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气预报

徐怡昭 原创 | 2020-11-23 20:13 | 收藏 | 投票

  又现秋风起,再探深冬寒。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信息添了又添,从家乡到如今略阳驻村,记录着一路的阴晴冷暖。可再小的城市也会有不一样的云彩改变天气,虽是不甚准确的“预报”,也让地上的人们有了关联。

  我的家乡洛南。生我养我的地方,许也是未来所愿埋葬的城市。无忧快乐的童年里石坡河里震鱼,无知少年时顶着大太阳爬上馒头山顶;第一次成长时沐浴洛河冷峻的秋风,遇转折时挥汗仓颉中学的跑道。这里有最牵挂我的人,也有我最牵挂的人;有日渐遗忘我的人,也有我记忆日渐模糊的人。看着天气预报,关注着东升日落,生长蓬勃。好似这里春雷惊空,夏日白雨,秋风送寒,冬日煤炉的变幻都尽在眼前。

  求学的城市西安。在这里的赶路匆忙,学少至长。那几年,甚至是后来离去的时光,都在吐槽这里的雾霾遮天与酷暑难当。教资体检那天清晨畏葸踌躇,将离去时说着“回去过暑假,开学都准时来”又苦涩不及。今晚陌生的寒风打在脸上,也不觉疼。离开西安后,这些莫名的爱用着让人无法解释的方式常来心头涌流。后来的我,始终关注这里的发展变化,好似有着和我同样名字的人,还在这里逐鹿。

  工作的城市汉中。这里是自动定位的默认关注,也在天气预报最显眼的地方。大约在这里安家置业,准备走向人生的另一阶段。虽时间尚短,却也不知不觉开始融入这里,吃起了面皮、麻辣鸡,适应着火锅的辣度,适应着不见太阳的阴潮。新的天气,遇见了新的熟人,结交新的朋友们,在生活面前努力着,忙碌着,吆喝着。从陌生到似曾相识,熟悉到刚刚好。仿佛和一些人还没有说过话,一些人还没说完话。带着这样“不识庐山真面目”的融入,在这里努力工作。

  驻村的城市略阳。每一次身份的转换都会经历一段阵痛,但这些经历会印证自己的岁月价值。从自我赋予的过高期待,到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田野学习,向大地母亲学习。答案就是,只有成为这里的人,真正知民情,体会大基层,才能同“驻村”之名相配。虽然基层辛苦,但大有可为。在这里,吸引你的可以是天气的晴朗无云、寒风萧瑟,可以是乡亲们的淳朴笑容,可以是时代中国的感人扶贫故事。虽有某个时刻工作堆积让人毫无头绪,但我享受这样的经历,走出舒适区才有野蛮生长的力量。

徐怡昭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员,曾在略阳县硖口驿镇邵家营村担任驻村干部。
每日关注 更多
徐怡昭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