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一堂门诊部田卫东医生:关爱重症肌无力,做好这3大措施

秦军 原创 | 2021-10-14 17:01 | 收藏 | 投票

重症肌无力虽然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但在我国患病的人群也不少。目前能够用于治疗重症肌无力的药物也很少,其中西药溴吡斯的明片就是重症肌无力患者缓解症状的必备药物,临床上也被称之为重症肌无力的“孤儿药”。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才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一旦停药会出现眼睑下垂,重影,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还可能威胁到生命。

重症肌无力因为罕见所以非常容易被误诊的,那么当我们确诊了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还应该怎么样护理,能让患者更好地恢复呢?泓一堂中医门诊部田卫东医生认为,应该做好这3大措施:

1、积极采取护理措施

重症肌无力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肢体或者是器官的肌无力,比如说如果表现在眼睑肌,会出现上眼睑下垂,看东西模糊重影。在四肢上,就会出现手脚无力,行动不便的情况。如果影响到呼吸肌,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到咽喉就会出现吞咽困难……等。所以大家需要做好生活护理,尽量不要让病重的患者一个人独处,避免因为肌无力造成意外情况,保护好生命安全。

2、合理应用治疗重症肌无力

目前因为市场需求少、研发成本高等原因,用于重症肌无力的西药是比较少的,导致患者可替代的药物变少。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重症肌无力的西药有溴吡斯明、硫唑嘌呤、他克莫司等。重症肌无力的中医治疗越来越受到重视。重症肌无力属“痿症”范畴。根据中医理论,在治疗上加用中医中药,可以减少免疫抑制剂带来的副作用,在重症肌无力治疗上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而且能重建自身免疫功能之功效。

3、预防感冒

季节变化对重症肌无力这种疾病也是有影响的,在冬春季节,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感冒等可能会加重肌无力的情况,一旦出现呼吸肌无力可能会诱发呼吸困难。夏季的时候由于天气炎热,重症肌无力患者切不可因贪凉而长时间吹空调,或者大量吃冷饮等。所以大家需要在气候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饮食,不要让自己受寒着凉。

重症肌无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这样才能避免危急情况的发生。对重症肌无力患者,很多药物也是需要慎用的,所以大家需要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患病史,才能合理使用药物。最后祝大家早日康复!

 
每日关注 更多
秦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