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洲杯到世界杯,法国人一直输给了“团结”

杨光 原创 | 2022-12-23 15:2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正反两面案例都告诉我们:团结往往不是来自高点,而是出自低谷;团结往往不是来自春风,而是出自劫难;团结不是泯灭个人,而是寻找共同的价值共识来驱动个人价值实现;团结的彻底爆发,又往往是因为高远的价值共识能够落入凡间,为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身外寄托,而忘我战斗!

----------

  为什么法国队天才济济,却连续两次无法捧杯?

  去年欧洲杯,不团结的世界杯新贵法国队,居然奇迹般地被逆转淘汰了!

  今年世界杯,看似不再不团结的法国队,又没能奇迹般地逆转夺冠一一因为它的决赛对手,更明白如何能让一个团队更加团结到如同一人!

  这里颠扑不破的规律和诀窍是什么?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从教练到队员,从前锋到门将,每一个成员都在为一个共同、强烈而具体的梦想:"这次一定让梅西在人生最后一次冲击中圆梦"而"付出一切"!于是,他们的团结如一,他们的一往无前,赢得了全球的祝福,与苍天的眷顾……时隔36年,再举金杯!

  2021欧洲杯,作为激烈甚至残酷的竞技体育赛事,其最大的收获,反而是通过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赛场昏厥后的转危为安,最终超越竞技输赢、凌驾他我利益的人文精神——但是,终究作为竞技体育,其常态就是看重输赢的,也注定是现实残酷的。

  且看,2021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是如何在淘汰赛阶段四场比赛里,通过三场苦战加时,其中半决赛和决赛更都是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甚至付出了主力边后卫斯皮纳佐拉跟腱断裂的惨重代价,才最终摘得桂冠的。即便弱一级的对决:瑞典和乌克兰之间的淘汰角逐,也是加时赛多人头破腿伤血染沙场,才惨烈收兵。而丹麦队在这一届的人文童话,同样是依托小组赛天人合一地逆转出线、并最终杀入四强才得以彰显生动的。这些如同我们的企业,不论格局如何具备大爱文明,一切也需要通过最为现实和残酷的市场竞争来刺刀见红地实现一样。足球和管理,都一样地丝毫不浪漫。

  为了至高的梦想,梅西惆怅了8年,也追求了8年。当初只能无限接近地不甘凝视,如今变成揽入怀中的温柔亲吻,这是靠梦想与团结来链合炼就的。

  因此,解读竞技足球和企业活力,终究要回到输赢中去找答案——而2021欧洲杯,最大的输赢谜团,始终热议不绝、挥之不去的有两个:一是相比丹麦,为什么“华丽”法兰西会早早回家?一是面对意大利,为什么“新贵”英格兰会饮恨决赛?

  法国与瑞士:看起来没有悬念

  按回家的先后顺序,先说说法国队。

  法国队在1/8决赛就输给瑞士而被淘汰,完全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虽然瑞士队从来就不弱,但是法国队“看起来”实在太强大了。

  这里其实就涉及一个很基础的命题:在竞争力没有天壤之别时,决定一个团队胜败的,究竟是天才与阵容?还是团结与奋进?

  如果是前者,法国队完全没有理由输给瑞士队。先不说这一届法国队是小组第一,而瑞士只是小组第三,仅凭法国队过往坐拥两届世界杯冠军、两届欧洲杯冠军的底蕴,又特别还是上届世界杯的新科冠军,瑞士队就难望项背。再看牌面:法国队如今队中是球星云集,从老树迎春本泽马,到青春旋风姆巴佩,再比如格里兹曼、博格巴、坎特、吉鲁、登贝莱等等如雷贯耳之名,几乎法国全队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最后再直观球员身价之和,法国更以高达10亿欧元排名全欧第二!仅姆巴佩一人就以1.6亿欧元雄踞个人第一——法国和瑞士完全是云泥之别。看起来不用打,结果就已揭晓了。

  比赛绝大部分的进度,也确实与之基本吻合。

  年轻的法国人总是为傲慢而付出当头一棒的代价。但他们也会如雄鸡报晓般猛然醒来。2021欧洲杯如此,2022世界杯决赛亦如此。

  超级心脏才能承受的悬念!

  虽然瑞士队仅仅15分钟就先声夺人,但谁都明白,开场打了盹儿的法国人一旦醒过来,胜利依然没有悬念。又特别是当瑞士队在下半时开场居然错过一次点球扩大比分的良机之后,“法国贵族”的总攻,果然开始了。仅仅两分钟后,法国队老将本泽马就突入禁区拨射扳平了!这一里一外,犹如天堂与地狱……场边本就心怀忐忑的瑞士球迷,此刻唯有仰天长叹。看起来,天平已倾向了更具赢家成色的法国队。果然,又是仅仅两分钟后,本泽马再一次门前头球建功,法国队2:1反超!74分钟,博格巴又是禁区线上一脚世界波,3:1!这时,博格巴干脆得意地扭动身躯跳起了太极舞。所有人都认定:瑞士人的心,已经彻底碎了……胜负,已没有了悬念。

  是吗?居然不是!

