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数据之变

党双忍 原创 | 2021-12-18 12:43 | 收藏 | 投票

  过去,根据各项林政工作需要,先后进行过森林调查、草原调查、湿地调查、荒漠化调查等多项调查。这些为林政专项而定制的调查,各自为战,各有各的路数,各有各的时空序列,各有各的话语体系,各有各的分类标准,各有各的调查方法。尽管各类专项调查都有其合理性,但无法解决时间不一、分类不一、数据不一,以及空间交叉重叠问题。加之,专项调查每五年或是十年进行一次,往往是时过境迁,缺少生命力。最近几年,我们推进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因基础数据质量不高,又不能兼顾草原、湿地、荒漠化,与实际应用有较大差距。由于缺少高质量年度数据,无法进行年度量化分析。这一点,已经成为林政工作中的“数据之困”。

  当下,破解林政“数据之困”迎来重要机遇。国家提出明确要求,各项数据要以国土“三调”为底板,进行全面对接融合。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2020年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国土“三调”实地调查了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湿地、商业服务业、工矿、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全面掌握了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了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及森林、草原、水、湿地等自然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国土“三调”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需要。

  国土“三调”成果已经正式公布,数据对接融合工作正在抓紧展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不是简单的数字算术,而是一场深刻的数据革命,对我们各项工作将带来革命性影响。对接融合是数字基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敏锐的觉察到,“三调”是国土资源调查,覆盖全部国土空间。全部国土空间是一个整体,即“三调”数据是国土100,所有分项数据都是对国土100的完美分割。或者说,分项数据拼接在一起的时候,必须等于100,不能多也不能少。这必然要求非黑即白,一清二楚,不粘亲带故,不托泥带水。然而,自然界是有机统一的连续分布,自然而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类生态系统在国土空间上耦合连通,相互依存,和谐共生,不会像国土资源调查数据归类一样是孤立机械简单的存在。同一国土空间,可能具有多重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比如一块水田,即具有耕地属性,又具有湿地属性。比如,森林、草原中的湿地,既具有湿地属性,也具有森林、草原属性。荒漠化土地范围内的耕地、森林、草原,同时也具有荒漠化土地属性。也就是说,与“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必须清楚国土资源调查数据与有关专项调查数据的数据逻辑。精确对接出生态空间数据,科学分析出生态系统数据。

  我们要以“三调”数据为底板,实行多维度、全方位对接融合。首先是数字对接。要把专项数据放在国土空间数据“一张图”中,把国土空间数据放在专项数据“一张图”中看属性、找关系。其次是空间对接。要以系统思维,逐一确认国土资源调查数据指向空间所属的生态系统,以及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化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镇生态系统的空间关系。“三调”数据中缺少“宜林地”,而各级政府确认过的“宜林地”在哪里?再次是政策对接。自然保护地管理、天然林保护修复、公益林生态补偿、科学造林绿化、退耕还林还草、林地草地湿地用途管制、荒漠化土地治理、封山禁牧、商业林地经营等政策落地都具有空间指向。要把政策措施落实到空间,落实到权属所有者。最后是观念对接。正像林地不等于森林一样,草地也不等于草原。要通过对接融合,确定森林面积、草原面积,科学计算出森林覆盖率、林草覆盖率。林地、草地、湿地、荒漠化土地、自然保护地是国土空间中的生态空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的所有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在生态空间上,所有工作成效最终都表现在生态空间上。我们要在生态空间上精准施治,就要熟悉每一寸生态空间。要把国土资源观念与生态系统观念融合起来、统一起来,系统治理生态空间,保护修复生态系统,促进生态系统健康高效。

  数据革命是林政革命的根基。坚持以数据革命推进林政革命,我们设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委员会,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感知平台对接,我们建设生态云平台和生态空间数据中心。与“三调”数据的对接融合是林政数据革命,高质量对接融合就是高质量的林政数据革命。要统筹推进数字、空间、政策与观念“四维对接”,不要“死对”要“活对”。通过高质量数据对接融合,完成高质量林政数据革命。要与国土空间数据协同挂钩,建立起年度同步更新机制,为生态空间高效能、生态系统高质量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这也是我们加快林政革命步伐,大踏步赶上生态文明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

  作者注:本文是“林政之变”系列文章之一。2021年12月18日于磨香斋。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