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拳的最高境界——邓名先生《觉偈》透视(之二)

陈嘉珉 原创 | 2022-12-29 15:45 | 收藏 | 投票

邓名先生的《觉偈》一书(上海三联书店20217月第2)内容丰富,其中拳学、拳术的诗偈,或许是因为有形可感、有力可发、有劲可使,自然功夫更深了一层。《大成》偈写道——

大成本无法,空中妙有生。

虚无求具体,静力动乾坤。

站桩为枢纽,试力劲均整。

步灵夺中位,胯动人飞升。

虚实阴阳动,触觉活力真。

提趟扒缩处,精敛骨生棱。

抱一天下式,不期自本能。

有感皆相应,自然力浑成。

这个大成拳非常了不起,是帮助悟道的,悟道可以从大成拳那里把“大成”一词借过来,或许大成拳也是从悟道境界把“大成”一词借过去的。“大成”、“空中”、“虚无”、“静力”是不变的,不是生灭法。有了这个不变的非生灭法,接着就生出了“站桩为枢纽,试力劲均整”一直到“有感皆相应,自然力浑成”的生生不息一大片动态起用的绝妙景致。天地之间最玄妙的机制,就是这个“大成本无法,空中妙有生;虚无求具体,静力动乾坤”。

邓名先生的《五二歌》说:“闹中生出静定,寂里咬定乾坤。”一切乾坤动态都由一个“静寂”来统领,这个境界最高。这些诗偈描述其体悟的佳境玄妙诱人,并且从用上讲,不愧为拳道的精妙法门。在这个无意本能生起的大乘(成)之境中,邓名先生深深体会到“佛法拳道无须分”、“佛拳之境本一家”的真谛,是佛道修行的重要参照。学拳的人可以从这些诗偈中学法学术,也可以将其作为标准,检验自己功夫实现的境界是否纯正、纯真。

邓名先生其余四十多首写拳境、拳术的诗偈,同样既有方法,又有方法成就的无上境界。这一类拳学方法和境界诗偈,文字看起来明白易晓,但一般人不易理解体会其深层内容。这些诗偈真言都是难得的拳学拳术秘诀,须要习拳、证悟达到相当程度,才能体悟其中意境。但以我的读感而言,即使未习拳道,若要领会最高的养生和修为境界,也可从吟咏、揣摩这些作品中获得。

这里整首、大段引用邓名先生诗偈,就是要保持“一道”、“道一”的一贯性。邓名先生诗文不是普通作品,是文以载道的真言心诀,整首、大段引用是为了方便反复吟诵,原汁原味地心领神会其诗偈意境,体味上身,得到助力加持,得到大利益。

关于站桩和行拳的微妙关系,邓名先生的《桩拳一如》写得十分周到——

桩拳一如真拳家,内家修炼存精华。

桩中松紧筋骨劲,劲至浑元归桩法。

独立抱一天下式,内视虚实心细察。

气血鼓荡意中力,浑身颤动如电麻。

矛盾桩分阴阳面,一触即发意动霞。

手胯根梢成一体,节节贯通劲自化。

养炼桩功成一体,心身合一修正法。

桩拳一如圆融境,法喜禅悦至人家。

“桩拳一如”是大成拳的重要特点,邓名先生的《习拳小史小识》说:“大成拳站桩讲究站活桩,浑元桩一分阴阳,则成为技击桩,转换天然,妙趣横生。”

邓名先生说桩拳一如真拳家”、“桩拳一如圆融境”,大成拳的“真拳家”和“圆融境”,都是“桩拳一如”。用佛家话讲,“桩拳一如”是一种在性相上双遮双照的奇妙关系。一般人看见站桩这个相,而看不见打拳之性,这是一个“遮”;看见打拳这个相,却又看不见站桩之性,这又是一个“遮”,此谓双遮。可是对于“独立抱一天下式,内视虚实心细察”和“养炼桩功成一体,心身合一修正法”的高人来说,透过站桩的相,便能看到打拳的性,这是一个“照”;透过打拳的相,也能照见站桩的性,这又是一个“照”,此谓双照。

大成拳的最高境界是虚空生妙有,当你站桩现相时,看不到行拳之性,或者行拳现相时,看不到站桩之性,这种性相分离就是妙有把空性遮住了。反过来空性也会遮住妙有,此谓双遮。眼睛看到站桩现相,心却能看到行拳之性,即看到相就能看到法身;心中识性而知道行拳,同时又能看到拳之后的桩,此谓双照。无论站桩或行拳,对眼睛来讲是“双遮”,对心来讲是“双照”。用佛家话讲,“双遮双照”便能知晓“容颜甚奇妙”,因此“桩拳一如”的“双遮双照”,能让我们理解和体认大成拳的神奇高妙。

大成拳最重要的拳力是意中力,邓名先生的《意中力》一偈,把意中力的发力过程、方法和境界特征,概括为精妙的五段十句偈语——

大成精奥意中力,练家苦行求东西。

意为精神引领处,力为切实真消息。

意念须落到形体,要领弥合心意力。

执着己身无是处,离开己身无物趣。

要想修得意中力,松静自然根本义。

上下牵引经天地,左右撑抱纬环宇。

纵膝提胯前后劲,意到浑成六面力。

凝集印堂守神意,淡淡放空云宵里。

周而复始仍抱一,独立守神至空虚。

空洞无我真意在,浑元阔大神明寂。

意中力是在无意本能起用的大乘(成)之境实现的潜能之力,正如邓名先生的《拳学本能说》指出:“大成拳的大乘之境,是要将内省、外观、体证三者合一。内省一心向内,体察其内在意象如何了,是否打通了‘地心争力’、‘空气阻力’及‘宇宙争力’之间的通路,外观则参与他人即外部世界之表现互动,作内省之助。体证则综合内、外所得,心传意领,敦厚实作,将功夫完整实得,妙用无穷尽。大乘之境除心传意往,外证诸物,修神、气、力三步功夫外,须明白神气力同出一源,互为根用,达到内无身心,外无世界,这样才可修得潜能之力,均整圆融,非局部之呆蛮力也。得其环中,机变无形,以应无穷。”邓名先生最后归纳出大乘(成)之境的要义,是“得意忘言、返璞归真、抱元守一。二十年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进入澄明之境。”将《拳学本能说》这两段话结合《意中力》偈语一起参悟,对意中力的理解就全面了。

