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来知德旧居之釜山堂,九星联珠穴

陈益峰 原创 | 2020-10-12 08:35 | 收藏 | 投票

 文/陈益峰

 
  1、来知德出生于釜山
 
  来知德先生,讳知德,字矣鲜,号瞿唐。来氏家族,原籍杭州萧山人,后来家族搬迁至湖北的麻城,元朝末年,始祖来泰迁居四川,卜居梁山。
 
  来知德的母亲丁孺人,生来知德时,梦见一蓝衣老者,驾一仙鹤,从天空中过来,落在来家的的屋檐上,仙鹤准备鸣叫。蓝衣老者,摸着仙鹤的头部说:不、不、不。所以来知德先生出世后,号:不不子。
侧看来知德出生的釜山脚下的老宅位置。此地是来知德的出生地。后来来知德将釜山书堂卜选在此处,所以釜山书堂也是来知德的地理作品。
 
 
 
  来知德先生的门人代诰、古之贤所撰《太史来瞿唐先生年谱》明确记载,来知德出生在梁平县仁贤镇的釜山脚下,并且长期居住在此地。
 
  原文如下:
 
  嘉靖四年乙酉十月初五日亥时,生于县西沙河铺釜山下。
 
  万历四年丙子,先生五十二岁。居釜山。
 
  万历十二年甲申,先生六十岁。居釜山。
 
  万历十六年戊子,先生六十四岁。回釜山。
 
  万历十七年己丑,先生六十五岁。居釜山。
 
 
侧面近看釜山堂遗址,老宅已经彻底毁掉了。太阴金结穴,宅院正定釜山,气脉中正,余气展开,穴在鳖群上。
 
  2、釜山堂,九星联珠穴
 
  史料记载来知德出生于釜山下,后来也依然将釜山书堂,卜选此在附近修筑,说明来知德先生非常满意此地的地理格局。
 
 
陈益峰师傅与徒弟陈文,在山中向来氏老人,打听来家的历史
 
 
陈益峰师傅在本地老人带领下,研究来氏的遗迹
 
 
陈益峰师傅,向本地90岁的老人打听来氏的历史。图为给老人点烟
 
  前些年,笔者和徒弟陈文先生,前往考察来知德的地理遗迹,先后几次去了万州的虬溪、杜家一世祖坟天鹅抱蛋穴、二世祖坟骑龙穴、来知德虬溪演易台、杜家章椅坝老宅、釜山书堂、来知德父亲的墓地、来知德本人的墓地等。
 
  其中来知德的旧居釜山大院,确实有圣贤气象。笔者和陈文先生,先后去釜山三次,沿着周围转悠了很久,摸清了釜山的地理气象,为九星联珠穴。
 
 
王字玉尺串珠,紫诏颁于帝阙。九星联珠穴,来知德后来受朝廷诰封为翰林待诏
 
 
侧看九星联珠穴
 
  釜山堂,为中山山脉的直龙尽结之地,大龙奔腾数十公里,迢迢而来,龙身上有印屏、狮山等奇峰卓立。
 
  行将结穴之际,龙身连起金珠九颗,头圆身阔,形态各异,有圆有方,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气脉或大断再起,或蜂腰鹤膝,或穿田过峡,来回摆折,星峰跌宕,生动灵活,如生蛇爬行,身躯来回扭动。
 
 
侧看釜山堂
 
  最后大断束咽入首起金星为穴山,转头开局,左右开枝,左侧枝桠长而回头,右侧枝桠短。两钳之间,釜山之下微微拖出长乳,尽头铺褥吐唇结穴,穴前溪水环绕而过。
 
  气脉从腰里落下,余气回转做下手逆关,分牙布爪,真穴居囊肚之间,气脉平正,明堂隐约,如封君甲第、大官行衙,有堂阶门郎,有引从护卫。多数大富大贵之地,都不在大龙大脉穷尽的位置,因为大穷大尽处,多是风吹水劫之地。
 
 
侧看釜山堂的来去水
 
 
鸟瞰釜山堂来水
 
  釜山堂,乾龙入首,宅立申山寅向兼坤艮分金,乾水来,前方寅水逆来,两水交汇,同归于丙方。
 
  王字玉尺串珠,紫诏颁于帝阙。
 
  缨络九天飞帛,青衣出自天衢。
 
  釜山堂后正坐釜山有力,龙身有九星联珠穴,如串珠,如缨络,主受皇帝诰封。实际上,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来知德77岁的时候,经总督王象乾、巡抚郭子章向朝廷推荐,朝廷特授来知德为:翰林待诏。
 
  釜山堂的原有老建筑基本被损毁,有地名还在,部分九十岁的老人见过釜山堂的老房子,右侧的下手的土脉,也是基本被损毁。
 
 
站在三叉水口外,侧看釜山堂和来知德父亲的墓地,相隔不远
 
 
近看釜山,低矮的金星,穴后有微微的圆凸,气脉兴旺
 
  3、釜山的解释
 
  釜山为低矮的小金星。
 
  金似覆釜兼仄月,是武星。金星头圆足阔,形圆。远而高大者为太阳星、武曲星,矮者为辅星,矮而上圆略带方形成半圆形者为太阴星,体斜而陡者为破军星不结穴。金星喜圆净端正、贵似连珠,有覆钟、覆釜、环、璧、印、日、月等形。
 
  金星峰,都以清正刚明为吉。秀丽清新的,主忠义士夫、大富大贵。高雄威武的,主兵权尊重。而多枝脚、山体倾斜、山头破碎等金星,为恶形,主逆-反上辈,有灭-门之祸。金星峰主出带兵打仗之人和武-将。
 
  金星形山水呈头圆身肥形,立如大钟巨釜,眠似日月食饼,大如宝盖,小似铃铎。高大而圆者,在龙叫左辅,在穴叫太阳,在砂叫大武金、献天金、云中金以及金钟玉釜等。
 
 
古代的陶釜,倒过来的样子,底部为低矮的金星。所有后来地理学上,把低矮而长的金星,称为釜山,也叫覆釜。
 
  低矮而长者,在龙叫右弼,在穴叫太阴,在砂叫塌地金、覆釜、蛾眉、仄月等。在水则叫玉带水,反弓水,反身水等。金星清者为官星,浊者为武星,凶者为厉星。金星吉者,出官贵富裕之人,凶者出暴-恶之徒。
 
 
水口外,侧看釜山堂遗址
 
 
鸟瞰釜山堂和白鹤湾来知德父亲墓地
 
 
侧看来知德父亲的墓地
 
 
正面鸟瞰釜山堂
 
 
鸟瞰釜山堂
 
 
侧看釜山堂
 
  全文完。
个人简介
建筑风水学专家,风水学传人,古建造园学硕士,师从著名古建造园专家裘鸿飞教授,先后在北京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出事建筑风水研究工作。风水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多次在著名大学、地产集团、银行等单…
每日关注 更多
陈益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