  第80分钟,不服输的瑞士人突然用头球扳回了一分!

  第80分钟,不服输的瑞士人突然用头球扳回了一分!这时,还有10分钟,理论上的悬念又回来了!而当晚,欧洲杯刚刚结束了另一场1/8决赛,克罗地亚人也是在先赢后输以1:3落后西班牙时,居然在比赛最后10分钟不可思议地压哨扳平了比分!难道奇迹还会连续上演吗?法国人还会重蹈西班牙人的覆辙吗?结果证明:会的!在第89分钟,博格巴一次中场不经意的丢球,让放手一搏的瑞士人带球冲进了禁区,拔脚怒射,球进了!3:3!又一个3:3 !全场沸腾到了几乎要把球场掀翻!

  在第89分钟时,放手一搏的瑞士人带球冲进禁区,拔脚怒射,球进了!3:3!

  “法国贵族”们,这时一个个彼此张口瞪眼。但法国队依然有机会用30分钟的加时赛去重新证明自己。事实上,刚刚被压哨逼和的西班牙人,就是在随后的加时赛中连入两球,再一次用实力战胜了已然拼尽全力、灯枯油竭的克罗地亚人。但是这一次,“法国贵族”没能跟随西班牙人的拉丁舞步逆风突进。他们面对瑞士的平民部队,硬是以一只豪华之师,一次次错失良机,耗出了本届欧洲杯的第一场点球决战。

  最刺激的点球决战,前四轮双方均弹无虚发。于是决定性的第五轮,愈发刺激。首先出场的瑞士人,一蹴而就。而法国队这时走上点球点的,正是当下全欧洲的头号新宠:姆巴佩。但是,姆巴佩的点球,却被扑了出来!5:4!瑞士人硬生生虎口拔牙淘汰了法国队!而身价1.6亿欧元的姆巴佩,这时抱着脑袋茫然四顾,不知所措。而法国队全体如同泄了气的皮球,一个个呆坐在草地上。很显然,他们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居然不是梦,而是真的!

  “世界冠军”法国队,真的以不可思议地过山车方式,提早回家了!

  ,时长00:02

  点球决战,决定性的第五轮,姆巴佩的点球被扑了出来。

  法国笑柄:内讧的“革命传统”

  为什么会这样?

  这时候,我们再回顾前面那个命题:“在竞争力没有天壤之别时,决定一个团队胜败的,究竟是天才与阵容?还是团结与奋进?”我们忽然明白:是团结与奋进。

  星光平淡的瑞士军团,就是靠更为整体的打法,靠百折不挠的团结,扭转了看起来不可能的一切,创造了任谁想都不敢想的奇迹!是的,我的文章甚至不需要点出任何一个瑞士队的球员姓名,即便是梅开二度的球员——因为不论领先,还是落后,乃至绝境,他们始终都是一个整体,他们是一个军团!

  当瑞士军团团结如钢时,难道星光熠熠的法国军团就不团结吗?真的很不幸,确实不团结。

  世界足坛有两个永远都不缺天才,但又擅长自毁长城的“神奇代表”:一个是自以为是的荷兰,一个就是得意忘形的法国。法国队的内讧,甚至被戏谑成“革命传统”。

  最具代表性的一次,竟与我们羞于启齿的中国男足有关。因为2010世界杯的热身赛上,强大而傲慢的法国队居然连“鱼腩”中国队都输!于是,法国队内部立即开启了“分家模式”。不仅内部训练中叫骂不断,有的球员甚至面对媒体公开攻击队友。而当时的主教练多梅内克,又选择了“有偏有倚”,以至出征世界杯的法国队,已形同散沙。到了世界杯期间,大敌当前,法国雄鸡更是荒唐到了发生队员集体罢训要求解雇主教练的闹剧!以至法国总统都要亲自灭火。不难理解,如此法国队,纵然大腕云集,随后却直接小组垫底,灰溜溜回家。两年后的欧洲杯,主教练更迭为布兰科的法国队,依然帮派林立,球员与主教练在更衣室互怼此起彼伏,最终止步八强草草收场。

  到了这一届法国队,在新任主教练德尚较好地驾驭住了更衣室后,依靠老少咸集的“不内讧”,以一股青春风暴一举夺得了2018年的世界杯。

  但是,谁想到这届欧洲杯,得意忘形的法国人旧疾复发。

  高卢雄鸡在热身赛阶段就又忙不迭重启了内讧模式:姆巴佩与吉鲁这对锋线尖刀,因为“瑜亮情节”互不买账,且不依不饶。到了正赛阶段,法国队居然还“讧”出了新高度!据报道,在对瑞士比赛中当比分被扳平时,不再有心情跳舞的博格巴,站在场上就和拉比奥特、瓦拉内、帕瓦尔等队友之间就彼此的防守责任连环开骂。进而,这种法式互骂还延伸到了看台家属区里!在目睹3:3压哨绝平后,情绪激动的拉比奥特妈妈率先要求姆巴佩的父亲严管自己的儿子,“不要那么傲慢”,因为这已经影响了球队的团结。而姆巴佩的父亲也不是软柿子,直接回怼。这样的争吵整整持续了20分钟,直到法国队轰然出局。

  都是天才又怎么样?没有团结,一切才华都会成为笑柄。反过来,丹麦人正是因为团结,才创造了不可能的逆转童话;意大利人也是依靠团结,才拿到了阔别53年的冠军。

  克罗地亚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前三名,并在欧洲杯上两球绝平西班牙,靠的是37岁的中场大师莫德里奇,用他跑不死的精神,所激发出的全队团结一心!

