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伙骚动了東昌路

方彭君 原创 | 2020-11-13 15:28 | 收藏 | 投票
   一个小伙骚动了东昌路
                 在浦东东昌路的日子里之十四
                方彭君
每年的劳动节、国庆节,浦东最热鬧的地方是东昌路,因交通的原因,不能去人民广场,浦东自行组织遊行活动,东昌路无疑是必选地,当时这两都要遊行,后才改为只在国庆遊行的。浦东沿江地区,也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各路遊行大军,他们都集中到東昌路上,東昌路上人山人海,举着红旗和各国共产党领袖的头像,扛着大幅的標语牌,翻身的工农热情高昂地呼着口号。遊行队伍中还有外国人,他们是英商轮昌纱厂的白俄藉工人,遊行队伍排得整整齐齐,从一早赶来直到下午三时才散去。
在浦东电气公司大楼的门口,搭起一座高高的牌楼,用松柏枝条点缀翠绿,用红纸贴着大幅标语,楼正中还有"普天同庆"四个金色大字,牌楼上,挂满了电灯,把夜空照亮。牌楼很高很宽,从马路的这边延伸到对面,公交车、货运车辆,都可双向通行。牌楼重又雄伟。这是当年浦东最大的私营企业,他们所作的贡献。
节日的晚上,東昌路是欢乐的海洋,人们聚集在牌楼下,牵着手成个圆圈,跳着舞,唱着歌,"歌唱我们親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他们多数是青年,可能是共青团组织的,把他们集合起来,营造出浓浓的的节日气氛,让浦东人过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原来遊行,都指定线路自行遊的,但后来有了检阅台。
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国庆节,我接到上海人民庆祝1955年国庆节筹备委员会东昌区办公室的请柬,"十月一日举行遊行,届時敬请台端莅临参加观礼",台就搭在浦电大楼门前,我学生意的同昌南货店对面,观礼的除了东昌区党政领导人,就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数不多,仅十人左右。组织这次观礼的领导人,是团区委书记姚鸿昌,他帶着我们上了观礼台。我当年评为上海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市府礼堂受表彰。我上观礼台后,围观的群众都骚动起来,都指着我说:"同昌学生意",东昌路上的各店家,都认识我,他们叫不出我的名字,但知道我是学生意的,所以叫同昌学生意。我当時也只有虚岁二十,是个毛头小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能上观礼台,真让他们啧啧称奇,是个大新闻,同昌学生意和区领导一起上观礼台了!
   
个人简介
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后在成都市交通.邮电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60年代后在上海市地震局工作,从事地震科普創作,80年代在上海市財贸办.商业委员会工作,主要从事商业管理和商业理论研究,发表文章数十篇,参与商业規划和商业課题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