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闪斜结,众砂拜服,局势紧夹,兄弟六人都是富贵

陈益峰 原创 | 2021-10-18 14:15 | 收藏 | 投票

   文/陈益峰

  1、寻龙点穴的发源

  我们现在研究的地理学,属于传统地理学的一个重要流派——寻龙点穴。

  其发源为是上古时期的九天玄女,先秦时候,一个善于相地的女士,后传至黄石公,理论零零碎碎,最后在东晋时候经郭璞整理,写成《葬书》,这是地理学最经典,最完备,最核心的书籍,至今无人超越。

  后来传至唐朝的丘延翰,注有《天机素书》、《拨砂经》。这里要注意,郭璞和丘延翰,都是山西人,古称河东郡闻喜县,就是今天的山西闻喜县。说明地理的主要发源地在山西。郭璞的葬书说,下葬的关键,就是乘生气,这是地理学原本的样子,美学成分极少,关键的东西就是气脉和生气,然后全书再讲了一些附带的形势外应的说法。

  郭璞的《葬书》,是现存第一次,开始全面的理论总结寻龙点穴的书籍,其专业价值非常巨大。

  2、自卜则巍、杨筠松之后,开始大势推行地理美学

  但是在唐朝时候,地理学开始走样,为了迎合达官贵人和文人的口味,寻龙点穴理论加入了大量的美学加工,让人认为好的地理就是一副图画,一定符合美学,以常识忽悠世人。

  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卜则巍、杨筠松、廖禹等人,卜则巍编写的《雪心赋》,杨筠松编著的书籍《疑龙经》、《撼龙经》、《倒杖》等,廖禹编写的《泄天机》等等,全书写的四分之三是美学理论,四分之一是地理技术。

  传至宋朝,蔡元定编著的《发微论》,北宋辜托长老著《入地眼全书》,再至明朝著名地理理论家徐试可著写的《地理琢玉斧》,徐善继、徐善述兄弟二人编著的《地理人子须知》等等,清代赵九峰编著的《地理五诀》,张九仪编著的《地理铅弹子砂水要诀》、《增释地理琢玉斧峦头歌括》等等,都是沿着这个思路走,六分美学,四分地理。这种思路,让无数地理研究者,热血沸腾,看了收获满满。

  这个思路迎合了富贵人家的口味,也符合知识分子和老百姓的口味,这个思路在明朝、清朝开始进入皇家,尤其是清朝的西陵、东陵,全是按这些美学加地理的思路卜选的。所以寻龙点穴的最高境界的作品,竟然是清东陵之顺治孝陵、清西陵之雍正泰陵和道光的穆陵,其次是清东陵的咸丰定陵,清西陵之嘉庆昌陵,雍正皇后的泰东陵等等。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完美,仿佛画一样的精品,让很多地理研究者,看了之后热血沸腾。

  再去看看,民间那些家的老坟,或者明星墓地,常常全是这些思路。神奇的星峰、神奇的龙脉、神奇的朝案等等给,看了让人热血沸腾。但是这些坟的历史太过久远,与现在的发家人,关系非常小。现在的人发家,主要还是现在的近代祖坟。

  3、地理与美学关系不大

  现实中发家的坟,因为不是明师卜选,所以常常没有这些美学特征。

  好比人一样,有才华的人,有智慧的人,未必就是英俊高大,未必靓丽照人。美学与吉凶,实际上关系不大。

  去看看清朝的发坟,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埋葬了努尔哈赤的上几辈祖先,为土阴阳作品。笔者早年去实地勘察过,拍摄了大量照片,以后会展示出来。啥也也没有,与这些美学派思路的寻龙点穴,一点不符合。

  笔者也去过明朝朱元璋的凤阳祖坟,那是其发家的地方,为土阴阳做的作品,看了之后索然寡味,毫无美学可言,兴趣全无,啥也没有。

  笔者在民间考察大量家族的真正发坟(其上三辈到五辈的祖坟),常常也是如此,常常比较平淡,啥也没有。

  发家之地,隐隐微微,非常微妙,并不是看着就是神奇,威猛。

  农村的土阴阳和一些智慧人士,为了在本地下葬,常常还保留一些地理的核心思路,寻找气脉、寻找生气。我们在民间考察地理,老人管我叫:瞧脉气的人。他们不说我们是瞧水口,瞧朝山,瞧分金,瞧罗盘的人。这是因为,传统民间地理,还是认为脉气是关键,其他都是可有可无的。

  地理的精华,民间的一些老坟,常常还有大量的痕迹,这就是笔者热衷于考验老坟的原因。全面的考验,败家也看,发家的也看,大富贵的也看,小富贵的也看,重点看近三五辈的祖坟。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师,不如无师。

  4、民间发家的案例

  下面展示一个民间白手发家的祖坟作品,后人男丁七八个,其中两个处长,三个教师,一个科长。

  鸟瞰墓穴,真龙多抛闪斜出,而不在于直串之山势。

  大地常常隐藏在平凡之中,更无美学气象。大道藏拙,越是气脉兴旺的地方,常常表面是平凡的,而只有细微之间露出那王者气度。

 

  此地下葬了两辈人,为富贵人物的爷爷和曾祖的墓地,带路的老人七十岁,他说未见过此地下葬,说明此地下葬多年后,两个处长才出生。

  鸟瞰来龙,龙身笨拙粗蠢,死硬僵直,毫无美学气象

  木星身耸万人惊,倒地人看一树横。倒地木星,议案不可当头下穴,因木星直冲有煞,一般应该脱煞或者闪煞点穴,葬芽多见,或者葬眼,或者葬街,此地是葬芽。

  穴前溪水,左水倒右,戌龙入首,穴立庚山甲向

 

  大枝龙尽头,开局结穴,气脉横闪,左右窝聚,藏风聚气

  墓穴左边有一个大枝,缠绕到穴后,作为护卫

  近看气脉,窝中抽乳,微微拱起,巨石遍布,到头化成土脉结穴。笔者在皇陵多次看到这种手法,运用在皇子和后妃的陵墓,甚至明朝德陵也是如此手法,看不懂,甚至有错误的判断。后来在民间考察老坟很多,见到大量这种格局发家的案例。

  侧看老坟

  大龙气脉斜出结穴,隐隐隆起,生气兴旺,穴挂枝尖,穴后溪水缠绕

  好砂只拜伏,而不在于奇峰重叠。

  气脉横出,斜顶气脉,开坪结穴,穴后无脑

  好局多紧夹,而不在于宽大之明堂。

个人简介
建筑风水学专家,风水学传人,古建造园学硕士,师从著名古建造园专家裘鸿飞教授,先后在北京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出事建筑风水研究工作。风水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多次在著名大学、地产集团、银行等单…
每日关注 更多
陈益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