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城一面”改头换面

翟智高 转载自 博客中国 | 2020-11-18 21:05 | 收藏 | 投票

     中国首位获得普利兹克奖——建筑界"诺贝尔奖"的著名建筑师王澍曾说:“建筑若庸俗,则人庸俗。

2020年10月14日,重庆港渝广场朝东路,来福士广场掩映在批发市场后方。图片:视觉中国

据北京日报报道,9月30日,北京为商业街区店铺招牌“立新规”,同一街区店铺招牌不宜采取统一样式。此举为缓解建筑设计界诟病的 “千城一面”的“城市病”提供新思路。

5月30日,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在争议声中正式对外开放。这座横跨四栋高楼顶部、长300米,面积约1万平米的“横向摩天大楼”,遭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等业界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十大丑陋建筑”专家评审会直指“野蛮践踏重庆历史文脉,粗暴破坏山城环境尺度”。

新中国成立后,城市急速扩张。20世纪70年代前,城市注重实用主义式“量”的增长,前苏联造价低廉、盒子式“赫鲁晓夫楼”在国内各地生长,开启21世纪初频繁出现的“千城一面”现象先河。20世纪80年代后,为解决部分房荒问题,在城市规划缺乏深入调研历史演变和传统风貌的情况下,追寻快速发展的城市开始大拆大建,传统旧城被肢解,照搬其他城市的新建筑与旧城割裂,丢失原有形态的一座座城市被成为另一座城市的盗版。

21世纪以来,为改变“千城一面”,各地招式奇出。没有创新而刻意模仿欧美的拼装型格子楼。

一些城市斥巨资建造的“全国最大”、“世界最大”建筑拔地而起,铜钱楼、靴子楼、积木大楼等风格迥异的异形建筑在此番景象中“繁衍”。政府曾于2016年印发指示,要求防止修建“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传承堪忧”的建筑物。

中国首位获得普利兹克奖——建筑界"诺贝尔奖"的著名建筑师王澍曾说:“建筑若庸俗,则人庸俗。”而各地仍层出不穷的异形建筑,似乎正更新“庸俗”的定义。

砸钱的超现实建筑

 

2019年5月,河北省廊坊市,位于燕郊开发区的天子大酒店。该酒店外形为“福禄寿”三星彩塑,高41.6米,曾以“最大象形建筑”登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获得了吉尼斯最佳项目奖。在一项非正式的调查中,该建筑被选为中国最难看建筑。图片:视觉中国

2017年,位于河北省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内修建多年的金鳖馆。该馆原型为中华田园鳖,其背甲、头、颈皆呈泥褐色,腹色白中透绿。据了解,金鳖馆东西长68米、南北宽46米、高18米,总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图片:视觉中国

2018年10月27日,沈阳,航拍方圆大厦,造型酷似铜钱。该建筑曾入选CNN评全球最丑十大建筑之一。图片:视觉中国

2018年11月4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市区与千年古镇彭城的交界之处的元宝山顶,有一个巨大的元宝亭。该元宝亭通身金箔装饰,高9米,南北长18米,东西宽8米,亭子四周汉白玉栏杆和墙壁刻满了小元宝和古代通用钱币,曾入选“十大丑陋建筑”。图片:视觉中国

2011年11月9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稻花香集团厂区内“酒瓶”形状的办公大楼远景(上);2012年10月18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五粮液集团厂区内“酒瓶”形状的办公大楼远景(下)。图片:视觉中国

移植的洋建筑

除了超现实建筑带来的视觉冲击,游走各城市,还偶有时空交错的错觉。随意踏进一扇小区大门可能踏进一扇“凯旋门”,去郊区散步可以看到大妈在“埃菲尔铁塔”下种菜,漫步路边野滩可能穿越到“威尼斯”。曾有数据统计,中国至少修建10座“白宫”、3座“凯旋门”和1座“埃菲尔铁塔”。 在“城市移植”模式下炮制而成的“布景化”城市景观中,人们在国内就能看到全世界。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

该“狮身人面像”建于2014年,按1:1仿造埃及狮身人面像。其建造目的用于影视拍摄。有媒体曝光其内部照片称,装潢豪华如宫殿。据新京报报道,当年5月,埃及文物部门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该“狮身人面像”。该部门官员称,若建造目的为电影娱乐,按国际公约,施工方须通知埃及方。并希望中方做出赔偿,或自行拆除。

2016年4月,建造仅两年的“狮身人面像”动工拆除。对于拆除原因,据新华社报道,园区方称相关影视已拍摄完毕,遂将其拆除。两年后,据河北青年报“靖像”栏目报道,该身首分离的 “狮身人面像”准备重新组建。此举遭埃及文物部门再次向联合国投诉,并称:“这对埃及文明遗产极其无礼。”图片:视觉中国

兰州“狮身人面像”

2016年5月,兰州新区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建设的“狮身人面像”和“雅典神庙”主体建筑完工,不仅吸引众游客前往观瞻,还引来不少小贩在这些“文明遗产”前售卖当地小吃。图片:视觉中国

杭州“埃菲尔铁塔”

2014年3月21日,在杭州天都城以3:1 比例建造的埃菲尔铁塔复制品附近,住户在这里种菜。该小镇始建于2007年,其百余幢建筑均模仿巴黎风格,被称为“小巴黎”。然而,这座规划总投资超100亿元、拥有凡尔赛公园的小镇,基本上没有像样的购物中心,只有一些不成规模的小店。据中新社报道,该小镇计划有居民10万人,然而2013年时仅入住约2000人,其中多数居民为附近主题游乐园的务工人员。彼时,冷清的天都城被中外媒体形容为“鬼城”。图片:视觉中国

上海“五角大楼”

2016年1月20日,航拍上海“五角大楼”。该商贸城位于上海浦东惠南镇,因外形酷似美国五角大楼走红网络。据此前媒体报道,该商贸城启动于2003年,造价1.5亿英镑,当时被誉为“上海迄今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然而,据新闻晨报报道,该面积为50万平方米的“五角大楼”,2016年时仅使用一角,在网上被称为“沪上最大闲置楼”。图片:视觉中国

北京“复活节岛”

2020年11月4日,北京,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在“复活节岛摩艾石像”旁散步。图片:Noel Celis / AFP

郑州“凯旋门”

2016年8月13日,河南省郑州市西四环一家居市场内的广场上,有一座雄伟的 “凯旋门”格外引人注意,多名市民围观拍照。图片:视觉中国

昆山“白宫”

2013年1月3日,江苏省昆山市震川西路的欧式会所,因建筑上方“白宫”二字尤为醒目。图片:视觉中国

淮安“美国国会大厦”

2014年4月7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环境保护局办公楼外观“霸气”,形似美国国会大厦,建筑风格与周围其他政府单位办公楼迥异。据中新社报道,在这座办公楼墙外,曾悬着“激发正能量”、“树立先进的消费观念”等横幅标语。图片:视觉中国

四川“泰坦尼克”

2019年2月14日,四川建造中的“新泰坦尼克号”轮廓初现。据了解,“新泰坦尼克号”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以“泰坦尼克号”为原型1:1进行打造,除了外观,内部装修也将完全复制“泰坦尼克号”。图片:视觉中国

“超现实建筑”和“洋建筑”的蔓延不仅折射着城市发展窘境,也透露中国文化正在城市化进程中被逐渐消解。如王澍所言:“中国县城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一共有3000座,每一座城市都变成了高楼大厦的样子。可中国文化在整个中国的城市中,已经彻底崩溃了,只剩下一点渣滓。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