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究竟是谁指挥的?

戴英马 原创 | 2020-10-22 14:24 | 收藏 | 投票

  

淮海战役究竟是谁指挥的?

 

对于当今中国军事史略有关心的一部分人,淮海战役究竟是谁指挥的至今仍有疑问。解答此疑问的最好办法,是查阅有关淮海战役的电报,关键是毛泽东给相关领导人的电报。这在现时本已不算困难,但不少人往往不愿做这样的工作,其立论似乎有一点道理,实际却并非真相。

淮海战役,基础性事实,是由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共同进行的战役,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至二十二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歼灭黄百韬兵团,同时,中原野战军将从河南来援之黄维兵团阻止于宿县西南南坪集地区。第二阶段,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十五日,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配合下,围歼黄维兵团。同时,华东野战军将由徐州西逃的杜聿明集团包围于青龙集、陈官庄地区,并歼灭了其中的孙元良兵团。第三阶段,一九四九年一月六日至十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

首先来看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的指挥者。由相关电报及其他史实可知,此时粟裕、谭震林承担指挥华东野战军的责任;刘伯承、陈毅、邓小平承担指挥中原野战军的责任。陈毅此时是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他虽然依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但并不在华野的指挥岗位上。所以,若是限于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各自的直接指挥责任,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就都承担了淮海战役的相应指挥责任。

但是,淮海战役的统一指挥,关键是对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的统一指挥,从相关电文可知,承担统一指挥责任的是刘伯承、陈毅、邓小平,指挥所(包括电台)是设在中原野战军而不是华东野战军。以下是相关电报摘录(均为毛泽东发给各相关领导人的电报)。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三日五时给陈毅、邓小平及饶漱石、粟裕、谭震林的电报:

(一)陈邓二十二日二十三时电悉。……

(二)请粟谭在济南不要留住太久,济南方面一切问题交漱石处理。粟谭速赴南线指挥,以便按预定时间(十一月五日)发起战斗。

(三)淮海战役最紧张时间是十一月五日至十一月二十日约两星期左右。陈邓十月二十五日东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毛泽东军事文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1981年,以下同)

按:从相关电文看,刘伯承有段时间不在中野指挥所岗位,或者其他原因无法在中野指挥所。饶漱石领导处置华东局事务。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十七时半给陈毅、邓小平,粟裕并告华东局、中原局的电报:

(一)整个战役统一受陈邓指挥。

(二)同意陈邓三十一日二十三时电,……”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九日十六时给陈毅、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张震并告谭震林、王建安的电报。……

(二)陈邓直接指挥各部,包括一、三、四、九纵,应直出宿县,……

(三)粟陈张应令谭王集中七、十、十三纵及由南向北之十一纵,以全力向李弥兵团攻击,……”

直至十一月十日,毛泽东发给陈毅、邓小平的电报相当频繁,这里只摘载了少数几封。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四时给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的电报:

你们十一日夜向宿县前进甚好。……”

按,由电文看,刘伯承此时已回到中野指挥所岗位。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十五时给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并告粟裕、陈士榘、张震的电报:

二十三日二十二时电悉。

(一)完全同意先打黄维。

(二)望粟陈张遵刘陈邓部署,派必要兵力参加打黄维。

(三)情况紧急时机,一切由刘陈邓临机处置,不要请示。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二日给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的电报:

(一)黄维兵团歼灭后,请伯承同志来中央商谈战略方针。……黄维歼灭后,请刘陈邓粟谭五同志开一次总前委会议,商好在邱、李歼灭后的休整计划,下一步作战计划及将来渡江作战计划,以总前委意见带来中央。如粟谭不能分身到总前委开会,则请伯承至粟谭指挥所,与粟谭见一面,了解华野情况,征询粟谭意见,即来中央。我们希望伯承能于十二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间到中央会谈。”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以来直至十二月下旬,毛泽东发给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的电报相当多,这里也只摘载了少数几封电报。

本文摘引的电报,省略了毛泽东相当详细的军事部署内容;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给军委的相应电报省略了,或者,省略了陈毅、邓小平给军委的相应电报。毛泽东直接指挥粟谭等人并告刘陈邓或陈邓的电报也省略了。

从这些电文可知,淮海战役的统一指挥是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可以肯定,除了指挥中原野战军所属部队,他们和华东野战军有相当频繁具体的战役部署电报,华东野战军受他们统一指挥。而粟裕、谭震林主要职责是直接指挥华东野战军,但一定程度也负有淮海战役统一指挥责任,总前委成员原本就不是名义上的。毛泽东则是更高层次的军事部署和决策者,事实上毛泽东对三大战役的部署都已相当具体。

至少在一段时间里,贬损陈毅几乎成了时髦。而从历史事实看,毛泽东和党中央在淮海战役中对陈毅无疑是高度信任的。当刘伯承不在指挥岗位期间,陈毅是首要指挥者。至于淮海战役的统一指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之间,军事上直接负责的自然是前两位,但邓小平作为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有最终决定权,他并非外行。而在一些人对淮海战役指挥者的议论中,除了否定陈毅,几乎也没有了刘伯承的位置。

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都是中国军史中的杰出人物,不言而喻,他们都既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不管对于他们中的那一位,以及中国人民军队的其他将帅,凭自己的好恶,人为的拔高或贬低都不过是空折腾而已。

2020/10/10

个人简介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何炼成评价作者专著《理论经济学》:“另辟蹊径,写出了新意,说明下了很大功夫。”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教授认为该书“已经自成一个体系”。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学院副院长金雪军评价作者专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