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常用的十大忽悠用语

桂曙光 原创 | 2012-10-11 11:35 | 投票
标签: vc 常用 十大忽悠用语 
  

  创业者在跟VC的接触中,常常被VC忽悠了。VC常用的有十大忽悠用语,可备创业者在融资时参考使用,明白自己的处境,不要被VC忽悠之后还说“谢谢!”

  创业者在向VC融资的时候,会面临风险投资(VC)对企业、对创业者,以及对企业所在行业和市场的质疑和调查。有些创业者会耍小手段,忽悠和欺骗投资人。但更多的创业者在跟VC的接触中,常常被VC忽悠了。下面就列举VC常用的十大忽悠用语,以备创业者在融资时参考使用,明白自己的处境,不要被VC忽悠之后还说“谢谢!”

  忽悠用语之一:保持联系

  这句忽悠用语的频率是最高的,一个活跃的VC也许一天就要用这句话忽悠10个创业者,这句话几乎可以成为他们的口头禅了。

  在某个会议论坛上,一群创业者将某个大牌VC团团围住,VC逐一分发名片之后,有一两个幸运儿拉住VC要沟通一下他们的商业计划,三分钟之后,VC为了尽快摆脱,跟创业者握手及挥手:“保持联系!”然后一路小跑溜之大吉。

  在VC的会议室,你和你的创业团队给VC作融资演示,一个小时之后,你们兴高采烈地迈出VC大门,依依不舍地跟VC道别,VC握着你的手说:“保持联系!”

  这个忽悠用语极具迷惑性,初次接触VC的创业者通常会非常兴奋,以为VC真的还会跟他保持联系,其实这纯粹就是一句礼节用语,跟“再见”一个意思。如果VC对创业者的项目真的非常感兴趣,他们会马上查一下级别更高的“领导”的时间表,并尽快安排下一次会面,要是跟VC演示完之后,他们说:“张总,我们基金的主管合伙人本周五下午有空,到时候我们再详细沟通一次,您看时间方便吗?”VC送创业者离开时,一定不会说“保持联系”的。

  跟这个忽悠用语类似的话还包括:“我们研究一下再跟你联系。”“稍后给你电话。”通常情况下,潜台词是:“有多远走多远,以后别再来烦我了!”

  忽悠用语之二:我还有个会

  VC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开会,他们的日程通常被各种会议塞得满满的,而跟创业者见面、沟通项目的会则是最多的一种,也是他们用来忽悠创业者常用的一个借口。

  还是在VC的会议室,你和你的创业团队给VC作融资演示,当你把100页的PPT激情澎湃地讲到第30页时,对面的几个VC却开始面色呆滞了,两个资深的VC打断你的话说:“抱歉啊,张总,我们后面还有一个会,先过去一下,你们继续。”于是只留下一个投资经理、分析员之类的小角色陪你们继续后面的演示。

  如果真的是好项目,VC撵都撵不走。VC要是这么忽悠你,证明他已经对你的项目失去兴趣了,这要么是项目本身的问题,要么是你演示得太烂。在作融资演示的过程中,要是VC不断提问,根本不让你有机会按部就班演示PPT,甚至两三个小时还意犹未尽,到吃饭的时间就叫外卖盒饭边吃边聊,那你就离成功拿钱不远了。

  跟这个忽悠用语类似的话还包括:“我出去打个重要的电话。”“好……嗯……不错……行……再见。”通常情况下,潜台词是:“什么烂项目嘛,浪费我时间!”

  忽悠用语之三:我们内部讨论没有通过

  VC要看大量的项目,但通常只会投很少的项目,比例可能小于100:1。所以要拒绝99%的项目,对于VC来说,就是要让99%的创业者不高兴。按说一天到晚拒绝创业者,那VC的口碑和人品应该遭到很多创业者的唾弃才对,但通常很少有VC会让创业者因此而憎恨自己,那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很简单——推卸责任。即便是某个VC自己觉得某个项目不好,当他拒绝的时候,也会跟创业者说:“我很喜欢你们公司和你们的团队,但是我们内部讨论没通过。”这样拒绝,会让创业者觉得他人不错,认可你的公司,但VC公司的“其他人”不认可,所以不要怪他。当然他们还有其他理由,总之,VC会让创业者觉得,不是某个VC让你受委屈,而是背后的VC公司的项目决策机制未能让你通过,要怪就怪VC公司吧。因此,常常会听到很多创业者骂VC公司,但骂具体某个VC合伙人、投资经理的却不多。真正挨骂的VC可能是两种人:一种是VC圈最善良的人,他们愿意告诉你VC拒绝的真实理由,并给你提出一堆建议;另一种是确实啥也不懂的一帮人。

  跟这个忽悠用语类似的话还包括:“这个项目太早期了。”“我很喜欢你们公司,但合伙人投票3:2没通过。”“你的融资额度太低了,我们不投1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通常情况下,潜台词是:“这是个烂项目,我根本就看不上!”

  忽悠用语之四:如果有人领投,我们就跟进

  众所周知,VC都是非常贪婪的,他们整天都梦想着能够投资下一个梦工厂,获得几百、上千倍的投资回报。可现实是,真正获得超过10倍回报的项目都可以被VC称之为“明星”案例了。既然VC是贪婪的,那么当他们遇到好项目的时候,只有独享才能保证利益最大。VC说愿意跟投就如同是婉转拒绝,这种忽悠话,比“保持联系”更加赤裸和讨厌。

  VC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在投资前尽量做足工作,避免出现投资风险,对拟投资项目作尽职调查就是VC避免投资风险的一个惯用手段。但有很多懒惰的、水平和眼光很差的VC也有自己的方法,那就是跟着大牌VC走或者随大流。像红杉资本、鼎晖投资、IDG、赛富投资等大牌VC都看好的项目,他们一定哭着喊着要跟投,但是就怕人家不会带他玩。所以,如果有VC跟你说“我们还需要讨论一下,但是如果你能够让红杉资本领投,我们愿意跟投”,你就可以直接跟这家VC说再见。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