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科學

张海勤 原创 | 2022-12-14 00:55 | 收藏 | 投票

  「讀書會」經驗科學​​

       

  以前我只是說一切科學都是偽科學。

  ​這幾天,看了羅素説的經驗知識與科學知識。

  ​他提出一個觀點:科學知識在經驗之外到底還需要哪些必要的東西?

  ​如果科學都是偽科學,那這個“偽”就是不科學的那些東西。

  ​那不科學的那些東西有沒有科學的東西呢?

  ​肯定有。

  畢竟“那些東西”也是客觀存在的。

  ​比方人文學科,現象學,語言,甚至教義等等。

  人性科學就屬於這樣一類東西,對心的科學研究是騙人的或者虛妄的。也就是說,只有心的研究行為是有科學性而言的。如果想要把握心只能是取向的或矢量的。

         

  ​​古希臘的書也買了幾本了,《希臘精神》一書小32開本,差不多至少有5公分厚。

  ​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都有沒有看。荷馬說的古希臘的詩意和哲學觀是人類靈魂的保存。為什麼敢這麽說?海德格爾說的存在。

  {​今天還學了羅素一句話:記憶是反映的知識的最完美的範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考試。}

  科學與經驗是緊密關聯的,羅素一度區分開來二者所得的知識,但是,我覺得他也許因此得出:科學對經驗的剝奪。

  實證主義被人文精神聚裂,混沌未分天地開,精神分析論在爭議中依然巋然不動,這一切就是潛意識,意識什麼時候浮出水面?他/她會是誰?

  ~~Chamheiquen​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權力保留,侵權必究」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