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户口整顿总结

范跃东 原创 | 2020-10-27 16:39 | 收藏 | 投票
邵阳人境支队关于第七次人口普查
户口整顿工作总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们公安机关在深刻领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后,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方案,有序推动。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进行户口整顿,是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质量的基本前提。为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根据《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传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公传发[2020]131号)以及《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市公安局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学军为组长,主管副局长邓启元、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黄斌为副组长,驻局纪检监察组、政治部宣传科、治安支队、刑侦支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嘉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要参照市局的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6月30日,市公安局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部署会议,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分管户政工作的副大队长、技术民警参加。在这次会议上,一是解读了《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二是讲解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户籍人口数据批量打印操作程序。三是就户口整顿工作中会遇到的工作难点进行讲解培训。公安局主管户政工作的副局长邓启元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会议要求各大队回去后,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在2020 年7月1日至8月31日,全面开展人口信息校核比对、入户核对和问题整改工作,重点摸清解决各类户口问题,准确掌握辖区内户籍人口、无户口人员、暂住人口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及时解决、纠正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准确的人口数据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各有关单位已按照《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中明确的户口整顿工作任务、步骤和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工作实效。一是要进一步严密户口登记管理,全面排查无户口人员。对辖区未申报出生登记的婴儿、收养类无户口人员以及户口待定人员等无户口人员,要彻底摸清人员底数和未落户的原因,逐人提出解决方案。要全面排查应销未销户口。通过强化与有关部门联调机制,排查在国(境)外定居并取得国(境)外身份、死亡、应征入伍的人员,以及高校集体户滞留的外省市生源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做好户口注销和清理工作。依托“大数据”、利用高科技,全面清查“错、重、假”户口,纠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的户口整顿工作机制,确保户口登记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对户口整顿过程中发现的户口登记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帐,纳入整改范围,分析原因,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发挥社区民警与“一村一辅警”的优势,要以“落脚点”为抓手,推动管理全覆盖。全面排摸辖区内所有落脚点和实际居住人员信息,要通过数据比对、实地核查的方式,全面梳理长期在外省市或境外居住、生活的本市户籍人员和持有有效期内居住证的人员,摸清人员底数,切实推动标准地址落脚点管理全覆盖。
三、全力配合,不留死角。
户口整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为全力做好此次工作,一是加强了宣传发动。户口整顿工作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围绕户口整顿工作的目的、内容、方法、要求等,组织开展多层面、广覆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发动(标语\横幅\电子屏\公开信\报纸\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讲清政策原则,消除群众思想疑虑,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全民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与市级人口普查机构会商,加强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智慧公安”赋能作用,加强各类大数据在“七普”户口整顿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把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下发的各项专项清理的数据与“七普”户口整顿结合起来,提升工作效率。将“七普”户口整顿工作与基础信息大采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四是各县市区自6月30至7月10日期间多次组织派出所及一线综合执法民警、警务辅助力量,加强进行业务培训,统一业务口径、规范业务流程,为群众核对申报户籍登记信息,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便利,确保户口整顿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在工作中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入户核对尽可能地选择居民下班在家时间,尽可能地做到方便群众、减少扰民,最大限度地把入户核对变为走访联系群众、便民利民惠民的过程。
四、加紧督导,稳步推进。
根据《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 2020 年7月1日至8月31日为人口信息校核比对、入户核对和发现问题整改阶段。为确保户口整顿的质量,我们加强了对基层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我支队在任务布置下的一个月后,就多次下基层派出所督导“七普”户口清理工作,七月份、八月份两个月的时间内,支队先后到36个派出所检查进展情况。特别是2020年8月25日,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邓联日同志带队,会同公安、统计等相关部门,分6个小组,对我市12个县市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和户口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邵阳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学军安排6位民警全程参与抽查。在抽查过程中,认真检查台帐、深入到社区、村委会实地了解户口整顿入户核查户籍信息的情况,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各县市区正在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中。2020年9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户政处两位领导到我市检查户口整顿工作情况。他们抽查了大祥蔡锷派出所辖区的黄草坪村的入户核对情况,走访了当地村民,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9月2日,他们到了隆回县周旺派出所辖区的杨岭村抽查入户核对情况。2020年9月2日,绥宁县公安局长铺派出所在“七普”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成功规劝一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网逃嫌疑人苏某(男,21岁,在逃编号:T1305330000002020085517,户籍地: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田心村)投案自首。
为进行“七普”户口整顿,邵阳12个县市区都根据自己辖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了工作方案,完成了各项业务权限。共制作“七普”户口整顿宣传单、公开信60808张,标语1907条,电子屏730条。入户核对已基本完成,共登记人户分离695181人,解决户口待定人员落户3496人,注销重复户口人员1151人,摸排出死亡人员22866人,摸排出其他应销未销人员29932人,变更更正户口项目189571项。新立户19013户,新销户3834户。户口整顿工作期间共提供破案线索 12条,破获刑事案件 1 起。目前,我市的“七普”户口整顿工作已进入总结验收阶段,我们正在对入户核对中发现的有疑问的人口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改进和完善人口信息,确保人口数据的完整、准确、鲜活。我们公安机关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把“七普”户口整顿做好做细,切实加强与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的对接,以最大的努力为我市的“七普”提供准确的人口数据。
              
邵阳市人境支队                  
2020年9月9日
 

范跃东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湖南大学毕业,经济学士。2005统计师,2017高级统计师。1992副科,1998正科,2003社会科长,2018能源科长,2021四级调研员。工作30多年,有20多年是年度优秀岗位,三年立功。《统计原理》等课程教学,…
每日关注 更多
范跃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