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我们为何要弘扬国粹?

顾绍骅 原创 | 2020-11-29 14:43 | 收藏 | 投票

 

当今社会我们为何要弘扬国粹?

 

【摘要】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清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中华之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爱国主义是指千百年来形成和巩固起来的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最深厚而的感情。这种感情集中地表现为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表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为争取祖国独立富强而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是我们先人创造出的、博大精深的、涵盖各类学科、丰富的、智慧结晶;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由衷的骄傲。我们应当义不容辞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精神养分,从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华民族特有的符号

 

人们可以想起中国的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说起中国的历史人们只能感叹他的伟大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像中国书画艺术、京剧、剪纸、茶啦,一直都在被传承,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代有很多名人爱好做这个。有王羲之、吴道子、陶渊明、王维、唐寅、郑板桥、八大山人等,可能现在人对这些都不是很感兴趣,但传统文化也是我们中国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忘记,传承文化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书法与绘画是在一种特殊而古老的文明环境中产生的。几千年来,它们曾走过了从发端、童稚、成熟到升华变化,从实用到艺术化的漫长路程。毫不夸张地说,书与画是华夏民族的聪慧与创造力最集中的表现之一,并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华夏文明在古典文化艺术领域的最高水准。中国乃至东方世界对宇宙自然的看法,对社会人事的态度,对美与永恒性的追求,都在中国书画里得到了显化,并通过它们而获得了千百万炎黄子孙、东方朋友乃至世界各国朋友的认同。历代那些稚拙的或者雄健的或者秀美的碑帖法书,那些神秘的或灿烂的或淡雅的绘画名品,都是我们民族的精华——书画艺术家们(包括不知名姓的民间艺匠)以审美方式与主客体世界进行心灵对语的形象记录。

我国文化艺术发展,有文字记录的商代,以甲古文为代表,已经是相当成熟了,完全具备了汉字形、音、义要素,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就是当时的书法作品。

  

  

铸在青铜器上的文字,所谓“金文”。

  

  

秦汉以小篆、隶书最为重要,小篆笔画简约,笔法自如,书画具有苍劲雄浑之美。

  

隶书字体工整,横竖分明是书法艺术中一个重要的种类。

  

  

  

汉代有一种草草而成的字体,即为草书一时期,五种书体全部具备。时代各领风骚的大师,更是将五种书体发挥的淋漓致尽。

 

  

 

中国画又是另一门富含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从相当一部分的岩画中(广西崇左市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流域的花山岩画、当雄扎西岛武士岩画等)看出,中华先人们对大自然、血与火的崇拜,用赭红色的赤铁矿粉,用动物脂肪稀释调匀,产生中国红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

  

是用一种具有高度内涵和丰富的笔墨结构的塑造出来的“意境”成了中国艺术审美的高度概括。从顾恺之 《女史箴图》箴文,卷末的 “顾恺之”名款,梁元帝 萧绎《职贡图》为例:“楷书榜题,疏注国名及其山川、风俗、历史及历代交往情况、纳贡物品等”从此开创书法与绘画一体“中国画题跋”的样式。

  

到宋徽宗赵佶在书法、绘画、诗词等方面的艺术成就却是不可否认的,有“书画皇帝”和“丹青皇帝”的称号。亲创粗笔水墨花鸟,更加主流和严谨,特别是创立了“中国画的诗情画意”标准形式——集诗书画于一体,奠定了中国画审美评判标准的基础,自此成为了中国文人永恒的精神追求。 

  

中国山水画较之西方风景画,起码早了1000余年。它所呈相的图义,实际上是一部中国思想史。中国画在视觉艺术上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又是中国得以长存的精神之柱。中国传统山水画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富有诗意,便会使人联想到文学。当代的书画艺术对于文借鉴,体现在传统书画上,传承民族意义,通过形态体现了诸多的中国民族文化元素。

  

众所周知,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悠久灿烂,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的、留存全部的、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我深深地为历代中华先贤们共同创造出,璀璨耀眼、博大精深的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豪!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骄傲。

当下,全球文化以铺天盖地的气势滚滚而来,威胁着民族文化的延续与生存,而与之相关联的民族精神的更生和重塑也出现了许多令人忧虑的问题时,又促使我们必须对民族文化作出反思之后新的反思,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预言:中华文化将统一世界(汤恩比预言);中华文化方面的强大,得益于我们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丰富和发展是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根本遵循。因此,现阶段下如何更好的把握好传统文化方面的传承和建设是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应该着力而为的紧迫大事,所以要从娃娃抓起,从现在抓起,从你我他做起,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办,只有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干下去,文化的深度和生命力就凸显出来了,这种潜移默化的正能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文化保障和坚强支撑;其现实意义的十分深远而积极的事情。

当今,中国共产党引领着中华民族亿万炎黄子孙,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演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着坚实的步伐。生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一个国家的强大,民族复兴的主要衡量标准,就是要深入了解和剖析这个国家的文化建设是怎么的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从我们的党和政府的治国施政理念层面就能看到,我们的国家是特别重视文化理论建设的。

 

顾绍骅于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日

个人简介
顾绍骅、男 、(社会兼职:砚池书画社社长、湖北省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国画研究会中国书画导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兰亭书画院副院长、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顾绍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