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洛河的主要支流

费宏伟 转载自 南洛河的主要支流 | 2020-12-16 10:03 | 收藏 | 投票

南洛河源出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与蓝田县、临渭区交界的秦岭海拔2028.4米的龙凤山东南侧箭峪岭侧木岔沟(岔沟脑)即洛南县洛源镇的龙潭泉。  《山海经》曰:“灌举之山(今冢岭山),洛水出焉。”《水经注》说:“洛水出京兆上洛县灌举山,东经熊耳山北(今河南卢氏县境),《禹贡》所谓‘导洛自熊耳’即此。”一说源于洛南县洛源镇龙潭泉。 南洛河东南流入洛南县,横穿中南部,经洛源、眉底、尖角(县城正北)、柏峪寺、灵口及庙湾等乡镇,在沙河口附近流入河南省卢氏县境;经洛宁县、洛阳、偃师等县(市),由巩义(原巩县)东北注入黄河。
洛南县境内,源于洛源镇龙潭泉,流经张坪、保安、眉底、白洛、祖师、尖角、官桥河、柏峪寺、黄坪、灵口、庙湾等12个乡,于王岭乡兰草河口进入河南卢氏县后在河南巩义(原巩县)北流入黄河。县境内流程129公里,流域面积2681.7平方公里,占全县河流流域总面积的96.1%,比降7.04‰,多年平均径流量8.19亿方立米。
洛河发源于秦岭山脉东侧的陕西省洛南县洛源乡木岔沟流经卢氏、洛宁、宜阳、洛阳、偃师,在本县岳滩村东约1公里处与伊河相汇,向东北经巩义(原巩县)神堤村北注入黄河。偃师段则崖望村至杨村长31公里,占洛河全长453公里的6.8%,流域面积25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27%;其河床宽0.5-1公里,最宽处(西石桥)2.2公里,最窄处(喂南)0.32公里,河床纵坡度约1/2400。洛河与伊河汇流后称伊洛河,其纵坡度约1/4000。河床由卵石、泥沙构成,渗水性较好,水浅多洲,不能通航。
1954年至1985年(白马寺水文站观测资料),洛河最大流量7230立方米/秒,相应海拔133.32米(1958年7月17日);最小流量0.39立方米/秒,相应海拔128.45米(1960年6月22日);最高海拔133.72米,相应流量5380立方米/秒(1982年8月1日);最低海拔128.42米(1978上5月24日)。年平均含沙量7.10千克/立方米。1965年至1978年平均径流量19.15立方米。
自西向东该河北北岸主要村庄有龙虎滩、小湾、鱼骨、和村、古城、城东、前纸庄、新寨、塔庄、西寺庄、东寺庄、许庄、魏窑、山圪垯、台沟、忠义、寺沟、石家庄;南岸有崖望村、西新庄、西石罢、孙家岗、河头、大郊、关庄、北许、二里头、喂庄、郭家滩、何家地、后马郡、岳滩。 河道全长447公里, 陕西境内河长129.8公里,流域面积3145.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为8.83亿立方米。 (一说陕西境内流长124.6公里,集水面积3110平方公里),为河流上游段。  河南境长366公里。流域总面积18881平方公里,河南境内流域面积为1577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3.5%。

个人简介
费宏伟同志是在陕西洛南县旅游业突破性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创业代表,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为官场名利所惑,不为黄金业、矿产业的丰厚利润所动,从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四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