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党双忍 原创 | 2021-12-16 22:42 | 收藏 | 投票

  渭南是我的家乡。在得知渭南开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征程的消息时,我的精神为之一振。这是渭南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受疫情影响,只能以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共同见证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

  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向渭南创森工作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林业事业发展的渭南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讲三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我们“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要求的具体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载体,也是凝聚社会各种力量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平台。

  2009年,我在宝鸡工作,宝鸡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这是我省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之后,西安、延安、安康三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汉中、商洛、榆林三市共同发力,齐创成功,陕南陕北先后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随着咸阳、铜川、韩城成功开展创建工作,我省国家森林城市版图不断扩大。

  今天,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我省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建设“国家森林省”,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对于我省挺进“深绿色”,树立绿色陕西新形象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文化价值。希望渭南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面打响“创森攻坚战”,对表达标,高质量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二、聚焦“六个着力”,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渭南古称华州,是中华民族老家,也是建设美丽陕西的东大门。近年来,渭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城乡绿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扎实基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要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

  一要在着力推进“森林进城”上下功夫。要把“增绿”放在首位,在巩固提升现有城市绿地的同时,积极推进绿色进机关、进学校、进住区、进园区,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等方式,充分利用城区有限的空间,特别是城市因功能改变而腾退的空间,开展绿化增加绿色空间。

  二要在着力推进“森林环城”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空间意识,重点在城镇空间与生态空间的交叉区域,依托城市周边生态资源,加强自然公园建设,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建设环城片林。同时,做好城市周边公路、铁路、河流、水渠等线性空间的造林绿化,构建环城绿色屏障。

  三要在着力推进“森林惠民”上下功夫。要坚持“人民至上”,以“生产数量更多的生态产品,提供质量更优的生态服务,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根本目标,大力发展美丽生态经济、自然教育经济、林草产业经济,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切实把森林城市建设办成顺民愿、惠民生、得民心的德政工程。

  四要在着力推进“森林乡村”建设上下功夫。要抓住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推进“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即庭院绿化、村庄绿化、路渠绿化、一村一片生态林或经济林,大力开展村镇绿化美化,传承乡村自然风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森林乡村。

  五要在着力提升“森林质量”上下功夫。要以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坚持向自然投资,加强森林经营,培育健康稳定、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森林,增加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产能,充分发挥蓄滞降水,保持土壤、固碳释氧、防风固沙、改变气候,创造景观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六要在着力提升“森林文化”上下功夫。生态兴则文明兴。要充分发挥森林城市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和自然教育基地、体验基地、科普基地等,结合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等生态节庆日,积极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创森氛围,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

  三、落实“五个坚持”,一体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涉及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举全市之力,相互协作,一体推进。

  一要坚持系统思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共有36项指标,涉及林业、农业、城建、交通、园林、水利、教育、环保等多个部门,林业作为牵头部门,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认真履行创建办公室职责,建立健全“政府牵头、部门分工、相互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一体推进。

  二要坚持规划引领。编制高质量规划是创森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对接国家林草局关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新指标新标准新要求,立足渭南国土空间实际,根据国土三调数据,系统谋划,整体布局,有格局,有细节,以科学规划引领高质量创建。

  三要坚持科学绿化。渭南生态空间类型丰富,森林、草原、湿地、沙漠四大生态系统俱全。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合理选择绿化树种,科学恢复绿色植被,切不可违背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科学原则、群众意愿,搞“大树进城”“一夜成林”“一夜成景”“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渭南处在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前沿,也是防控森林火灾、毁林采石、违法放牧的重点区域。要对“松虫、林火、毁林、违牧”林业“四大患”时刻保持警醒,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治理方案,确保创建成功。

  五要坚持林长之治。要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与林长制深度融合,明确市县镇村各级林长在创森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落实“守绿、护绿、增绿、用绿、活绿”林长五绿责任,形成各级书记抓创森的工作新格局。

  支持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我的职责所系,也是我的心中夙愿。让我们并肩奋斗,早日实现绿色梦想、森林城市梦想!

  预祝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圆满成功!

  注:本文是在渭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视频讲话稿。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