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源风水经典注解:撼龙经79

丹霞源 原创 | 2020-10-27 20:49 | 收藏 | 投票

丹霞源/文

《撼龙经》传为唐朝杨筠松作。杨筠松,名不见经传,其人其事均不详。然而杨筠松在风水圈子里盛传久矣。传杨筠松,名益,字叔茂,号筠松,其自称救贫。曾任大唐高官,掌灵台地理事,官至金紫光禄大夫。为今广东信宜县人,后客居江西,著书立说,广收门徒,将风水术发扬光大,终成一代风水宗师。

传杨筠松著作有《撼龙经》《疑龙经》《天玉经》《都天宝照经》《葬法倒杖》等等。

《撼龙经》专论龙脉,是风水峦头权威经典,是学习风水必读之书。

《撼龙经》是以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等九星论龙。

原文节选(右弼星第九)

右弼本来无正形,形随八曜高低生。

要识弼星正形处,八星断处隐藏形。

隐藏是形名隐曜,此是弼星最要妙。

抛梭马迹线如丝,蜘蛛过水上滩鱼。

惊蛇入草失行迹,断派断迹寻来无。

每每随星作过脉,脉是尊星名右弼。

左为辅星右弼星,左右随龙身上行。

行龙之时有辅弼,变换随龙看踪迹。

注解:

右弼星,隐藏无形,但是有迹可寻。右弼星小而散若无踪。它没有正形,随龙而变。其正形就在跌断过峡处,不明显,隐曜藏形,视之有迹。脉象有如抛梭,如丝线,又如水起波纹,又如惊蛇行迹。这些都是八星断处的脉象,都是右弼尊星。八星行龙,左辅右弼。弼星形态依八星行龙而定。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