  “团结”不是问题,“如何才能团结”才是问题

  当然,所有做企业的人,几乎没人会公开否认团结的重要。所以,很多企业也都把“团结”贴在墙上。但接踵而至的问题是:

  第一,你的企业和你的管理层,有没有把“团结”摆在第一位?还是只“有条件地”选择团结,随时因需而异?

  中国文化的一个顽疾,就是什么看似确切的事情都是隐含着某些条件的;而所有的斩钉截铁,也都是基于利益算计,而非价值信仰。这就使得“团结”在中国式组织里,往往非常不确定。相反,在日本、德国和丹麦,组织性、纪律性和基于此的团结,往往更突出,也更可靠。正如丹麦队长卡亚尔所言:“我们彼此可以互相信任。”但是中国,往往不行,谁信谁吃亏。所以,“团结”始终是我们的一个大问题。

  第二,你的企业和你的管理层,又凭什么能够“团结”?“团结”永远是个好词,但是说来容易做到难。真正可信可行的团结,绝不是简单地靠“提倡”就能实现的。

  团结,理应并不是抹杀个人价值。否则,实现团结就失去了意义。但是如何在尊重个体价值(这一点在当今还越来越重要了)基础上,实现团队的团结与凝聚?其实,只要个体是始终存在的,那么团结就永远不会必然存在。团结,都是打造出来的。那么如何打造?不论我党的百年历程,还是欧洲杯的现身说法,都指向了同一点:必须塑造共同的价值认同,进而共同的价值信仰!

  丹麦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丹麦童话:“绿茵硬汉”与“百年诗歌”

  在尤尔曼接手丹麦队教鞭时,不仅他自己籍籍无名,整个丹麦队也面临重大危机,而且还是棘手的重大危机。什么危机?当时丹麦球员与整个国家正在“不团结”!因为与足协存在经济纠纷,部分球员甚至不愿意代表国家队比赛。于是整个球队一度成为全民公敌,便可想而知。

  这时,在球员时代乏善可陈的尤尔曼,知道自己不能指望用马拉多纳式的教父魅力去管理球队。这时,他做了一件与足球完全无关甚至很违和的事情——他让丹麦国家队的队员,一起来读丹麦19世纪的民间诗歌!

  我们能想象让自由散漫的“高峰们”在训练之余不是成箱地喝啤酒,而去品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吗?但是尤尔曼就是这样做了。尤尔曼虽然面相儒雅,但他当然不是指望把粗壮的球员改造成为斯文的诗人,而是要让丹麦球员们绕过关于奖金的利益纠葛,而重新以“我是一个丹麦人,我以丹麦而自豪”作为大家共同的认知起点。当这个看似与足球无关的事情有共识了,足球场上和更衣室里的自身问题,也就随之趋同了。当大家为眼前利益斤斤计较乃至互不相让时,一定是因为大家内心缺乏一个共同的价值共识在支撑。而这个价值共识,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管理者去用心塑造,和持续锻造。

  但有了价值共识,还不够。因为它有时显得过于空泛,不落地,缺少烟火气,可能经不住残酷现实的考验。正在这时,球队核心埃里克森在球场上猝然昏厥。这对球队构成了重大的创伤,也构成了巨大的刺激,同时在客观上,也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抓手。空泛的价值共识,需要一个具体的价值目标来凝聚和落地。生死一线的埃里克森,正好在无知无觉中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丹麦球员一下子基于生死之交的战友情,油然生出了非常具体的“我们要为了埃里克森而战”的行动共识。当团队成员明确了为自己之外的具体而相同的目标寄托时,其迸发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将是惊人的!而且这一凝聚,迅速从全队上下,瞬间转化成了全国上下!当球员们搭起“生命之墙”时,丹麦举国也重新认同、接受进而爱戴起了这群曾经被边缘化的小伙子。不信?且看丹麦队后来在全队一体、举国一心之下,所真实创造出的逆转出线,进而挺进四强的童话奇迹。

  最终夺得冠军的意大利队,更加说明问题。

个人简介
杨光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 其后,在中学任教两年,同时期开始正式师从著名书法家田英章先生专攻楷书。 1999年8月加盟我国著名企业管理专业期刊《中外管理》杂志。2010年,在职完成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哲学博士课程并毕业…
每日关注 更多
杨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