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系列之老实和尚

游陈斌 原创 | 2022-12-25 20:24 | 收藏 | 投票

 两个和尚系列之老实和尚




        这是一个三段式笔记体,章节之间可能存在一些跳跃或者胡说八道。但叙述者始终都是清醒的,至少她是这样认为。

        1. 老实和尚和小柒宝



       市井作坊的热闹似乎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但老实和尚不喜欢热闹,小柒宝也不喜欢。这就好象吃素人人都不喜欢,但吃素却很有用。

       可是列位,你们要明白“素”有时也比“荤”势力,它一旦有所偏离,往往会令人致命。不是有句老话“俺们可不是吃素的!”

        说出来的“素”是金科玉律,收得到的“素”却有可能是背井离乡。

       老实和尚的口头禅是“我这人老实……”这句话和他在喧嚣的市井开的作坊——铁匠铺一样,充满了他这大半生的无奈与各种异数。他的各种异数是从第一个异数开始的。那就是在自家的作坊门口——叨叨斋边,给自己捡了个小包袱——柒宝。

       柒宝其实不怎么爱笑,但老实和尚觉得她应该笑。于是就在这个孩子的名字前面加了个很喜气的“Xiao”,“笑”柒宝也好,“小”柒宝也罢,总之,柒宝就这样在老实和尚的叨叨斋住下了,这一住就是十来年。

         这十来年,小柒宝没改她的古怪脾气,不讨人喜。搞怪。爱整人。这一点让老实的老实和尚常常感觉到自己的无奈。

        这十来年,小柒没改她的毛病,那就是喜欢花。——花钱,花酒,花心,花花……这一点让老实的老实和尚常常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与感伤。

        他们俩就这样在幸福、感伤、无知间相互跟来跟去,跟来跟去,过了下来。


         2.空与酒



        这个世上若是有人能用眼睛喝酒,那么这个人绝对不是时间的奴隶。

        老实和尚今天已经喝了三壶花雕。当他把最后一口花雕喷到被火烧得通红的菜刀上时,花雕与花雕出现了某种混合,通红的刀身出现了蓝绿红三色,但坐在他对面的柒宝却被菜刀发出的“嗤~嗤”声无故地惊得从小板凳上跳起来:



        “老实,我问你,是花雕好还是菜刀好?”



       “只要调色,调温得当,二者皆好。否则,互为异毒。轻,则重病三日;重,则立毙。”



        小柒宝看着锻造炉里蓝幽幽的火花兀自发呆:老实和尚就是这样——不开口则矣,一开口必中要害。她在想老实和尚的老实话,也许这话太老实,让她满脑子古灵精怪的想法在听到这些话时都跑得失了踪影。



       她环顾着这个自己已经待了十来年的斋铺子,——简单、孤兀却又显得心安理得。四壁除了打铁工具外,其他空余的地方都挂满了各式的生活用品。最值钱的东西只有那把铁锤子与那本《锻造心法》。



        每当这两样东西一到老实和尚的手上,小柒宝就能听到猫摇铃的声音。



       有时,她对自己这种与身俱来,却若有若无的灵力感到害怕。但绝大多数时间,她活得天真无邪,因为天塌下来还有老实和尚。



       于是,一个时辰过去了。小柒宝对那第四壶花雕仍然纹丝未动一点都不感到讶异。说它未动,其实也不尽然,只是小柒宝懒得去感应那股只属于花雕独有的香气。



        香气是从老实和尚转身去看炉火时出现异响的。它从密封的酒瓶里汩汩流泻而出,象所有被焚着的佛香一样,袅袅婷婷迤逦着窜入炉火里,藏在了被蓝火焰烧着的一柄太息短刀上,显得深寂,妖艳。



         小柒宝正望着那缕赤金酒气,老实和尚却开始绕着炉子转了起来:
大孽已去,当守本形。千古艰难,来路不明。太平元宝,各自归位。前尘往事,寂寞是金。

       小柒宝只觉得自己听得一头雾水,却见炉中那把太息刀,在老实和尚的喃喃声里瞬间失了身形,连刀柄都没留下。蓝火焰也在刀身遁去之时,发出“噗”的一声异响,灭了!



        小柒宝又被惊得“咕嘟”一声咽下口中的梗米粥,扔了在手上把玩着的陀螺。眼睛开始滴溜溜地乱转(这代表她的幻灵力正在她体内升腾)。只见她一蹦,就到了老实和尚跟前:



       “老实,这个!我要学!”



         “小柒,你功夫没到家,我担心你一时不慎反入魔道!”



         “魔道什么样?”



          “一段剑尖!”



          “能悟吗?”



           “不能!”



          “剑尖即心尖,是吧?”



          小柒宝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老实和尚看了看她,继续说到“半空而已!”



        小柒宝又傻眼了。她在想“半空”是什么东西,于是抬头便往斋铺顶棚看,只见那顶棚的确是被老实和尚悬在了半空。而为了采光,又被老实和尚安了个四四方方的大透明玻璃,顶着大透明玻璃的斋铺顶棚映着淡淡的天影,天光。



        她马上开动化繁为简思想着这“天影”,终于得出一个可靠结论——原来这就是“半空”!







           3.本性与本行



         每个人都要出恭,而且一天至少要七八趟。



         这种事既不脏,也不滑稽。只不过是件很平常、很普通、而且非做不可的事。这和走路一样,每个人都必须走一些路,哪怕只有几步。



       老实和尚在出恭与走路上听小柒宝的。他觉得小柒宝在这两件事上的分析很有道理:一个人一生能睡一个床,而且压在身下的只有三块床板;一个人一生总要走一些路,哪怕几步也是成长;一个人一生总是要不定时地出恭,这是亘古不变的“三餐”。



        老实和尚觉得自己似乎能理解柒宝之前的不爱“笑”与她的“小”简单。于是他用烧洗澡水的功夫去想自己的本性与本行。



       终于,他释怀:本性就是本行,本行就是本性。来于天然,还于天然。



       他转回头看了看小柒宝:她正低着头在玩。

游陈斌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从来处来,往去处去。
每日关注 更多
游陈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