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适量运动

喻建国 原创 | 2021-11-30 07:45 | 收藏 | 投票

生命在于适量运动

喻建国

走不动了,做不动了,人就这样渐渐老去。衰老就从走不动和做不动慢慢地向老年人袭来。养老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让老年人自身的走不动和做不动尽量晚一点才降临到老年人身上。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项目要有利于老年人走得动或是做得动。在理解生命在于运动方面,万万不可让过度运动偷偷地溜进来。过度运动可以伤身,过度运动可以让人体内脏受到伤害,或是让人体肌肉受到伤害,这会加速走不动和做不动的到来。

运动项目很多,人们应该选择自己擅长的运动项目,一旦选准了,就要长期持恒运作,决不能断断续续,经常晒网。经常晒网是不能成事的一个重要标志,凡经常晒网者都是一事无成者。

每一项运动项目都内蕴着艰苦,同时也内蕴着舒乐。舒乐即舒服和快乐,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都有舒乐与其相伴,人们在投入某一项运动项目时要去弄清楚这一项运动项目有哪些舒乐,在投入运动后就要向这些舒乐靠拢,这会有助于提高人们投入运动的积极性。人们因此会在运动开展中不断从中获取舒乐,越运动越舒乐。越干越带劲,兴致勃勃,持恒当然也不会成为问题。

成熟心态中有一项善动,它的内核是动静交替激抑,就是人体的运动和人体的静修要相互交替,要相互适时激发,要相互适时抑制。就像弹琴一般,此起彼伏,此伏彼起,抑扬顿挫,连绵不断,乐音袅绕。生命会因为善动而益发精彩。

人在有生之年都会有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如果没有运动,生命也就不成其为生命了。运动,人体的各种动作都包含其间,并不只是指体育运动,体育运动也只是人的运动中的一部分。人的运动可以有基本生活行为的运动,体育体能锻炼的运动,工作专业行为的运动,休闲娱乐礼仪行为的运动。

人的幸福几乎全部寓于人的运动中,当运动达到一定的量,就能满足人体生理上各种系统的运转自如,就能满足人体精神上的感受舒畅,还能够达到人体的社会追求,当运动达到了这些要求,在人的感受中就满满地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老年人的善动最终要落实在使自己能够最长久地保持动得动,走得动。要让自己动得动和走得动最完美地服务于自己基本生活行为的实践中。人的基本生活行为大量需要是基于动得动和走得动的,失去动得动和走得动,大量基本生活行为就不能作为,就瘫痪了。

我的岳母寿长101岁,但是她的后六年完全是在床上度过的,甚至吃也要喂食。生活质量很低,这样的生活真没有丝毫意义。总算她的意识清醒,当子孙们围着她转的时候,她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子孙们也在她的这种感受中获得回报。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适量运动。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