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303)

宋圭武 原创 | 2021-11-12 17:00 | 收藏 | 投票

 杂谈(303

 

谎言并非都是恶。有些谎言是为善意而生。比如,为了让别人舒服,或怕引起别人不愉快,总之是为了别人好而产生的不真实语言,应不属于恶。

 

谎言也是一种社会润滑剂。没有谎言的世界是裸露的碰撞,这会让社会伤痕累累。

 

但当谎言是为伤害别人而存在时,这类谎言是恶。

 

谎言也是一种工具,需要利用好,尤其不能伤害人类大利益。

 

在某种意义上说,富裕是建立在贫穷基础上的。没有贫穷提供的廉价,就没有富裕的盛宴。

 

社会总是会存在贫富差距的,这是任何社会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控制贫富差距过大,差距要适度。基尼系数超过0.4就是问题,最好在0.4以下。基尼系数在0.3左右的社会应是比较理想的。完全平均的社会也不好,缺乏竞争力和活力。

 

对于社会科学,古代思想家已经有很高认识。但今人借助现代科技,也有许多新认识。

 

自由的本质是自律。

 

宋圭武2021117日星期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