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下,开发商定笑到最后

戴欣明 原创 | 2009-11-11 21:44 | 投票

“政策市”下,开发商定笑到最后

——拥有特权的开发商坐享风调雨顺天

作者:戴欣明   本文刊载在《深圳商报》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置业者与开发商的博弈由来已久,主要还是集中在房价上,特别是房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情况下,置业者想物美价廉地实现置业目标将非常困难。

    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证明,有些专家认为的泡沫破裂也没有如期而至,本来应该是符合市场规律事情,比如开发商企业应该大量破产、房价应该比较便宜,但是这些都没有发生,房价唱跌者、经济唱衰者不遗余力的呼喊并没有按他们的所谓“民生主张”行走,反而是在政府4万亿等救市行动中,本来已经出现的经济危机得到缓解,经济得到复苏,民生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保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何来民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均继续回升。三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0.1,比上季度提高9.9点;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4.4,比上季度回升8.5点。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0.5,比二季度提高8.5点.其中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0.0,比二季度提高8.3点.此外,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48.1,在二季度大幅提高17.1点的基础上,又提升15.1点。这都无疑说明中国作为“准市场经济”的国家,政策可以左右市场,这其中房地产“热”的拉动效应明显。

    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开发商会笑到最后。

    开发商企业是中国独有的特征,或者是公有土地所有制国家的特色。我们国家的开发和建设是两套系统,与发达国家相比,建筑商就是我们的开发商和建筑商的合一体,真正的开发商是私人,因为土地是私有化程度高。也即是说,中国的开发商在某种意义上有政府的职能。这样开发商就拥有某种似是而非的特权;拥有特权就会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开发商为中心的新经济模式,尤其是开发商主导下的地产经济带动效应,大量的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产能过剩只等着房地产来消化,这么多行业的祈盼,开发商企业自然成了众星捧月的超级明星。

    开发商掌握主动权,还随时得到呵护。在同等“聪明”的前提下,在拥有特权的开发商面前,置业者明显显得很被动,开发商可以不开放,或者缓慢开发,而置业者不能不买房。

    我们虽然希望置业者能够真正笑起来,但是这不现实,因为由于房地产发展阶段原因,住房的供应结构不平衡,即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经济没有真正意义上复苏,在一定的时期还需要房地产的调节经济的功能。拥有特权的开发商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准管理者”,置业者目前还只能是被管理者,还不是被服务者。

    什么时候能轮到置业者笑?我们认为最少要五年以后,即经济真正的好起来,一方面我们才能从房子的稀缺时代走出来,再有置业者走过消费恐惧时代,不在一窝蜂涌向房地产等,来实现实物保值增值最后,中国城市与乡镇的保障体系在这个阶段中得到完善,这样市场才能真正市场化,摆脱政策的束缚。

    其实,开发商能够坐享风调雨顺天,一方面是历史阶段的必然,但是最关键的还是置业者的非理性消费观念。特别是在经济整体还不好的情况下,房地产就会因为经济不好而热,房价因为大家对未来的恐惧得到最大限度的追捧而暴涨。

    所以说,目前这个阶段,如果说置业者也能笑,那么只能用苦笑来形容。在政策性市场的主导下,特别是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中,开发商会从头笑到尾,并且是大笑着。

 

 

    说明:作者戴欣明只讲客观事实,以及与蕴含的趋势,并不代表哪一方的利益,如果说代表利益,只代表占中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的利益。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