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寧隊是怎麼戰勝廣州恒大隊的?

张海勤 原创 | 2020-11-12 23:34 | 收藏 | 投票

  江蘇蘇寧隊是怎麼戰勝廣州恒大隊的?

(图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首先:熱烈祝賀江蘇蘇寧隊取得2020賽季中超冠軍!

  記得郝海東曾經做客央視點評國家隊比賽,結果國家隊輸了,郝海東示意主持人段暄不要再分析了。

  不過,今晚老尤戰勝了廣州恒大還是很值得分析的。理由也只能有一個,為以後鋪路。

  兩隊實力,顯然恒大要更勝一籌。俱樂部實力也是如此,在過去一年裏,卡納瓦羅治下炒掉了很多老隊員,顯然,也沒有人懷疑,畢竟這麼做也是對的。因為,上一個賽季,恒大一些新人紛紛登場,也表現不俗。

  對於這場比賽,恒大方面可以用一句不中聽的話來形容教練團隊:“機關算盡,卻誤了卿卿性命”。

  恒大和國安比賽的整個過程就是按照這個套路來的,也就是說,卡納瓦羅團隊認為這是取勝的法寶,所以和蘇寧比賽,恒大也是延續了上一個階段的比賽策略。第一場比賽,不溫不火,卿卿我我。

  這第二場比賽,實際上就是決賽了,也就是一場定勝負。蘇寧采取的措施是中場盡量控制,然後反擊。恒大這邊,實際上打法並不明確,也就是說:恒大隊可能範範而談的布置了具體細節,而沒有形成猛虎下山的團隊精神。這實際上也和卡納瓦羅管理團隊的做法是相違背的。

  今晚這場比賽蘇寧的打法非常實用,全隊就是一股勁,猛沖恒大的後防線,死防保利尼奧和塔利斯卡,只要後者一拿球,必然三人上去猛踢;而鋒線上的埃德爾和特謝拉也就是准備好了,一有機會就全速前進。

  恒大這邊在豪華陣容的映襯下,失去了打出華麗配合的機會,也失去了必贏的信心。在蘇寧的嚴防死守之下,完全失去了打出流暢配合的機會。

  而這場比賽的轉折就是在蘇寧猛沖的情況下發生的。再加上運氣也差一點,罰下一個人,球也進了。下半場,一開場,恒大隊在中場休息時沒有解決好蘇寧打速度這一招的問題,全體隊員還是以普通比賽的心態幾乎是漫不經心的正常比賽情況下,被特謝拉又進一球。而此時的卡納瓦羅完全急了,馬上換上了三名隊員。這其實是恒大必敗的戰略選擇。

  在這種情況下,恒大應該把塔利斯卡拉回來到後腰。有一次,卡納瓦羅演練這個打法還是很奏效的,畢竟塔利斯卡可以拿一拿球,而且身高,可以有好的視野給前面的傳球,制造殺機。結果卡納瓦羅馬上換上了這麼多球員,不但自己場上的隊友沒有提振,反而是蘇寧更加眾志成城。記住:這種情況下,換上再多的球員也沒有用,只能是後退打反擊。這樣的例子太多多,落後一方一味猛攻,成功的很少。

  所以,對於中國足球來說也是如此,隊員不要以為進了國家隊就等著到好的俱樂部點鈔票,也不以為出國混幾年回來了,就是大哥大。中國足球的病因关键就在於此。

  當然,今天晚上蘇寧贏就贏在“一招鮮,吃遍天”。

(图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接下來的亞冠,中超BIG4也要汲取教訓,面對生死之戰,必須把優點放大,把對手缺點打花。面對恒大這種有綜合實力的球隊,作為弱者,只能是一種辦法克敵制勝。這就是今晚蘇寧一針見血的打法,其它的都是輔助的。

  恒大方面顯然主觀因素太過了頭了,反而失去了戰鬥力。作為恒大來說,打亞冠,也應該一招制勝的主調,然後其它的輔助。而不是以所謂整體/團結而制勝,當然,比賽本身有些團隊作用是不能忽視的,但是,從戰略上,你只能是一種策略。

  比賽永遠都是拼出來!

        在此预祝恒大夺得今年亚冠冠军!——今年是卡纳瓦罗夺得亚冠最好的机会。

 

  張海勤 2020-11-12於廣州2330周四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侵權必究」

(剩下所有图片均来自恒大官方微信APP)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