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卫东医生:脑鸣是怎么回事,出现脑鸣怎样治疗最有效

秦军 原创 | 2021-10-16 16:51 | 收藏 | 投票

 脑鸣是中老年人群常见疾病之一,患者自感脑内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如流水样嘘些声、飞机样嗡嗡声、汽笛样呜呜声等,使人烦躁不安、坐卧不宁、难以忍受,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工作、生活质量。今运用加减柴术蔻砂汤治疗脑鸣,疗效满意,介绍如下:

 


 
患者刘某,女,46岁,自觉脑内有声音鸣响,常伴有头晕目眩、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身体消瘦,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纳差便溏,舌质淡,苔白腻,脉细弱。颅多普勒提示:患者脑部血流速度加快,椎-基底动脉区可见缺血灶;头颅CT、MRI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中医诊断脾胃气虚证,采用加减柴术蔻砂汤治疗,部分药物:柴胡10g,白术15g,黄芪30g,石莒浦8g,葛根20g,党参20g,茯苓15g,升麻10g,当归15g,陈皮10g,天麻15g,蝉蜕10g。30剂为1疗程,每日1剂,并嘱咐患者要放松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劳累,规律作息。经过治疗,脑鸣明显消失,伴随临床症状基本消失,随访半年未复发。

脑鸣是临床常见症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尤以女性偏多,多伴有头昏和记忆力减退症状。脑鸣发作时响时休,音调时高时低,发作时间与频率各异,有时单独出现,有时与耳鸣共存。现代医学认为脑鸣是由脑血管痉挛、脑血流速度加快冲击狭窄的血管壁造成的,与脑供血不足有关。

祖国医学将脑鸣称为头鸣,其病名首见于《医学纲目●肝胆部》,认为其多因脑髓空虚,或肝胆火盛,上扰清窍,或痰瘀上壅脑窍,或脾气虚弱,脑髓失养所致,临床中以脾气虚弱、脑髓失养最为多见。《医方集简》中言:“五脏皆禀气于脾胃,以达于九窍”;李东垣言:“脾胃虚则九窍不通。”《灵枢●决气》言:“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所谓上气者,即宗气上升之气也,其气根植于肾,受源于脾。”若饮食劳役,脾胃受伤,气血生化乏源,经脉空虚,精气不能上奉清窍,故脑中鸣响;或过食肥甘厚味,以致脾胃受损,聚湿成痰,痰浊上壅,影响气血运行,痰瘀互结,亦可致脑鸣;或脾虚气弱,消阳不振,清气不升,难以上荣清窍,则出现脑鸣。因此,根据上述经典,治疗脑窍鸣响之病时不仅应注重肾、肝胆等相关脏腑功能的调节,还要联想到脾胃病变,或因脾胃气虚,精微不能上承奉养清窍,或因脾胃之气壅滞,九窍闭塞。柴术蔻砂汤治疗脑鸣以益气健脾,除湿升清、醒脑开窍为原则。

采用加减柴术蔻砂汤治疗脑鸣,方中重用黄芪、党参以益气健脾;白术、茯苓健脾除湿,血为气之母,气虚日久,营血亏虚,故用当归养血和营;陈皮理气和胃,使诸药补而不滞;葛根、升麻、柴胡轻扬升发,葛根、升麻入阳明,鼓胃气,引阳明清气上升于头目,柴胡引少阳清气上行于脑窍。三药联用,中气充足,助清阳上升,则脑窍通利;天麻、蝉蜕清利头目,与辛温芳香、化湿开窍的石菖蒲联用以达到酲脑开窍之功。诸药合用,使气虚得补,空而得盈。如此空虚的清窍得到源源不断清阳之气的充盈,故脑鸣自消。
每日关注 更多
秦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