邓名先生重点说的这个无意本能起用的大乘(成)之境,其实就是《楞伽经》讲的“意生身”,尤其是三种意生身中的“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意生身是大乘菩萨境界,身体已转,无意而随意所转,化身无限,转了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随意自在的同时无意无为,是如来藏不假造作功能的法尔如是境界。由此可见意中力的修炼,必须深入训练境界上乘的“周而复始仍抱一,独立守神至空虚”的站桩功夫,非“执着己身”或“离开己身”的偏方窍门所能获得。

没有禅定功夫和境界作为人生开端,人的智慧、潜力、自由、自在是极其有限的。比如赚了很多钱,但这个“钱”字却可能等于“苦”字。赚钱的人身份变了,变成钱奴,他的主人是钱,自己成为钱奴,那就不是邓名先生这样造诗作文的“逍遥仙”了。

人处在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的状态,他找钱、用钱的境界便不是原始本能、有意本能所为,而是无意本能发挥作用,自己真正当家做主,正如邓名先生的《晨吟》所写——

商海莲舟得环中,遗怀独立散淡空。

情中啜饮风骨雪,义外寻觅仙侠踪。

勘破功名青天外,钱财粪土昆仑风。

采若两行能合一,思鲈不妨倚青锋。

该偈虽然不是武道功夫作品,但这种“仙侠”气质却是大成桩拳功夫造就的结果和定力延伸。《晨吟》抒发的“商战”觉悟,恰是大成桩拳的见道法相。如果不站在“散淡空”、“仙侠踪”、“青天外”、“昆仑风”这个大乘(成)最高境界来看,很难理解一个世间的成功商人,会有这样的胸怀与作品。而恰恰是这样的非凡心境,演绎着出世高人在世间的成功和世出的快乐。

邓名先生功夫到家了,行住坐卧都在定中。站桩、打坐有时间限制,因此站桩、打坐本身不是禅,要在下站、下座以后,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喜怒哀乐中,在清净忙乱和严肃活泼中,在工作休息和吃饭喝酒中,能够系心一缘,制心一处,无往无时无处而不定,这才叫禅定。系心一缘、制心一处在当下,把握当下一刹那就在涅槃境界,不需要另外求个清静道场,想求个清静已经不清静。

邓名先生正是因为做到了站桩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站桩,禅定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禅定,所以即使写游记诗偈,也是仙风道气,超凡脱俗,意境清奇。如《入阳明洞——

青幽古道暖风微,洞静莲花步步开。

一念善根长日动,寸心即理玉珠来。

山推路转良知至,溪分水光灵妙哉。

合一知行无二体,良能清照入凡胎。

《入阳明洞》是在《觉偈》最后成书之际的修改定稿。此前原偈题为《游阳明洞》,偈句有些微不同。但原稿另具深意,在此特为保存,并略加评述——

青幽古道松风微,洞静心花步步开。

一拈善恶长江动,即心黄河即理斋。

山推路转春香远,境随心空灵妙胎。

知行不二合一体,释子道长儒中来。

邓名先生的宇宙观不仅是“天人合一”,而且是“人人合一”的,在他的诗文中,从来没有释道儒的分别执着之见,而且常说佛道一家,佛拳一家,拳道更是一家。正因于此,他便能在游览中发现并关注到以王阳明为代表的“释子道长儒中来”这一文化和谐景象,这是作者对儒家升华见性的希望和赞许。之前我读此偈的第一收获,就是明白惠能说法要求“不思善不思恶其最佳的原因说词,就是一拈善恶长江动”,此乃见性中道,说明善恶玩不得,非常危险,长江一动,水火无情!

在此把邓名诗偈拿来考察,能不能得满分,看有没有“不思善,不思恶”的见地,就要看有没有“无一物”的境界,还要看有无“尘埃”。如果有一粒“尘埃”,就要“一票否决”。邓名先生释道儒贯通,拳道尤其精妙,其言其行有法有度、中规中矩,唯独在拳道、诗道上独领风骚,不同凡响。邓名先生的武道功夫诗偈,对“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这个境界的揭示和描述非常真切生动。 

—END—

邓名简介实名邓匡林,1965诗人、散文家、商界人士、武林拳修者。2009开始学习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2014成为武术大师、中国大成拳研究会主席张礼义先生入室弟子,获大成拳七段,为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现任上海贵州商会会长、商会党支部书记泛长三角贵商联盟主席、上海贵商商学院院长、贵州省驻上海单位党委委员、贵州省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执委、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大成拳研究会执行主席。出版著作有《二人集》、《二人集——守望与回归》、《煮雪》、《觉偈》等。在各种媒体发表各类作品数百件。

作者简介陈嘉珉,周易管理哲学家,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大成拳分会会员。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千万言。主要创新理论有:外层原因;易经别解;老子易解;董仲舒易解;人生折腾-超越知识;投资定律;建设理性政府。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