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圭武猜想(60)人类无法得到宇宙的终极解

宋圭武 原创 | 2021-10-23 02:22 | 收藏 | 投票

 宋圭武猜想(60)人类无法得到宇宙的终极解

 

根源是人类的有限性限制。而宇宙的终极解是属于无限性的范畴。

 

人类可以有限度认识宇宙。或对宇宙的认识越来越深化。但永远不可能得到最终解。让人类永远无法掌握宇宙的终极解,恰是宇宙设计人类的高明。由于永远无法掌握宇宙的终极解,所以,人类也就有了终极奋斗的动力,人类也永远充满活力。

 

人类的本质是思考,宇宙设计人类,目的就是要让人类永远思考。人类在不断思考中,不断完善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人类能否掌握宇宙的终极解,除非有限性能超越无限性,但这是不可能的。

 

人类如何正确追求宇宙的终极解,关键是要认识到自身的有限性,不能按无限性的方式出牌。一是应坚持适度原则。过度总是不好。适可而止最好。技术的进步应保持适度速度。二是要坚持稳健原则。要稳中求进。不要轻易否定几千年形成的传统。三是要坚持自然原则。要顺应自然,要按自然的规律出牌。不要轻易破坏自然。四是要坚持敬畏原则。人类应有敬畏意识,不能太大胆。宇宙太神秘。敬畏也是一种理性。天不怕,地不怕,最终自身就是自身的恶魔,自身就是自身的毁灭者。五是要坚持休闲原则。要处理好休闲与忙碌的关系。要尽可能让灵魂安静下来。

 

宋圭武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