相关项目顺利实施,也是智慧城市高效建设的重要环节。

在这样的平台和架构之下,形成了“i深圳”平台。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经验成果,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开来。

在深圳这个样板之上,最珠海、i 绵阳、我的盐城等项目也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展开。我们甚至可以对平安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做出这样的预测:

1、平台化的输出,所有技术积淀在平台上形成成熟完整的产品方案

如绵阳城市服务平台“i绵阳”就是依托平安智慧城市BCID区块链、AskBob智能客服、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吸取深圳的项目建设经验,结合绵阳本地市情打造的“绵阳定制”智慧城市服务平台。

2、组件化的选择,让不同城市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对技术进行选择

要知道,平安不仅仅是在深圳落地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深圳之后,平安智慧生活还迅速打造了“我的盐城“、“南通百通”、“爱山东·枣庄”等17个城市服务品牌项目,立足于平台基础和当地特色,推动各地发展高品质智慧城市生活。

03

亲民包容的思维

在英国标准协会BSI的《智慧城市框架:智慧城市与社区战略制定指南》就提到过这样几个原则:

  • 建立清晰、引人注目且包容的城市前景;
  • 采取以市民为中心的方法,完成各个方面的服务设计和交付工作;
  • 现广泛存在且具有综合性和包容性的城市空间与系统数字化;
  • 在城市运转方式中融入公开性和共享性;

via.英国标准协会BS《智慧城市框架:智慧城市与社区战略制定指南》

深圳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它的城市性格是包容的,社会公共服务极为完善,而且往往落地到了社区之中。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中形成了适应市民需求的社会氛围。

在今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发布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深圳市多项指数排名居高,总体指数排名第一,继去年在重点城市排名居首之后,深圳今年蝉联了第一的位置。

平安智慧城市i深圳,恰恰也展现了这个原则,它是从市民从社区出发去解决自身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 个体市民或企业可以与各孤岛进行交互连接,以此接收满足需求无缝互连服务;
  • 社区-区级-市级服务层次极为明晰,可以让市民能够享受到落到实处的服务;

要知道,“i深圳”已实现全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掌上办理,其中纯线上“秒报、秒批、全流程网办(零跑动)”实现500余项,为深圳市民办事效率提升60%,人均办事时间节省2小时。它的特点在于:

1、以公共服务出发

市民在“i深圳”APP即可一站式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警务安全、生活缴费、电子证明、游玩预约、文体资讯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服务。

包括应届毕业生接收、居住证签注和申领、汽车摇号和竞价、乘车码、公积金提取、实时公交、交通违法查询处理、外地车通行证办理等高频服务。

以前经常出现遇到跑到办事大厅办事,才发现忘带证件的情况,现在忘带证件已经不会再给深圳市民带来困扰,在“i深圳”APP可以进行“码上办事”,实现了个人证件信息数字化流转。

2、以社区地域展开

我们可以看到,“i深圳”在大量服务是以社区为单位展开的。这和深圳这座城市主张将社会公共服务落地到社区,以此分流中心地区的城市压力有很大关系。服务就地解决,在城市顶层设计上有着极大的合理性。

在深圳市福田区的中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居民与AI机器人互动后就可以在3-5分钟拿到一份关于眼底疾病检查的智能分析建议。

这个AI机器人是来自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的AskBob影像智能眼部筛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20多种常见眼底病灶,而以往想要做这样的检查,只能去有眼科专科门诊的医院,排队、挂号、检查、出报告,漫长而又奔波。

现在,眼科筛查AI机器人的投放已经由中航社区逐步展开到福田区的其他社区,有1000多名居民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完成了20多种眼底疾病的检查。

在平安智慧城市的主导下,i深圳把社会生活、公共服务乃至社会管理都落到了细微之处,让人们能够在日常生活和办事跑腿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智慧、便捷是如何在城市之中落到实处的。

也正是在这些日常琐事中,深圳展现了自己的开放与包容。

在《城市的胜利》中,哈佛大学爱德华·格莱泽教授主张我们必须从“把城市看作是城市中的建筑”这种倾向中摆脱出来。

在他看来,真正的城市是由居民而非由混凝土组成的,文化、繁荣、自由都是属于在那里共同生活、工作和思考的人们的最终礼物——城市的最终胜利。

这其实也是深圳作为一座城市不断吸引年轻人且成为产业聚集地的核心因素之一。深圳从来不把城市当成是产业发展的场域,而是作为年轻人寻求梦想的空间。

正如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当一座城市真正把聚集其中的人口当成是“市民”时,城市才具备源源不断的活力,技术也才具备服务人的能力。

这恰恰才是我们所向往的有温度也有烟火气的智慧城市。

————END————

主理人 | 吴俊宇 公众号 | 深几度

前南都、中国经营报记者,关心技术、文化与人

钛媒体2015、2016、2018、2019年度作者

新浪创事记2018年度十大作者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转载、商务请联系个人微信852405518

个人简介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