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大爱 人生处世哲学的灵魂

欧廷君 原创 | 2020-10-15 11:38 | 收藏 | 投票

  

    几十年的社会历练,让我深深体会到,任何一个人,无论你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无论你出身草根还是名门,只要胸怀着对社会和家庭的一份责任大爱,就能真正把自已锤炼成为国家、社会、单位和家庭的可敬之人。因为这份平淡而又可贵的责任大爱,能时刻让我们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随时保持着对国家与社会负责,对家庭、亲友和工作负责。能在日常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尽到自已的应尽义务,为国家与社会的繁荣昌盛、家庭的和谐幸福发挥自身应有的能量!

  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文人墨客或那些有责任担当的平凡百姓,其人生情怀的共同点就是胸怀着这份责任大爱。他们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富强、社会的文明和亲友的幸福,用尽毕生的精力而努力奉献,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人生华章,广受世人传颂,甚至有不少被载入历史的光辉史册。

  而今,明者无不认为,责任是人生大爱的灵魂,责任大爱的衡量标准,就是一份担当,在担当中始终对国家、社会、亲友和家庭的挚爱。在工作上对领导与下级负责,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及使命感,对国家与社会充满大爱,对同事诚实守信,关爱家庭,善待亲友,这就是我们人生责任大爱的真谛。

  责任是人生的优秀品格。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给我们华夏儿女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责任意识。记得我们小时候,在启蒙教科书上有句这样名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在警示我们,要勤俭节约,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人生品格,永远铭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因为我们每个公民都将肩负着家庭的和谐幸福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我国现代著名思想家、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曾告诉大家,“铁肩担道义”是人生的处世准则。因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应具有责任担当、有义务尽到自已应有责任。马克思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认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人生的责任大爱,是每个人血液中流淌的那份最显光的部分。

  任何人的道德、操守与能力,皆是在责任大爱的引领和驱使之下,才会盛开璀璨圣洁之花。著名作家穆尼尔·纳素说过:“责任心就是关心别人,关心整个社会”。人,一旦具有这份责任大爱,你的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你的人生价值,就有似冬雪腊梅绽放的芬芳; 翠竹迎风傲骨的气节; 青松挺拨向上的坚强;它将为你的人生输入无穷无尽的能量。

  在我们身边,大家可在电视看到,几年前,责任大爱的棒棒哥郑定祥,穿着单衣,挑着雇主丢失的两袋羽绒服,在寒风大雪中苦寻雇主多日,令国人的敬意目光聚焦。蚌埠老兵欧兴田,他为了60年前的一句承诺,30年守护英雄墓,让人潸然泪下,深深感动着亿万人民!

  责任就是奉献,奉献就是一种大爱。我们在工作中,能把职业当成人生一项事业来追求、热爱和完成,努力做好自已的每一件事,认真善待和关爱每一个人,那就好似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为整个机床的正常运转而默默坚守。

  古稀之年,临危受年。可敬的“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今年新冠疫情肆意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时刻,他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于1月27日赶赴武汉,亲临病床了解患者情况。带领专家组研配的药方,经过81天的努力奋斗,用他和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共同研制的宣肺败毒颗粒(抗冠II号方),治疗了500例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并无一例转为重症。实现了病人零死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张伯礼院士带领中医“国家队”在江夏方舱医院的实践,不仅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中国方案,而且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和我国中医药产业复兴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大爱,人生上品。责任大爱是社会文明的中坚力量,更是坚守、忠诚的有力诠释;责任大爱,能有力促进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社会文明;能为家庭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提供可靠保障。责任大爱,不仅是新时代社会文明与每个单位、家庭举案齐眉的闪亮,而且更是人生处世哲学的灵魂与人类社会文明的最美凝结!

个人简介
作者系全球品牌、创新、人才、企业家概念科学阐述第一人。国内财经、品牌、管理实战知名专家、企业经营战略顾问、亚洲经营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经网.中经在线专家智库特约专家、首席研究员。擅长区域经济、乡村…
每日关注 更多
欧廷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