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好就给他升职,是如何毁掉一大批有潜力的年轻人的?

何波 原创 | 2020-11-27 12:22 | 收藏 | 投票

 

收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提问:

我们知道,想升职的人,工作都特别认真,因为认真工作是升职的筹码,但这还不够,老板可能还想看到你更多潜力与特质。想升职,工作就不必太认真,这句话该如何理解?

10多年的HR经验里,有近2年的时间专职做晋升及干部管理相关工作,我就从公司对管理人员的选拔标准来解释一下“想升职,工作就别太认真”这个说法的合理之处。


01因专业能力晋升,却又因管理能力降职的失败案例比比皆是

小黎,目标感超强,当年刚一毕业,只身一人从西安来到上海找工作。

来我公司面试电话销售时,刚好是我初面。

毕业于不错的高校,本科学历,这在当时电话销售岗位的求职者中,绝对算得上是条件上佳的候选人。录用他,我也是抱着几分碰运气试试看的心理,因为我不确定:以他的条件,会不会在电话销售这种又累压力又大的岗位上坚持太久。

不曾想,入职后,他比一般人都稳定,除了入职初期开第一单颇花了一些时间之外,之后的业绩一路扶摇直升,在第二年,就拿到了几百人的销售团队中的销售冠军。

照惯例,业绩好的明星员工,在有晋升机会时,一定会是优先考虑的对象。


小黎也不例外,随后就顺利被晋升为小组长,负责一个6人的销售小团队。

谁曾想,这竟然就是他在公司最后的高光时刻。

被晋升为小组长后,小组的业绩一直在全公司排名倒数,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又在组内采取高压政策,员工流失率也连续高居公司榜首。

半年之后,公司不得已做出了降职处理,出于惜才考虑,保留了他原有的管理层相关待遇,只是不再带人。

但最后出于自尊心和面子,没过多久,小黎还是选择了离职。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见过太多像小黎这样,因为专业能力很强而被升职、却又因为管理能力太弱被迫降职的案例。


02太认真专注于专业能力的职场人,往往不适合做管理

公司对一个专家级别的专业人士和一个专业部门的管理者的要求和胜任力标准,是截然不同的。

太认真地专注于专业能力的提升,全部的成就感来自于解决了专业上的一个棘手难题,这样“工作认真”的职场人,更适合走专业路线,成长为一个专家级别的资深专业人士,而不是升职做一名管理者。

做晋升及干部管理的那段时间,我曾经集中观察和分析了那些因业绩出色被提拔,最终却因为团队业绩不佳而被降职的失败案例,发现他们都有这样一些共同点:


第一,未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成就感来源。

自己的业绩能够做得很出色的员工,几乎都是能够从做专业的事情上取得成就感的人,但他们会把这个成就感的来源带到管理工作中来。

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就是,当团队中出现了另外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员工,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要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把这名员工给比下去,以显示自己才是名副其实的老大,但他们忘了,此时作为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自己的成就感来源恰恰应该是团队里其他成员的业绩和进步,团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第二,对团队成员的工作不放心、不满意

因为自己专业能力太强,于是对任何工作和人都会有高于常人的要求和期待。

这就难免会陷入完美主义陷阱,对所有现有成员的表现均不满意,总想着要彻底改造他们或者把人换掉;

对外招聘也往往面试几十人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入法眼。

从而导致放眼望去总是无人可用。

有限人员所出的工作成果也常常会被各种挑刺,并试图都自己再修改、重做一遍,这就使得团队整体的战斗力更趋薄弱。


第三,总想亲力亲为,而不是耐心辅导员工

新晋主管感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一遍遍辅导下属的工夫,我自己早就把这件事做好了。

但公司晋升一名管理者的目的,肯定不是想要你一个人把几个人的活给干了,而是要在团队里复制出无数个像你自己这样有战斗力的人出来。

因此,辅导下属、看着他们尝试并一遍遍纠正,这个时间和工夫是必须要花的。

就怕你一认真,一次次想着多快好省地把工作任务给完成了,那就离公司对管理者的期望相去甚远。


03不“认真”、有潜力做管理者的职场人应该如何工作

对于一位立志要走管理路线的职场人来说,专业能力只是个人能力中占比较大的一项能力而已,而且这项能力的重要性,还会随着管理职级的提升而下降。

“工作太认真”说白了,就是对“事”较真,认为专业能力就是一切;

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管理者,更得对“人”上心。

1、提升眼界,培养向上沟通的能力

关于如何向上沟通的心得和技巧,有太多攻略。

其实在我看来,核心就只有一点:那就是能够跟上级的思维和关注点保持同频。这样你就自然而然能够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

想要做的项目正好是公司需要的,想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公司的燃眉之急。

如此以来,自己的业绩就不可能不好,因为你永远在做最重要的事,而非无用功。


2、共赢思维,让平级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作为一名员工,你或许还可以单打独斗,只做好自己手上那一部分工作就好;

但作为管理者,跨部门的沟通,尤其是跨部门的平级之间的沟通,是一项重要性甚至超过向上沟通的能力。

因为部门诸多工作目标的达成,都依赖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同步。

别的部门为什么要配合我们?除了达成双方共赢,在完成我们自己的工作目标的同时,也能够为他们带来利益以外,没有第二个更好更可持续的方案。

因此,任何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或者说有潜力成为优秀管理者的人,都必然具备共赢思维。


3、懂人性会激励,充分激发下属潜力

理想管理状况下,管理者对下属唯一的帮助和角色就是教练。

引导下属找到自己的工作理想和目标,然后想办法找到合适的路径去实现它。

这都需要管理者懂人性会激励。

员工只需要努力工作达成公司和自己的目标就好,在公司的成长和待遇,都交给领导去安排。

能做到以上这些,大概就是最理想的上司与下属的关系了。

“想升职,工作就别太认真”,虽然乍一看,这句话有那么一点无厘头,但仔细琢磨,确实也有它站得住脚的地方:

紧盯着专业能力和业绩的“认真”,的确并不适合发展出升职为管理所应具备的综合能力,尤其是除了“事”之外的,在“人”的方面的沟通、激励能力。

 

个人简介
知人善任,用好每一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何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