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党代会看党的百年风华

程和平 原创 | 2022-12-13 15:48 | 收藏 | 投票

党史知识的学习中,形成本文《历次党代会看党的百年风华》,也就是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

一、先谈谈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经历了从幼弱到强大,从开天辟地到星火燎原,从力挽狂澜到持久抗战,从命运对决到建立新中国,从奠基固本到艰辛探索,从历史转折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百年历程。百年多难中磨砺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自我革命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自信,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党必须要知史,爱党必须要了解党史。中国共产党是解码中国发展进步、繁荣富强的金钥匙。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当中去探寻答案。通过学习党史,必将增强我们对党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历史,昭示着过往,启迪着未来。只有在全面系统深入学好党史的基础上,进行客观辩证的理解党史,才能更好地铭记历史,把握现实,不断开拓,党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历次党代会的基本概况及重大影响

根据党史发展的脉络,我们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划分为四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阶段当中,我们一共召开了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总共召开了七次,就是从一大至七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召开的是八大到十一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是十二大至十七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从十八大到2017年召开党的十九大。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期我们召开了一大到七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它的时间跨度是1921-1949年。在这个时期,中国人民和历史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选择,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付出了巨大代价一种结果。我们知道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尝试过许多救亡图存的道路,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也就是从旧式的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改良运动,及资产阶级的革命,最后都证明这些路在中国都走不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道路就成功实现了,不仅如此,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在一定意义上讲,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心声,顺应了历史的发展规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我们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召开了党的八大一直到十一大。

1949年至1978年,我们把它称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经济凋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还要顶住国内外的各种压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把中国从一个非常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

与此同时,对在中国如何走自己的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也进行了大胆的实践与探索。在这个探索过程当中,我们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当然,期间我们也经历了巨大的曲折与困难,比如说我党经历了 “文化大革命”及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这样的严重曲折。但不管怎么样,这段时间的伟大成就也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说我国制造了第一架“初教5”飞机,生产了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和第一台“东方红”牌拖拉机,第一次向全世界宣布我国摘除贫油帽子,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成功震惊了世界,等等这些伟大成就,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也是有资格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新中国的。经历的这些曲折和困难,更加表明了在中国要建设好社会主义这个前无古人的事业,是需要不断进行探索,也是充满艰难险阻的,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我国进入到第三个历史阶段,就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召开了党的十二大一直到十七大。

1978年开始,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么一些重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做出了科学的回答。到201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期间我们国家快速地发展起来,人们生活水平也快速地提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这么一个伟大的跨越。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出来一条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这段历史充分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发展中国。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那么接下来进入到第四个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我们主要是召开两次党代会,一个是十八大,一个是十九大。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做出的科学判断。我们要清楚,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从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时间的边界就是从党的十八大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到2050年。这个新时代的开启者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有其新使命、新蓝图、新征程,同时新时代也面临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在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这两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我们要解决好国内主要矛盾和国际大变局,要推进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而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进行战略部署。

三、历次党代会与党的发展成熟壮大

每一次党代会的召开,都意味着我们党不断地在发展,不断地在走向成熟,更不断地在壮大。党的发展成熟壮大,不仅仅是体现在由当时一大时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100多万名党员的数量上,更是体现在党对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和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当中。

中国共产党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百年来对中国道路进行不断探索,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发生了两次历史性的飞跃。

第一次飞跃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含义,就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它成功地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并且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第二次飞跃,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历次党代会从历史纵向上,清晰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懈探索,都是对前面经验的总结,错误的反思,同时也反映了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与时俱进。

每次党代会为了党的事业健康顺利的发展,推进了一系列的组织创新,这主要是体现在党章的制定和修改的过程当中。

我们知道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只通过了一个纲领,纲领在当时虽然不是党章,但是它起着一个临时党章的作用。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党章。此后,历次党代会对党章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修改,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得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党章的每一次修改工作都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充分地发扬了党内民主,每次对党章成功的丰富和完善,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全党的智慧。

最后做一个总结: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整整百年的历史,我们党是在正确与错误,成功与失误,胜利与曲折,不断交错的过程中茁壮成长、走向成熟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的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个人简介
生在南方,有幸在渤海边生活了十几年,在大海的怀抱里,才真正体味到什么是沧海一粟。这段时光我对惯常的日子有许多思考,总觉得写一写实在是一件好事。人呀,得意时不应轻狂,失意时不要言败。转载务请标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