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琳:我的故乡与远方(散文)

王先琳 原创 | 2020-11-25 09:50 | 收藏 | 投票

 我的故乡与远方(散文)

 

故乡又称家乡,指出生或长期居住过的地方。《荀子·礼论》:“过故乡,则必徘徊焉,鸣号焉,踯躅焉,踟蹰焉,然后能去之。”《史记·高祖本纪》:“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唐 李白《静夜思》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明 赵震元《为袁石寓(袁可立子)复开封太府》:“某谬承简命,叱御故乡,虽父老依然孰风俗于一二。” 冰心亦著有《晚晴集·我的故乡》。吾虽不敢望前辈大师之项背,然故乡于我又何尝不是魂牵梦萦!

也有人说: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的远方在哪里?仿佛是梦想中的天堂。我从书里看到远方,寻找远方;于是,有了梦想,有了希望,有了动力,有了追求,有了行动。

我生于荆州,长于荆州。“荆州”二字镌刻在我心上!巍巍的城楼,高高的柳杨,是我童年喜爱的剧场;湾湾的河流,清清的水塘,少年时光在这里流淌;拱形的城门,森严的学堂,梦想从此扬帆启航。在这里,我经历“风雨斗笠湾”,“云雾江汉”,“雷震楚天”,终于成为公    部《警  察 实  战训练研究》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全球品牌网专栏作家、中国营销咨询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培训导师、中国讲师网资深管理专家、中国培训网培训专家、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企业文化大学堂领衔专家、中国国际文艺家作家协会会员、深圳龙华作家协会会员。

我的人生丰富多彩!经风历雨,识人无数,有喜悦,亦有遗憾。先后著有《民  警 瞬间击  毙 战 术的运用与案例剖析》、《管理的学问》、《人生如歌》、《品绩力就是生产力》、《新闻之后闻》、《品绩教练模式》、《品绩创造奇迹》等多部专著;在海内外报刊、电台、电视台及知名门户网站发表文学、新闻和经济、法学和企业管理等作品五千多篇,5000多万字,数十篇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其中:《加速与国际标准接轨》发表于《中国纺织报》,被评为三等奖;《惊人的浪费,可怕的后果--砖瓦行业浪费土地现象调查》先后发表于新华社内参和《中国土地报》并获奖励;《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地区封锁》发表于《法制日报》获"反不正当竞争法"全国征文二等奖;《思想政治工作呼唤法制化》发表于《江汉工人报》获全国征文二等奖;《按国际标准实施全方位管理--纺织行业'复关'对策之我见》获《人民日报》好新闻提名奖,并于1994年应邀出席全国新闻工作者座谈会;《驾驭圣马的人》被收录《敲响新世纪鼓点》一书,获《经济参考报》全国征文二等奖:《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获《人民日报》"搞好十五大宣传"征文二等奖和《中国西部科技》杂志全国征文一等奖;"三个代表"应成为新闻宣传工作导向的核心》被"全面建设中国小康社会"优秀论文学术研讨会评为特等奖,并由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风雨斗笠湾》分别获《中国作家》和文化部“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五十年”征文二等奖;《遭遇情人》获第二届“梧桐杯”三等奖;《知青小谢》载《梧桐文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为你写诗(组诗)》获2020全国最具人气诗人网络大奖赛”二等奖;《老爹开店》被收录《全国优秀文学作品选》一书;诗词《荷塘吟》、《朝中措.咏竹》等被中国诗协收录《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书。

生命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似醉,却是醒来无处觅,来去都如风,梦过无痕。缘深缘浅,如此这般:无数的相遇,频繁的别离,伤感良多,或许不舍,或许期待,或许无奈,终得悟,不如守拙以清心,淡然而浅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缘来缘去。曾名录《中华写作英才》、《中国专家人才库》、《世界名人》和《二十一世纪人才库》、《盛世中华 “中华精英篇”》等多部典籍。

但我知道,很多事,不是想,就能做到的。很多东西,不是要,就能得到的。很多人,不是留,就能留住的。不要把什么都看得那么重。人生最怕什么都想计较,却又什么都抓不牢。失去的风景,走散的人,等不来的渴望,全都住在缘分的尽头。何必太执着,该来的自然来,会走的留不住。放开执念,随缘是最好的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完美无缺的选择。不可能同时拥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时拥有硕果和繁花。要学会权衡利弊,学会放弃一些什么,然后才可能得到些什么;要学会接受命的残缺和悲哀,然后,心平气和。因为,这就是人生。

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春天。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百依百顺的人,能如愿以偿的事很少。若非要计较,没有一个人、一件事满意。人活一世,也就求个心的安稳,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心宽一寸,路宽一丈。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有人生风平浪静?

佛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有些人,有些事,是可遇不可求的,既然这样,就放宽心态,顺其自然。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保持豁达的心态,不要让自己活得太累。

在外漂泊游荡多年,我用诗歌吟唱和赞美远方!但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使我夜不能寐,时常梦回故乡!故乡,像一杯酒,常让游子醉在他乡!故乡,是一首歌,总含热泪深情吟唱!

远方有鲜花,绿荫和草坪;远方是月下辽阔的旷野,那里古老的传说在溪水中流淌;远方的高高山峦下映着一抹斜晖与夕阳,充满宁静炊烟的村落里泛起一抹抹安详;远方是一座神圣的城堡,人们身着朝霞织成的霓裳载歌载舞,充满着喜悦和美好!总之,远方代表着梦想,代表着生命的价值。于是,我便出发,奔向远方!

现实有太多的羁绊,太多的牵挂,这使我不能毅然走向远方。人,既不能活于华而不实的梦想里,也不要沉湎于现实的喧嚣中。在人生的道路中,应是左边种植梦想,右边种植真实,随时采撷,收获希望。

诗与苟且,其实在于心态。并非一定要走遍千山万水,才算得上是旅行,若拥有一颗知感恩,懂得欣赏的心,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能调成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情调,生活中一草一木皆有情,一云一溪皆是景!

重要的是把心安于当下,明白人生本就是一场旅行,如果有人相伴,不必在乎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此刻,远方仍然在远方!心灵却思念遥远的故乡和那传说中的天堂……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