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晴皋:诗中有画画中诗,后世影响两百年。

蔡律 原创 | 2022-12-29 21:39 | 收藏 | 投票

  龚晴皋:诗中有画画中诗,后世影响两百年。

  龚晴皋塑像  蔡律摄 

  龚晴皋回乡归隐后,龚晴皋在一处茂林修竹、风光旖旎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庄园,名曰“退溪山庄”;在园中的石碾房里开馆授课,名曰“碾斋书堂”。 龚晴皋在退溪山庄度过了自在闲适的晚年时光。蔡律摄

  龚晴皋:诗中有画画中诗,后世影响两百年,从其诗书画中汲取温暖向上的力量。龚晴皋(1755—1830),名有融,清代重庆府巴县(今属九龙坡区华岩镇)人,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举人,以大挑入仕,曾任山西崞县知县,后退隐返乡,潜心诗画。民国《巴县志》称他为“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家无晴皋字,不成书香第”至今仍在重庆、四川城乡流传。龚晴皋知山西崞县三年,为官廉政。崞县百姓深深敬重,在他离开崞县时,县民“攀辕泣送,为立生祠”。

  后世点评龚晴皋的诗、书、画。蔡律摄

  龚晴皋学生段廷琛评龚诗云:“诗中有画画中诗,摩诘高名冠一时。谁识先生挥笔暇,也曾撚断数行髭。”将龚晴皋与王维相比,虽不无以生媚师之嫌,但确有可比之处。段廷琛还对龚晴皋的诗、书、画评曰:“笔吐光芒墨写真,书臻绝顶画通神,出其余事闲吟讽,又抵陈黄一辈人。”(《退溪诗集.段廷琛序》)此评亦是有道理的。

  诗书传家继世长,龚晴皋先祖是湖北赤壁,来源蒲圻县志。蔡律摄 

  龚晴皋《山西輿图》蔡律摄

  龚晴皋《浙江輿图》蔡律摄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考场。龚晴皋幕府生涯、赴试、宦游、归隐中均与园林结下了不解之缘,所到之处无不访碑探幽、种花造园,将游历所见化为诗材,园林诗文书写可称是龚诗中艺术性最高的作品。他致仕后回到家乡,临溪筑庐,“葺我茅屋,乐我林泉;品我墨妙,恭我画禅”,同时也造就了他一生文学、书法及绘画创作活动的成熟期。诗书传家继世长,近世翰林赵熙称其“画能荒率书相称,人守清贫道自高”。民国《巴县志》有传,谓“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有融一人而已。”

  坐密室如通衢,驭寸心如六马。龚晴皋书 

  碾斋   龚晴皋书  蔡律摄

  龚晴皋的书法创作具有古拙激越、直抒胸臆的大格局,其书作笔力雄迈,天趣横生。龚晴皋作书,喜突破旧的书法形式与教条,信笔挥洒,奇气纵横,书“我”之真性情、写“我”之真面貌,折射出传统文人的孤傲、清高。

  竹赋三竿庾开府,石题一品米元章。 龚晴皋书  蔡律摄

  大渡口区博物馆举办的“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专题展览  蔡律摄

  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 

  大渡口区博物馆举办的“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专题展览值得一看。展出重庆古代历史上著名的诗人、书法家、画家龚晴皋的书画藏品等,讲述其退官还乡巴县的生活、交游与诗书画创作内容,并在馆内展出其书画藏品等。龚晴皋书画藏品、复制品、拓片20余件,包括《清代奇石四条屏》《清代水墨芭蕉轴》《行书轴》等传世精品。金剑山《云木出秀》《咫尺青天》两方名刻拓片,立体再现了龚晴皋这位杰出的诗书画名家的文学艺术成就、历史地位、人文精神和传承影响。

  参考文献

  1、巴渝文苑 | 龚晴皋研究。作者  王川平,来源:重庆文艺网

  2、龚有融诗文中的园林意趣  作者  朱靖远,来源:《重庆文化研究》2021年第2期)

  蔡律  2022年12月28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