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学到的南召刀口米线的做法 吃货们快藏好

王建然 原创 | 2021-11-24 11:32 | 收藏 | 投票

 米线姐姐王小会:南召刀口米线的做法之留山晁家版本

——偷学到的南召刀口米线的做法 吃货们快藏好
      有了菜谱,立即就能成为厨神吗?世上大概没有人有这种非分之想。虽然成不了厨神,但是参考菜谱,模仿出来几分形似,几分神韵,还是有可能的。笔者通过秘密渠道,搞到了南召留山街晁家米线的制作秘方。晁家米线是南召刀口米线几大流派里响当当的存在。其刀口米线制作技艺经过几十年经验积累,打磨精进,已经臻入化境。
      晁家刀口米线的秘方不是死的,好像是活的。我们暗访时候发现,米线姐姐王小会惯会“看人下菜碟儿”,几乎每个客人吃到的米线都不一样。有人的咸一些,有人的淡一些,有人的有豆芽,有人的没豆芽,有人的有辣椒油,有人的没有辣椒油,有人的辣椒油多一些,有人的辣椒油少一些,有人的有虾米,有人的没有虾米,在店里吃的汤水少一些,打包带走的汤水就多一些……把我们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都搞迷糊了。大家都是花一样的价钱,凭啥不一视同仁?这不是坑人吗?但是我们观察吃货们的表现,每个人都吃得热火朝天,生怕别人抢他们米线吃似的。这是咋回事?以前没吃过饭?饿死鬼托生的?吃货们吃完后一脸享受的表情,抹嘴时候还盯着别人的米线碗。咋地了?想抢不成?遭受不公平待遇,还能如此享受,上哪儿说理去?既然吃货们没意见,我们也不好挺身而出,当面责怪米线姐姐的不是。
      晁家米线这种“无招胜有招”,碗碗米线都不同的玩法,给我们偷师学艺,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难道米线姐姐王小会神机妙算,知道我们要偷秘方,请了一大堆演员,故意这样制造难度,让我们知难而退?不就是一家米线小吃店吗,用得着这样大张旗鼓玩躲猫猫吗?我们暗访了不少吃货,得到的回答是晁家米线碗碗米线都不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贯如此。
      等到我们自己吃了米线姐姐做的南召刀口米线,才知道晁家米线果然名不虚传,吃货们那种意犹未尽的样子,真不是装出来的。
      下面是我们偷学的米线秘方,大家快藏起来,别被南召县留山街晁家米线的米线姐姐知道了。能不能学会我就不管了。
      【南召美食刀口米线之晁家米线的做法说明书】
       第一步:先提前两三个小时把干米线取适量用凉水泡上。
       第二步:再煮一锅鸡汤。
       第三步:油炸花生米备用。再把绿豆芽用滚水烫一下,备用。还有海带丝洗净备用。
       第四步:按自己喜欢吃的韭菜或者蒜苗、香菜先切好放到碗里。还有把芝麻酱取适量放到一个小碗里,用滚开水倒上,水面离芝麻酱有个半指那么高。用一个小勺子搅,搅着有点稠了,再少放一点水或者滚的鸡汤都可以,搅到芝麻酱和水成面汤一样就可以了。把搅好的芝麻酱用勺子放上一勺到两勺都可以的。再把米线料放上一勺,鸡精一勺,味精一点,喜欢吃辣的可以直接把辣椒也放上一点,辣椒比较辣,可以按自己喜欢吃辣度放。再把滚好的汤浇到碗里半碗。用勺子扬两下。再把泡好的米线用刀切成半尺那么长。用漏勺把米线放到成在滚的汤里,烫上一分钟之后直接倒到冲好的汤碗里。再放上备用的绿豆芽和海带丝,还有花生米和虾米就可以了。
       晁家米线就完全做好了。
       美名远扬的刀口米线的做法也就这一两百字,够简单的。哈哈,我学会了。如今南召刀口米线这么火,大家给我出出主意,说我要不要开一家南召刀口米线网红店,分流吃货,给米线姐姐省把力气呢?
      
 
个人简介
世界的构成:物质、能量、信息、通路、结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