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3天还10岁男孩清白,案虽小意义大

刘纯银 原创 | 2020-10-22 22:56 | 收藏 | 投票

 追查3天还10岁男孩清白,案虽小意义大

刘纯银

107日,重庆一小区一辆奥迪被划,车主报警求助。监控显示,一名10岁男孩小军曾碰触车辆并绕车一周。然而,他一直否认划车,称当时在车边逗苍蝇。孩子父亲看监控后也怀疑是儿子干的,双方协议赔偿车主3500元。(1015日 《潇湘晨报》)

按常理,双方接收了警方主持下已达成的处理协议,并如实进行赔偿,民警可以不用再过问此事。但处理此事件的邹警官得知这位叫小军男孩回家后情绪异样,变得不爱说话。面对孩子事后的异常情绪,民警邹兴华既感到很蹊跷,更没有视而不见。而是决定继续追查此事。根据车主提供的信息连续追踪3天后,邹警官最终发现这辆车在5日江北停车库入口就已经有被划过的痕迹。这个发现证明了车的确不是小军划的,还了男孩清白,事后车主将此前赔偿的3500元转回给男孩家长。

此案虽然很小,但邹警官却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的就是孩子心中的一缕阳光。面对如此认真负责并秉公执法的警察,让事件出现反转。众多网友纷纷留言:既为邹警官点赞,也为这个小男孩高兴,庆幸他遇到了一位好警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如果不是警察细心观察了孩子情绪,还他一个真相,估计这会是他一辈子的阴影。”还有网友留言说:“这件事的积极意义还在于会给孩子心里埋下相信正义公理的种子,甚至有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听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然而,这年来,小孩子被冤枉的事情常见报端。如今年6月石家庄12岁女孩好心扶起摔倒女子却被冤枉!妈妈不相信她还打她!不少网友也感慨自己小时候也有过被冤枉的经历。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相信人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能手。面对“孩子被冤枉”时有发生,可“还孩子清白”却鲜有耳闻的现实,期待全社会、尤其是我们的父母、教师和掌握公权力的执法者,能从此事件得到启发,多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和信任。不能因自己的草率促成一起“冤案”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同时,时代的进步、社会的文明,和执法者认真负责、秉公执法密切相关。这不仅体现在大案重案上,更体现在微小细案上。邹警官还“划车男孩”清白案件虽小,却彰显了“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公正执法,也彰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和宗旨。期待全社会,无论孩子多小,我们都应该把他当作平等的人来尊重和保护,认真对待孩子的意见和建议,别盲目下结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再出现小孩被冤枉的现象。

新闻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618288772669794&wfr=spider&for=pc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