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崔士忠 原创 | 2021-11-20 12:52 | 收藏 | 投票

 人民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范式和文化伦理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人民经济学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范式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指导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实践指导理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此基础上,人民经济学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信仰化、民俗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信仰化、民俗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人民经济学揭示了社会主义的特殊规律,为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指明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这一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或少数利益集团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探求人类自身的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人民立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和未来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求发展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人民依靠自身力量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这就是人民经济学的根本前提和理论依据。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群众路线、知行合一、人民经济、独立自主,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经济学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人民群众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人民经济学理论。人民经济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信仰化、民俗化的新的统一和新的飞跃。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人民经济学的经济范式和发展模式,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在于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世界同进步,在关注和解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在新时代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信仰化、民俗化的指导理论是人民经济,践行载体是幸福航母。幸福航母的企业公社是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财务自由、发展自由的平台,幸福航母的邻里联盟是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健康、身体自由、追求自由的平台,邻里联盟的中华大众哲学城是实现人民群众共同觉悟、精神自由、心灵自由的平台,幸福航母是实现中国和中华民族城乡一体化、企民一家化、群众组织化、新型公有化、信仰现代化的载体。

人民经济和幸福航母,正在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崔士忠   20211120日 

个人简介
崔士忠,幸福航母、人民经济学、元宇宙-中华大众哲学城、企业文化信仰化体系 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崔士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