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易经》之27:颐卦的哲理意涵

钟茂初 原创 | 2021-10-10 06:17 | 收藏 | 投票

 读《易经》之27:颐卦的哲理意涵

颐卦的哲理意涵承平已久,人们或耽于物质享乐而无思进取,对于创新机会,也难以认知和把握。因此,在昌盛之后,人们应从自然中去感悟发现新的发展动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如同,从灵龟身上领悟自然之道,而不是试图从灵龟那里获得享乐之道。总之,要有从自然中领悟和学习的欲求之心,而不可专注于从自然中谋求物质享受。

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的含义是:如果不能从自然中学习领悟真正的“自然之道”,而想方设法去探求物质享乐之道的话,必然无法达成目标,必然引致风险。如同,灵龟所给予的示意是其内在的养生之道,人们却舍弃不取,却反过来去寻找灵龟关于享乐方面的示意,这样的做法本末倒置而必然无法达到目标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个人简介
钟茂初 (Zhong Maochu,1965——),江西省铜鼓县人。 南开大学 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可持续发展。 主要著作(主要思想均体现在其中):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庞氏经济学与全球经…
每日关注 更多
钟茂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