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链——掌握运用创造

喻建国 原创 | 2020-10-23 08:46 | 收藏 | 投票
真学链——掌握运用创造
喻建国
掌握,意味着拥有,控制,主持,把握。《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有曰:“为社稷计,在两君掌握耳。”《汉书·张敞传》有曰:“海内之命,断于掌握。”唐· 杜甫《太子张舍人遗织成褥段》诗有曰:“掌握有权柄,衣马自肥轻。”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四十回有曰:“二国土地,在我掌握,与宋连界。”在学习认知上,掌握意味着能够将学到的内容进行转换、解释以及推断。将学到的内容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宣示,特别是以自己的表达方式加以宣示;将学到的内容进行说明或概述;将学到的内容做出未来的展示,也就是学到的内容将出现的趋势加以表明。
运用,将掌握的存在内蕴和特性充分加以利用使其投入到个体的某一预谋中。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有曰:“公达 潜朗,思同蓍蔡,运用无方,动摄羣会。”清·李渔《慎鸾交·债饵》有曰:“以前智巧都奇中,再把机谋运用。”《封神演义》第九二回有曰:“ 杨戬自有运用,元帅何必惊疑。”
创造是个体的自主行为,它运用两个以上的不同存在加以糅合、改组、互渗、另创,形成一个新的存在。《宋书·礼志五》有曰:“至于秦汉 ,其(指南车)制无闻,后汉张衡始复创造。”《北史·长孙道生传》有曰:“初,绍远为常,广召工人,创造乐器,唯黄钟不调,每恒恨之。”创造经常和创新联系在一起,因为通过创造而形成的是一个新的存在。
学以致用,学习就是去接受新的存在,并且将新的存在通过自己的运用或创造,让世界上出现更加新的存在,致用也就在其间呈现了。掌握是学习首要的目标,运用是学习的延续指向,运用的高级形式就属于创造了。人们在现实世界中一点不学习是不可能的,一点不学习也就难以生存了。成熟的人就一定是善于学习的人,好学经常带领着他和指引着他前行,不断接受新的存在。接受新的存在实际上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丰富了阅历,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水平。
掌握,运用和创造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条链,这条链就是学以致用的链。链是两个以上的存在通过一种特殊的形式形成一个既独立又统合的存在。属于链的存在中的存在,既是独立的又是附属的。独立是因为它具有自身的价值意义,并且经常用这种意义在水世界中游荡;附属是因为它植入了某一条链以后,经常以一种完全消失自身独立意义的存在而植入到链中。
我国古人十分重视这条链,学以致用就是对这条链重视的反映。只学不用,岂不是白学。用有不同等级的用,最高等级的用就是创造。在今天的中国就需要人们用这条链来指引,国人不断学习,不断攀登,经常运用,在运用中提高,在运用中开阔,在运用中创新。学习无限,运用不尽,创造无限。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