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职场中主要掌握这些能力

何波 原创 | 2020-12-15 12:40 | 收藏 | 投票

 

人在职场,谁都希望自己是领导,而不是普通员工,哪怕是普通员工,也要占据重要岗位,不能活得太怂。

人在职场,岗位不同,薪水不同。想要往高处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拿高薪”。

有人说,月薪过万很容易;也有人说,月薪过万太难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以为自己轻轻松松就实现了月入过万,别人无法实现就是太没本事了。

现实告诉你,月薪过万,真的不容易。有的家庭,一年的总收入都没有一万元。

有一个很励志的句子:“能力越大,野心越大。野心越大,能力便也会越大!只有无穷的野心,才是你前进的动力,才是你获得更大成就的动力!”

想要拿高薪,是需要有野心的,不能满足于现状,过按部就班的生活。拥有以下几种能力,比月薪过万更重要!当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野心,你就成功了。


01

严格自律的能力。

《自律力》里写道:“优秀的习惯会使你的生活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会把你从繁复杂乱的生活和工作中解救出来。”

一个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肯定管不好别人,就是身处领导岗位,也难以服众,下属嘴上不说,心里很不愉快,工作的态度不会太好,积极性也不高。

任何事情,都要从我做起,树立了好榜样,才能服众。养成好的习惯,严格遵守时间,这是拿高薪的必备条件。

我们单位的老赵,在技术部工作,他六年没有迟到过。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我的脑海里有一个闹钟。”

我忽然明白了,老赵这个人不简单,他把自己的工作时间表,嵌入了脑海里,从来都没有忘记。

准时上班,是一个人必须做到的事情。但现实生活中,常常听到一些年轻人抱怨:“我只是迟到几分钟,就是顺路买了个面包,真的有必要那么较劲吗?”

不敢与时间较劲,你凭什么月薪过万呢?严格自律的人,是职场上最遵守规矩的人,也是最靠谱的人。

02

逆境重生的能力。

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很多混得好的人,其实在之前已经经过了几次低谷了,只是他历经种种磨难之后,又站起来了。

有人在苦难来临的时候,随随便便给自己下了一个结论——这辈子是没有指望了。有读者对我说:“我今年四十多岁了,负债几百万,我还能东山再起吗?”

试想一下,负债几百万的中年人,如果不是因为欠赌债,那么他就是经历了一次创业的过程,就是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虽然失败了,但是经验很丰富了,在某个行业已经摸索到了套路,如果继续折腾,为什么就不会有机会翻身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负债,只有被债务压垮的人。人在职场,辞职、被辞退、找工作、碰壁,都是常事,比起那些创业者来说,风险小多了,只要不怕碰壁,那么就注定不会碰壁。


03

自觉学习的能力。

一个人,主动学和被动学是两码事。被别人逼着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比方说,某个单位里的领导,要求所有员工深读某本书,这本书深奥难懂,很多员工一边读一边抱怨,即便书读完了,读书心得也写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大家没有把书中的道理牢记于心。

主动读书的人,就是带着兴趣阅读。把书打开,爱不释手,越读越有味道。这样的读书方法,才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能力。

当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而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是假装读书,那么读书越多,工作能力越强。

04

控制语言的能力。

每个人在单位上,都不可能是哑巴,总要和同事们沟通,要和领导交流工作情况。因此,控制语言的能力,尤为重要。

俗话说:“出言有尺,戏虐有度。”如何把握说话的尺度,体现了一个人的交际能力,同样一件事,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出,结局大不一样。

比方说,同事聊天的时候,你忽然冒出一句:“你知道吗?某同事昨天迟到了。”同事就以为你在揭人伤疤。你用温和的语气说:“昨天,某同事迟到了,下次我要提醒他。”同事就认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乐于帮助别人。

一个人说话的能力提高了,那么在职场上就能够给别人好印象,人脉圈会扩大,你和领导的距离会更近一些。


05

敢为人先的能力。

常常有同事对我说:“想当初,我要是辞职了就好了。要是辞职了,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狼狈。”

每个人都有机会改变命运,只是当时没有抓住机会,后来回想起来,错过了机会,真的好可惜,好遗憾。

事实上,一个人没有到“盖棺定论”的那一天,都有机会改变命运,只是你胆子太小了,有想法没有行动,然后就让自己一错再错。

人在职场,要听领导的安排,但还要有自己的创新能力。任何事情,你走在了别人前面,你才会出类拔萃,工作才会有亮点。哪怕是普通员工,也有机会创新,并不能总是墨守成规。

比方说,一个水电工,主要工作就是单位的电路检修。他在充分了解整个电路情况后,提出了一套整改的方案,不仅保证了用电安全,还可以节约用电。这样的水电工,一定会得到领导的重用。

很多工作,看起来枯燥无味,但是你认真琢磨一番,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能够带来兴趣,也可以创造出新的东西来。

敢为人先,你才能真正走在别人前面。墨守成规的人,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还跑得气喘吁吁,生怕掉队。

06

团结协作的能力。

人在职场,你不主动配合别人,你就不要指望别人配合你。

很多工作,不是你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大家分工合作。配合别人,是给别人当绿叶,表面上吃亏了,但是你的成绩,从来都没有被埋没。

任何一部电视剧里,都有主角和配角,大家只是角色不一样,都很重要。很多配角后来成为了另一部电视剧的主角,因为他配合别人很到位,得到了导演的赏识。

一个单位,不就是一部电视剧么?只是这部电视剧比较长,似乎永远都演不完。

有人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善于演戏的人,并不是装装样子,而是有真本事。别以为舞台中间的人,都是靠运气,大部分是靠能力。

当你羡慕别人月薪过万的时候,你应该想一想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嫉妒别人。

做人,应该要有野心,别以为自己一辈子都是穷人。

个人简介
知人善任,用好每一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何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