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线吊葫芦,大龙腰结,清西陵之泰东陵

陈益峰 原创 | 2021-10-17 20:58 | 收藏 | 投票

   文/陈益峰

  泰东陵坐落在河北省易县清西陵境内,位于雍正帝的泰陵东北约1500米处的东正峪。是乾隆皇帝母孝圣宪皇后的陵寝。泰东陵是清西陵3座皇后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乾隆二年(1737年)在东正峪正式营建泰东陵,约于乾隆八年(1743年)建成。因此陵位于泰陵之东,就称泰东陵。

  1、孝圣宪皇后简介

  清世宗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1693年1月1日—1777年3月2日),满洲镶黄旗人,加封一等承恩公、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

  十三岁时入侍雍亲王府邸,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弘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为熹妃,雍正八年封为熹贵妃。雍正十三年其子弘历(乾隆皇帝)即位,尊为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曰崇庆皇太后。卒于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日,葬泰东陵。全谥为: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她寿数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于首位,在中国历代皇太后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2、与雍正皇帝分葬

  乾隆元年(1736)九月,主持泰陵工程事务的恒亲王弘晊,内大臣、户部尚书海望,向乾隆帝请示:

  雍正帝入葬泰陵地宫后,是否给皇太后预留分位?

  乾隆帝不便作主,转而请示皇太后。

  皇太后降懿旨:

  世宗宪皇帝奉安地宫之后,以永远肃静为是。若将来复行开动,揆以尊卑之义,于心实有未安。况有我朝昭西陵、孝东陵成宪可遵,泰陵地宫不必预留分位。

  乾隆帝遵照皇太后懿旨,于乾隆二年(1737)在东正峪为皇太后营建泰东陵,约于乾隆八年(1743)建成。

  3、泰东陵

  笔者早年在北京市古建园林研究院工作,长期酷爱研究皇陵建筑和皇家地理曾经先后十一次去清西陵,研究地理,对清西陵周围的每一片山水,每一个山岗,每一条沟河,都走过,都仔细研究过。照片主要拍摄于2016年。

  同行去过考察的徒弟有:陈文、朱江、戴饮浊、王洪超、罗璟、姬常勇、梁敬南、林敏等人。

  龙脉自永宁山而来,辞楼下殿,左右大龙在此交汇,水从中间穿过,水口严密,中有明堂宽正,龙脉层层中抽结穴(照片拍摄于2016年)

  龙脉将要结穴,龙身转头向左,开面结穴,龙身自开枝脚护卫,气脉中抽(照片拍摄于2016年)

  父母山高起大顶,脚下气脉大断过峡,蜂腰鹤膝,左右护卫严密(照片拍摄于2016年)

 

  泰东陵、与泰陵,分别是雍正皇帝和皇后的陵墓。泰陵葬世宗雍正帝、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泰东陵为,乾隆皇帝生母,孝圣宪皇后的陵寝,在泰陵东北方向约1500米处。

  泰东陵是泰陵的附属陵墓之一,安葬的是雍正皇帝的熹贵妃、乾隆皇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是西陵皇后陵中最大的一座。

 

  鸟瞰泰东陵,穴前溪水右水倒左,艮龙入首,立癸山丁兼子午,坐16度,向196度。

  大地皆从腰里落,回转余枝作城郭。四山拥从,余气奔走到水口,做门户(照片拍摄于2016年)

  龙脉腰部落脉结穴,左侧余气回身护穴,前有大枝转身相迎,罗城紧密,四方拜服,八方拱卫(照片拍摄于2016年)

  龙身前后分出的枝脚砂手,贴身护穴,气脉中穿,束咽过峡,起顶结穴(照片拍摄于2016年)

  皇后陵寝选址,其儿子又是乾隆皇-帝,所以其地理规格要高于一般皇后。首求大局,其次气脉,其次砂手。此地与皇陵的格局终究差别很大,第一穴后气脉短促,第二,左右外侧护砂过于平缓,力量不足。但是四山拥从,四面拜服的气势,已经形成。(照片拍摄于2016年)

  侧看大龙自永宁山脚下,一路奔行,半路顿起高峰为少祖山(照片拍摄于2016年)

 

  近看泰东陵,横龙结穴,远处祖山为护,为乐(照片拍摄于2016年)

  穴前,右侧护送大龙,回身开局相迎,溪水大转,回身抱穴(照片拍摄于2016年)

 

  外侧虎砂,回身开面,平岗为案山。立向之法,贵迎平、湾、聚、潴,及堂局正中,相对有情之处,方能承受外气而获福(照片拍摄于2016年)

  金星开口作穴,龙身起马鞍为乐,远处祖山为护

  鸟瞰泰东陵,穴前案山枝脚回转,水势弯环。古话说:水不乱弯,弯则气全

  侧看泰东陵的明堂

  金星开窝,穴虽落于凹处,但是凹处平正,窝中吐肉结穴

  正面看皇后陵,由于皇陵建筑过于庞大,左右护卫有些兜不住,只能人工堆砌一些,这些裁剪手法,只有清代皇陵才有。民间极少见到,真龙大地,多是天然形成,人工很难造就。

  鸟瞰泰东陵的建筑布局

 

  侧看泰东陵,山下成炉底,左右护卫重重

  侧看泰东陵,束咽入首,起金星开口结穴。金星不开口,神仙难下于。

 

  侧看泰东陵,

  左右两条小溪水,护送龙脉入穴,穴前溪水左水倒右

  正面看泰东陵,传统书本理论认为,横龙结穴来脉骗斜,若无乐鬼势必穴后空缺,无父母山作依靠,穴后不厚实,如仰瓦之类,风吹气散。现实中,不会这么迂腐的拘泥。

  两条大溪水,护送龙脉前行,大龙气盛,结穴常在腰间。真龙开局中间卧,去山还有几十座。 展开手脚百十里,枝枝回转为城郭。

  侧看泰陵

  侧看泰陵,左右弦棱伶俐,两手弯环,口中圆净

  侧看泰陵

  侧看泰陵,金之生气聚于窝泡,龙脉到头起凸泡结穴

  侧看泰陵,右侧护砂十几重,岗埠重叠

  葬书说:葬乘生气,地理的关键还是生气,气脉兴旺,所谓生气者,也就是阴阳交会之气。

  正面远看泰东陵,横龙转身结穴

  正面看泰东陵,穴后没有正对父母山,为了紧接气脉,而对凹脑位置,书上说:横龙结穴必须要背后有鬼山或乐山,否则穴位不真,这种说法是比较教条的,如果严格执行,将会错失很多宝地。清代皇陵,横龙结穴,多数没有乐山。

 

  鸟瞰泰东陵,为山川灵秀所钟,穴后气脉兴旺,龙势雄伟

  侧看三孔桥

  正面看隆恩门

  正面看隆恩殿

  近看隆恩殿前的丹陛石,为龙凤图案

  近看隆恩殿

  侧看隆恩殿

  侧看隆恩殿,殿前有月台

  正面看琉璃花门

  正面看明楼

  石五供前,正面看明楼

  明楼上,回看隆恩殿,穴前的案山被遮挡

个人简介
建筑风水学专家,风水学传人,古建造园学硕士,师从著名古建造园专家裘鸿飞教授,先后在北京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出事建筑风水研究工作。风水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多次在著名大学、地产集团、银行等单…
每日关注 更多
陈益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