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牌艺赛:看二十四节气的“中国味道”与“中国符号”巧缘结合

周涧 原创 | 2021-11-30 13:53 | 收藏 | 投票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11月30日上午,武汉江夏。扬子江湖北非遗糕饼文化园内的非遗广场,举办了一场《致敬非遗 2021扬子江首届职工“中华节气文化牌”牌艺竞弈体验赛》赛事活动。以“仪式感”的企业文化活动方式,纪念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中华节气文化牌,是由春、夏、秋、冬,端午、中秋、春节以及二十四节气文辞符号,进行牌张技术性拼连组合的知识竞弈游戏。旨在通过游戏娱乐,达到关于气象演化及年历节点认知的中华民俗知识记忆的目的。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活动现场,武汉扬子江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火清致辞文字实录——

       2021年11月30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请成功5周年纪念日。

       知节气,懂中华。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独创的时间坐标认知体系,在非遗的属类中属于“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被世界气象界赞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天人合一”“顺天应时”“与自然谐和”的哲学思想和生活智慧,从古至今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子民。

       湖北地区农谚有“清明浸谷种,谷雨下齐秧”。二十四节气不仅指导农耕顺天种收,同时也指导人们应时饮食。古人云:“动有节,食有时”和“不时不食”。中国人注重二十四节气养生,在不同时期合理食用不同时令点心,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春吃饼、夏吃糕、秋吃酥、冬吃糖”,“端午绿豆糕、中秋月饼、春节酥糖”,四时八节,应季而点,这是古人对时令的尊崇和礼敬。这也是传统中式糕点的文化习俗。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扬子江食品公司传承的正是中式糕点的传统技艺,扬子江生产的二十四节气糕饼品类多样,口味丰富。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专属糕点,可以让齿舌甘香春秋冬夏一整年。

       “非遗”是农耕文化的经典流传。每一个华夏族群子民的生命中都有农耕文明的基因。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二十四节气记忆,就是血脉寻根。扬子江食品公司坚守“古法原香制作技艺”的企业文化,就是非遗寻根和守根文化。在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请成功5周年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扬子江湖北非遗糕饼文化园,在原有的多项非遗文化传承项目中,又推出了一款武汉原创的二十四节气非遗文创项目——“中华节气文化牌”。舌尖上的非遗与指尖上的非遗,在这里偕缘欢娱,以“仪式感”的企业文化活动方式向二十四节气非遗文化致敬。

       二十四节气传播,就是文化自信。将糕饼中的二十四节气“中国味道”与牌张上的二十四节气“中国符号”巧缘结合,用快乐的方式传播中国故事。这是扬子江公司企业文化的创新实践,为扬子江企业文化的展示又增添了一道“中国色彩”的民俗风情。

       二十四节气传承,就是民族情怀。举办扬子江职工“中华节气文化牌”牌艺竞弈体验赛活动,旨在让扬子江人通过二十四节气文辞符号的熟知强化,记住“法则”和“规律”,尊重生命,顺应自然,敬畏天地,热爱家国,并用二十四节气“顺天应时”的哲学智慧激发工作中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把扬子江非遗技艺“中国名饼”事业做得更好,让“老字号”发展得更持久。

二十四节气世界非遗申遗成功5周年,扬子江公司这样讲述中国故事

       (扬子江非遗文创研究院专稿)

       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湖北垄上频道视频链接: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五周年 “中华节气文化牌”体验赛开赛 (hbtv.com.cn)

个人简介
周涧,中华和文化牌创意发明人,中华节气文化牌创意发明人。公开出版有《中华和牌创意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其他专著:《第二传播——广告策划与实施的再传播策略》(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