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贤相狄仁杰之八:为国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李文武 原创 | 2021-12-14 18:21 | 收藏 | 投票

 

 

圣历初,游牧民族突厥人侵犯唐朝赵州、定州等州,武则天任命狄仁杰为河北道大元帅,允许狄仁杰便宜从事。便宜从事是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而采取恰当的办法进行处理,不需请示,实际上是武则天授权狄仁杰在河北道管辖区有生杀予夺的大权,不必向她汇报。河北道管理这些地区:突厥州(顺州、瑞州)、奚州(鲜州、崇州、顺化州、归义州归德郡、奉城都督府、弱水州、祁黎州、洛瓌州、太鲁州、渴野州)、契丹州(玄州、咸州、昌州、师州、带州、归顺州归化郡、沃州、信州、青山州、松漠都督府、峭落州、无逢州、羽陵州、白连州、徒何州、万丹州、疋黎州、赤山州)、归诚州(慎州、夷宾州、黎州、黑水州都督府、渤海都督府、安静都督府)、降胡州(凛州)、诸北州(识利州、拂涅州、拜汉州、新城州都督府、辽城州都督府、哥勿州都督府、卫乐州都督府、舍利州都督府、居素州都督府、超喜州都督府、去旦州都督府、建安州都督府、右隶安东都护府)。当时,军队职位最高的是天下兵马大元帅,设1人。其余副元帅、都统、副都统、行军长史、行军司马、行军左司马、行军右司马、判官、掌书记、行军参谋、前军兵马使、中军兵马使、后军兵马使、中军都虞侯,都是设1人。元帅、都统、招讨使,主要管理军事战争,战争结束后就停止职务了。突厥屠杀了在赵州、定州等所虏获的万多武周朝百姓,然后由五回道撤退,狄仁杰亲率十万大军追击突厥不及,让突厥逃跑了。武则天下命令任狄仁杰为河北道安抚大使,处理河北道居民的安置安抚工作。被突厥侵犯的州县百姓有部分受到突厥人的胁迫与其同流合污,现在突厥撤退了,这些人担心害怕狄仁杰大军会诛杀他们,躲藏起来了。

狄仁杰向朝廷上书说:“朝议的人议论突厥入侵,应该知道人在面对这种情况下是顺从还是违逆的,有些人是被胁迫的,有些人是自愿追随突厥的,有些人被突厥授予伪官职,有些人是招安投降的。诚以山东地区的人重义气,哪怕死也不会后悔。现在我朝兴大军平乱,调发烦重,伤破家产,拆屋卖田,百姓甚至于卖儿卖女来应付苛捐杂税。再加上官吏鱼肉百姓,政府的徭役、兵役,没有完成任务的百姓受到政府的处罚与制裁,事情危急,不遵循礼义投靠突厥,以图赊死,这是君子所羞愧,而小人常做的事情。人民如同水一样,堵塞为深渊,疏导为川流,通塞随流,是没有常性的。昔日董卓之乱,国家动荡,后董卓被诛杀,但他的属下军队没有被赦免,这些军队为了保命为乱京城,祸害汉室。这是由于恩不溥洽,失去机失的缘故。现在这些胁迫而投靠突厥的人,潜逃在山泽之中,赦免他们就会出来,不赦免他们就会继续作乱。山东群盗,就会因此而聚集叛乱对我朝就是一大威胁。所以,我认为突厥侵犯我边境州地,暂时不能侵扰,现在可以不担忧。但是我国境内的投靠过突厥的人会造成国内不宁这是需要考虑的。持大国者不可以小治,事广者不可以细分。请陛下根据情势作出决策,宽宏大量,赦免河北道跟随过突厥的百姓,不治他们的罪。”武则天采纳了狄仁杰的意见。

狄仁杰大军凯旋,路过州县从无侵扰百姓。十万大军还朝,武则天任命狄仁杰为内史。内史又叫内史令,是由中书省的中书令改名而来的,内史就是宰相职务。圣历三年,武则天巡幸三阳宫,王公百官陪同这个女皇帝来到三阳宫。三阳宫是武则天在嵩山余脉石淙山所修建的行宫,武则天先后数十次君临嵩山,在郑州登封石淙河畔修建的行宫休息,在三阳宫时,尽管有王公百官随从,但武则天只赏赐狄仁杰府邸一套,对狄仁杰非常宠信。这年六月,左玉钤卫将军李楷固、右武威卫将军骆务整讨伐契丹获得胜利,并且俘虏了部分契丹官民,在含枢殿献俘。武则天非常高兴,特别赐李楷固为武姓,李楷固从此叫武楷固。李楷固、骆务整本来是契丹首领李尽忠的属下。初,李尽忠作乱,李楷固多次战胜武周平乱军队。后来,李楷固兵败投降,武周朝司法部门想治李楷固的死罪,狄仁杰认为李楷固是个难得的将才,如果宽恕他的死罪,可让他感恩为朝廷效力。狄仁杰上奏为李楷固求情,并且授予李楷固官职,领军对付契丹。武则天采纳了狄仁杰的意见。等到李楷固等征讨契丹凯旋归来,武则天宴请狄仁杰等,还向狄仁杰敬酒,把这胜利的功劳归功于狄仁杰,因为狄仁杰为国荐才有功。武则天委任李楷固为左玉钤卫大将军、封燕国公爵位,委任骆务整为右武威卫将军。

唐朝军队设有十六卫:左卫、右卫、左骁卫、右骁卫、左武卫、右武卫、左威卫、右威卫、左领军卫、右领军卫、左金吾卫、右金吾卫、左监门卫、右监门卫、左千牛卫、右千牛卫。每卫设上将军1人,大将军1人,将军2人。每卫上将军是从二品官,大将军是正三品官,将军是从三品官。武则天改官制把左右领军卫改为左右玉钤卫。左玉钤卫除了上将军、大将军、将军外,还设有:长史1人,从六品上;录事参军事1人,正八品上;仓曹参军事2人,正八品下;兵曹参军事2人,正九品上;骑曹参军事1人,胄曹参军事1人;左司阶2人,正六品上;左中侯3人,正七品下;左司戈5人,正八品下;执戟5人,正九品下;长上25人,正九品下。左玉钤卫还有左翊中郎将府官,每府中郎将1人,正四品下;左郎将1人,正五品上;亲卫,正七品上;勋卫,从七品上;翊卫,正八品上;校尉5人,正六品上;每校尉有旅帅2人,从六品上;每旅帅有队正20人,正七品上;副队正20人,正七品下。另有属吏录事1人,史2人,亭长2人,掌固4人。仓曹:府2人,史4人。兵曹:府3人,史5人。骑曹:府2人,史4人。胄曹:府3人,史3人。右武威卫的军队结构与左玉钤卫的军队结构大同小异。另有中央军队六军:左羽林军、右羽林军、左龙武军、右龙武军、左神策军、右神策军。唐朝的爵位制度分为九个等级:第一等国王爵位、第二等郡王爵位、第三等国公爵位、第四等郡公爵位、第五等县公爵位、第六等侯爵位、第七等伯爵位、第八等子爵位、第九等男爵位。封爵位的可以子孙后代世袭,有些是有领地的,并且有工资领,不用交税与不用服徭役。有些有食邑的爵爷,纳税户口把税交给这有爵位的人享用。所以,封爵既是一种贵族身份,又是一种让有爵位的人享有实际利益的制度。当时,狄仁杰虽贵为宰相,但实际上的爵位并不高,只是汝阳县男爵爵位。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