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干合化到底怎么来的

曾祥焱 原创 | 2021-12-13 11:39 | 收藏 | 投票

 十天干合化到底怎么来的

 文/兴国三僚曾公文化研究会 


什么是十天干合化?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
天干相合就好比是男女之间谈恋爱一样,彼此欣赏、喜欢,暧昧。天干之间相合而化,就好比是一对男女通过热恋后结为夫妻组成家庭,合为一体的意思十天干合,就是讲的一对恋人虽然能相爱相恋,但却不一定组成家庭融为一体思。这就是合,与合化的区别。

十天干相合是怎么来的?

十天干相合是根据河图数字排列而来的,一六相合在下面,二七相合在上面,四九相合在右面,三八相合在左边,五十相合在中位。请看下图:

 

图中一个白点在内,六个黑点在外;两个黑点在内,七个白点在外;四个黑点在内,九个白点在外;三个白点在内,八个黑点在外;五个白点在内,十个黑点在外;其歌诀为:一六同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作友、五十同途。
一三五七九为阳,二四六八十为阴,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各有合。

十天干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如果分为甲一、乙二、丙三、丁四、戊五、己六、庚七、辛八、壬九、癸十;按照以上河图相连之数相互配合,可发现一六之合为甲己之合;二七之合为乙庚之合;三八之合为丙辛之合;四九之合为丁壬之合;五十之合为戊癸之合。
这些相合均属于阳阴结合,也可称为阳克阴,属于阴阳相克相成,犹如男女恋爱,又好比磁铁阴阳相吸。
天干相合有五组,但相合未必能合化,合化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所以,合而不化也不一定是坏事儿。合而不化有时候也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制约或牵绊,这种相互牵制约束,反而能促使事物健康有序的发展,甚至会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之象。

 

曾13319496471

十天干合化的条件
天干正化成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①化神得令②生助化神的五行得令③地支出现化神之合局或会局,下面举例说明。
甲己合化土,在辰戌丑未月或巳午月容易合化。
乙庚合化金,在申酉月最容易合化成功,其次辰戌丑未月,或地支见申酉戌、巳酉丑金局。
丙辛合化水,在亥子月最容易合化成功,或地支见亥子丑、申子辰水局。
丁壬合化木,在寅卯月最容易合化成功,或地支见亥卯未、寅卯辰木局。
戊癸合化火,在巳午月最容易合化成功,其次寅卯月,后或地支见寅午戌、巳午未火局。

个人简介
曾凡林1963年出生于江西赣州市兴国县三僚村风水世家,曾文辿四十世孙。从小耳濡目染三僚杨公风水术,高中毕业后跟随祖父学习传统杨公堪舆风水术,在祖父口授亲传和实践指导下,精通杨公风水各种秘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