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贤相狄仁杰之七:为拥立李显为太子,苦口婆心劝皇帝

李文武 原创 | 2021-11-20 15:11 | 收藏 | 投票

 

 

张易之、张昌宗是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向她推荐的“面首”。张昌宗是张易之的弟弟,这两兄弟长得肤白貌美,是非常英俊的“帅哥”,武则天虽然侍奉过两任丈夫(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但那对父子已经去世,现在自己身边缺少男人,感到寂寞难耐。武则天认为,男性皇帝可以拥有三宫六院、妻妾嫔妃,自己也是皇帝,那么有几个“男性妃子”应该不过分。武则天笑纳了太平公主赠送的男人,并且非常宠爱这两兄弟。张易之,小字五郎,今河北省安国市人,雍州司户张希臧之子,历任司卫少卿、控鹤监、内供奉、奉宸令、麟台监,封恒国公爵位。张昌宗,小字六郎,历任云麾将军、右散骑常侍、银青光禄大夫、春官侍郎、秘书监,封为邺国公爵位。张易之由于给武则天陪睡的关系而获得高官厚爵,受到群臣、武氏诸王的非议与嫉恨,他非常担心武则天去世之后,没有人庇护他而导致灾祸。他知道狄仁杰是武则天非常信任的宰相,于是向狄仁杰请求如何避祸,永保自己的荣华富贵。狄仁杰给张易之出了个主意说:“只有劝说皇帝迎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方可免祸。”

当时,武则天想巩固武周政权,想要立侄儿武三思为太子,作为武周政权的皇位继承人。武则天向宰相们询问立太子的意见,很多大臣不敢回答,因为答错了会得罪人的,如果同意武则天的主张立武三思为太子,那么就会得罪武则天两个在世的儿子、女儿太平公主、李氏皇亲国戚;如果反对武则天的主张,那么就会得罪武则天、武三思、武氏诸王。只有狄仁杰敢于进谏讲真话,他支持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他帮李显说话:“我观天下人并不厌恶李唐的德行,例如匈奴突厥侵犯我边境地区,陛下安排梁王武三思去招募士兵,个多月了招募千人不到,陛下安排庐陵王李显代替梁王武三思去招募士兵,不过几日工夫,就招募了五万士兵,现在继任大统,非庐陵王李显不可。”武则天听了狄仁杰的谏言,大怒,取消了立太子的朝议。过了一段时间,武则天召狄仁杰问话:“我多次梦到下双陆棋不胜,这个梦怎么解?”狄仁杰与王方庆都在宫里。王方庆,本名王綝,字方庆,今山东省临沂市人,官至鸾台侍郎、同平章事,封石泉县公爵位。两位宰相同时说道:“梦到双陆棋不胜,解梦为无子。这是上帝警醒陛下不要犯错。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动摇,天下就会有危险了。文皇帝亲自冒着箭矢、刀枪的伤害领兵打仗,不辞劳苦才取得这天下,并且传之子孙。先帝有严重疾病,所以下诏书让陛下监国,而陛下利用这机会登上皇帝宝座有十多年了,现在想要立侄儿武三思为太子,姑侄关系与母子关系谁更亲些?陛下立儿子庐陵王李显为太子,则陛下百年之后宗庙有后嗣供奉与祭祀您;立侄儿武三思为太子,陛下百年之后侄儿怎么会在宗庙供奉与祭祀姑姑?

武则天感悟到两位宰相说得很有道理,立即下诏书命令徐彦伯去房州迎接庐陵王李显来首都做皇位继承人。徐彦伯,名洪,以字行,兖州瑕丘人,当时徐彦伯任宗正卿,宗正卿主管皇室与皇亲国戚事务,所以,武则天派遣徐彦伯去干迎接太子回京的工作。武则天秘密把李显接回京后,藏在宫里,要儿子躲在宫帐后面,然后,再召狄仁杰觐见。武则天与狄仁杰谈论庐陵王李显的事情,狄仁杰一直劝说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边说边眼泪鼻涕一直流个不停。武则天把躲在宫帐后面的李显叫了出来与狄仁杰相见,还说:“还你的太子。”狄仁杰跪拜磕头说:“太子归京,没有几个知情的,人言纷纷,让群臣百姓如何相信太子回来了?”武则天领会到狄仁杰的意思,于是武则天安排重大的迎立李显为太子的礼仪来庆贺,并且公告天下,中外都感到非常高兴。

当初,武周王朝的另外两位宰相吉顼、李昭德数次进谏言要求武则天召回太子,但武则天没有理睬他们。唯有狄仁杰以母子天性亲情说服武则天,武则天才采纳了他的建议,重新用李唐的后裔、自己的儿子为武周王朝的继承人。狄仁杰、吉顼、李昭德等人为了李唐的后人接皇帝的班,得罪了武氏诸王。武则天称帝后,大封武氏宗族为王。武氏诸王有:梁王武三思、魏王武承嗣、陈王武承业、建昌王武攸宁、定王武攸暨、建安王武攸宜、恒安郡王武攸止、安平王武攸绪、河内郡王武懿宗、临川王武嗣宗、颍川王武载德、高平王武重规、河间王武仁范、九江王武攸归、会稽王武攸望。武三思有四个儿子封王:南阳郡王武延基、高阳郡王武崇训、准阳王武延秀、新安王武崇烈,还有一子武崇谦封梁国公,其余儿子未封爵位。定王武攸暨与太平公主结婚有二子:信阳郡王武崇敏、高阳郡王武崇行。武承嗣被封王的子嗣有魏王武延义,封公爵的儿子是邢国公武延安、燕国公武延寿。武承业被封王的子嗣有陈王武延晖、咸安王武延祚。在武周时代,李氏诸王与武氏诸王为了皇位继承权的争夺是很激烈的。宰相吉顼被武氏诸王揭发其弟冒官一事,被贬为琰川县尉。宰相狄仁杰被魏王武承嗣多次请求武则天诛杀,被武则天拒绝。宰相李昭德被酷吏来俊臣、秋官侍郎皇甫文备诬告谋反处斩。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