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吴起和兵圣孙武谁更胜一筹

邓清源 原创 | 2021-10-27 16:13 | 收藏 | 投票

  孙武更胜一筹,原因有三:

  1.孙武将兵更能以少胜多。孙武、吴起并称孙吴,都是有卓越战例实践佐证自己军事思想的伟大军事家、战略家、政治家,但同为兵家四圣(兵圣孙武、亚圣吴起、计圣孙膑、尉圣尉缭)的尉缭对之进行了对比,吴起带兵七万天下莫能阻挡,而孙武在吴楚大战只需要三万就所向披靡,指挥吴国军队以三万之师,五战五捷,直捣楚都,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 。《尉缭子》原文是这样说的:“有提十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桓公也。有提七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吴起也。有提三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武子也。”

     2.孙武处世更讲究法治。孙武被称为百世兵家之师,倒不是因为他出道早,是东方兵学的鼻祖,其实两人留下的军事巨著《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各有侧重,从军事理论上难分伯仲, 但孙武为人处世方面更依法依规,孙武训练女兵就是典型。孙武把吴王挑选的100多名宫女分为左右两队,指定吴王最为宠爱的两位美姬为左右队长,但宫女们不听号令,捧腹大笑,队形大乱。孙武便召集军吏,根据兵法,不顾吴王的求情,执意杀掉了两位队长,令行禁止,赏罚分明。而吴起则为一己之私随意杀人,他在发达之初,为成就功名不惜杀妻求将:在齐国进攻鲁国之时,他为打消鲁君用他为将的怀疑,毅然杀掉了自己作为齐国人的妻子,以彰显自己不向齐国之志。两相比较,高下立见。宋代文豪苏洵是这样评价的:吴起之言兵也,轻法制,草略无所统纪,不若武之书辞约而意尽,天下之兵说皆归其中。

  3.孙武的道德人格占优。这是他胜出吴起的最主要的原因。孙武重情,他在伍子胥向吴王阖闾“七荐孙子”后,受到重用为将,在柏举之战率领吴国军队大败楚国军队,几近覆亡楚国 。他对自己的伯乐伍子胥感恩戴德。因伍子胥被吴王冤杀,便不再为吴国的对外战争出谋划策,这岂是寡情杀妻的吴起可比? 吴起为成就功名不惜杀妻,被鲁君拜将后一战成名。但他的不择手段引起了鲁国君臣的非议与抛弃。于是离鲁去魏,在变法家李悝的举荐下被魏文侯任命为将军,以五万魏军击败了十倍于己的秦军。他有杀妻之残暴,却又爱兵如子,廉洁而又能同士兵同甘共苦。士卒中有人生疮,他用嘴为其吸脓。他是孔门再传弟子,时刻不忘向魏君推销施政要讲道德。他在被魏国君臣猜忌后又转投楚国,一到楚国就被楚悼王委任为相,严厉推行旨在富国强兵、消除世卿世禄制、任用贤能的变法。取消世袭制,引起了既得利益者楚国贵族的激烈反对,吴起将他们迁往苦地,以至楚国贵族人人想害他的性命。楚悼王死后,在他的灵堂上,楚国贵族大臣群起而攻,吴起只好跑到悼王的尸体下躲藏。贵族们冒着射中王尸会夷三族的危险射杀了他,也射中了王尸。因此事,被夷宗者70余家。从吴起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经历和他既残暴又仁爱的精神人格来看,接受儒家正统教育而又醉心于功名、欲求乱世扬名的士子的行为是何等的矛盾!想求仁政、德政,又不得不采用残暴刻薄的法家之术,手段与目的相左,吴起可算是乱世中有着复杂人格的士子典型。而孙武则清纯得多,是坚守道德人格的士人典范,即便是吴王杀掉了他的恩人,他也只是以退隐表达反抗,没有超出法治之外的不甘,不像吴起那样此处不留爷便转投敌国,从退隐到寿终,一直没有离开吴国,一生在忠实践行自己的学说。

个人简介
四川大学硕士,多领域多行业的观察者、探索者、奋斗者,先后任新宁四中教师、《市场与消费报》记者部、编辑部、工商部副主任、《创业周刊》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四川工商》主编、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工商局宣…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