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百辉:200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投资市场预测

罗百辉 原创 | 2008-12-21 14:58 | 投票
  

  编者按:2009年工程机械行业会有一定投资机会,有潜力的公司将主要集中在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工程机械行业以及龙溪股份、大族激光等几家公司,造船、机床、集装箱制造以及集装箱起重设备制造行业可能不会有好的表现。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预期分析

  基本面低点有望在09年1季度出现,买入时点则将在中报前后出现。如果没有外在扰动,工程机械行业公司的股价将随着市场预期基本面最差情况的发生而在09年1季度季报前1到2个月见底。但是,政府突然出台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使股价走势和基本面发生了较大背离。虽然我们坚信该行业基本面的低点依然将在1季度出现,但是,近期工程机械行业股价的大幅度上涨已经充分反应了09年1季度后的行业回暖因素。由于实际的企业经营情况在明年1季度见底后不会立刻大幅度回升,市场将最终发现近期的股价大幅度上涨是过度超前的反映了行业的正面因素。我们预计随着行业复苏的缓慢,以及其它经济数据的持续恶化,工程机械行业公司的股价会在09年上半年继续调整。具体调整时间需要视基本面以及市场预期决定,初步判断低点将在中报前出现。如果股价足够便宜,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安徽合力,山河智能均将是不错的选择。

  机床行业

  09年仍将低迷,上半年出现负增长概率较大。机械行业固定资产增速下降,将导致机床需求短期难以复苏。机械制造行业信心恢复,重新进行投资仍需时日。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普通机床和低端数控机床产能过剩问题将尤显突出。由于08年上半年基数较大,09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概率较大。未来,应重点关注专业性强、“做精品”类型的公司,回避产品线宽,中低端产品占比较大的公司。目前看,在加工设备中,大族激光将有一定机会。该公司在本次经济调整中受到较大冲击,4季度可能出现亏损。但是,公司的长期成长前景依然良好,激光加工设备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依然有较大成长空间。我们判断,较好的买入时机有望在09年1季度末出现,届时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风险将得到较充分释放。

  造船行业

  09年将“量价齐跌”。09年造船行业依然会是令人失望的一年。由于巨大的在手订单量,09年全球新签船舶订单将持续低迷,我们估计成交量将低于08年。尽管我们相信08年11月份的新船成交量已经达到谷底,以后会逐月回升,但是船价的下跌才刚刚开始,09年仍有较大下跌空间。船价大幅下跌和航运市场不景气,将使09年船东取消和推迟已签订单的风险大幅攀升。市场对造船行业的关注将从订单量下降转移到订单的延期和撤销上。

  集装箱制造行业

  09年难以取得良好表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集装箱贸易量很难取得良好增长,对集装箱的需求将下降。在需求低迷和钢价下跌的双重压力下,集装箱价格也将下行。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集集团投资机会短期难以出现。目前看,集装箱行业的不景气将至少延续到09年的2季度。

  港口起重设备

  09年集装箱起重机的需求将下降。由于全球集装箱港口产能扩张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因此对集装箱起重机等设备的需求下降概率较大。从目前看,2010年很可能是该行业比较困难的一年,订单下降的趋势在09年即会逐步显现。我们认为该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振华港机的投资机会短期难以出现。

  零部件行业

  较为分散,在经济下行中重点关注“做精品”类型的公司。龙溪股份属于“做精品”的小型公司,其主导产品关节轴承市场地位牢固,国内没有较强的竞争对手,出口空间较大。在09年中之前将有投资机会。天马股份虽增长确定性较强,但估值过高,其业绩大幅超出市场。

  投资策略及公司推荐

  从需求和盈利能力两条路径来分析投资机会:

  1、从政府出台刺激内需的十项措施来看,对需求最敏感的工程机械产品为旋挖钻机和起重机,上市公司中旋挖钻机和起重机收入、毛利或利润占比较大的分别为山河智能、徐工科技和中联重科

  2、从钢材价格暴跌对盈利能力的影响来看,对钢价最敏感的工程机械产品受益程度最大,主要是装载机和叉车。而且综合刺激投资对需求的影响来看,装载机收需求的影响程度要远大于叉车,因此我们认为装载机受益程度要远大于叉车,推荐柳工。

  中联重科(000157):基建投资加快的最先和最直接受益品种

  投资要点:

  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是公司的两大支柱

  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7.13%,毛利的87.27%,是公司盈利的两大支柱。为了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宽财政政策将促使基建投资的快速增长,而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都是基础设施建设所必须的机械设备,受其拉动,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将成为最先和最直接的受益者。

  起重机械仍将延续高景气状态

  受履带式起重机和出口的双重拉动,起重机械在08年仍然延续了高景气状态。公司起重机械受制于产能瓶颈,08年泉塘工业园、灌溪工业园技改完成将使公司产能获得突破,另外履带吊基地的建设将为公司未来发展作储备。

  混凝土机械增速高位迅速回落,但未来发展空间仍广阔

  预计混凝土机械销量增速约在20%左右,增速同比大幅回落。根据商品混凝土增长和更新换代需求我们计算出:商品混凝土增量能支持混凝土泵增长在10%左右,而更新换代需求也将支撑15%左右。因此未来混凝土泵行业保守的销量增速都将在25%左右。

  投资建议

  预计08-10年EPS分别为1.09元、1.53元、1.99元,对应PE分别为12.05X、8.59X、6.62X,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财务费用增加、兼并收购公司的整合情况、CIFA 在欧洲的销售情况等。

  柳工(000528):装载机平稳增长 盈利提升显著

  投资要点:

  装载机在投资需求和更新需求拉动下平稳增长

  装载机下游包括采矿、铁路、公路、港口、水利、房地产等众多行业,虽然09 年采矿、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下滑的可能,但是以政府基建投资刺激内需的政策指引下,装载机保有量有望平稳增长;另外由于装载机5 年左右的使用年限相对较短,而且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使得09 年的更新需求也较大,规模在8-9万台左右,占总销量的45%左右。

  挖掘机在抢占韩、日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

  08年柳工挖掘机销量将达到2750台左右,增速为30.09%,略微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达到3.5 左右。09年挖掘机还主要依靠投资增长来保持行业销量的增长,更新需求较小,因此可能09 年增速下降幅度要比装载机要大。但是由于行业增速的大幅下滑也导致了韩、日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作为国内挖掘机品牌的龙头,公司获得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未来市场份额将继续上升。

  公司盈利能力受钢材价格影响较大,钢价暴跌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装载机毛利率低,对钢价的敏感性高,09年钢价平均水平比08 年将下跌25%以上,对于装载机盈利能力的提升作用显著。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仅为14.16%,1-9 月为16.35%,比07 年年底的19.02%分别下降了4.86 和2.6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消化完库存钢材和产成品之后公司的毛利率将迅速提升,应达到18%左右的水平。

  预计08-10年EPS 分别为0.91元、1.10元、1.70元,对应PE 分别为12.74X、10.5X、6.8X,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投资需求未能得到有效刺激、转股价格的大幅降低和转股规模的增加将摊薄公司业绩等。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