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平河在巡检老君山下这段的水非常清澈

费宏伟 转载自 禹平河游记 | 2020-12-20 10:06 | 收藏 | 投票

禹平河在巡检老君山下这段的水非常清澈,河里的水草清晰可见。几个拦河坝将河水聚在一起形成了几个人工水池,拦河坝兼有过滤的作用,水从坝上面流下去似乎更清了。拦河坝上面有一排石墩,人们过河的时候可以踩着一个一个石墩走过去。我坐在石墩上,听着“哗哗”的流水声,看着河面荡漾的碧波,任凭河床上的阵阵凉风吹过,真是神清气爽。

河北面是巡检镇的特色小木屋,有许多游客在那里拍照留念。河南面是几座汉唐风格的走廊和亭子,我带着家人在那里拍了几张照片。五点半左右,未央开车从石坡镇赶了过来,我们在附近的一家饭店吃了晚饭,未央提出要小酌几杯被我婉言推辞了,我说在禹平河这样静美的黄昏,不如喝几杯茶好。吃完饭后我们漫步在禹平河畔,我对未央说:“这个地方真不错,有老君山的道教文化,也有淳朴的秦岭原乡风情,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未央说:“我常常在晴朗的夜晚来这里赏月,在这里去体会张孝祥‘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的悠然境界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我一边听未央谈他的感受,一边也在梳理自己这一天的体会。到了晚上七点左右,在和未央道别之后我们就开车返回洛南县城。回顾一天的旅程,有等待,有紧张,有悠然,有自在。我觉得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平淡而美好,让我写文章纪念它的时候竟找不出一丁点华丽的辞藻。我当天在微信朋友圈中说:“赴禹平川秦岭原乡,以青山为杯,碧水为茶,来一场与自身灵魂的对话……”很快便有一位朋友在我的朋友圈下面回复说:“以青山为器,草树为茶,河水浸也,人乃尝也。”于是我又有一种感觉:禹平河的水属于众生,但禹平河的美也许属于哲人吧。

个人简介
费宏伟同志是在陕西洛南县旅游业突破性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创业代表,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为官场名利所惑,不为黄金业、矿产业的丰厚利润所动,从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四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