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逆向在价值投资中的地位

刘军宁 原创 | 2012-12-10 16:29 | 投票
  

  炒股日当午,最是交易苦。对着K线图,一哭一上午。哭了一上午,还要哭下午。仓位补不补,心里非常苦。

  作者白交易(引自网上诗文)

  价值投资从本质上看,就是逆向投资。反之亦然。

  塞思·卡拉曼

  在我的词典里,价值投资是逆向投资的代名词。技术派投资是从众投资的代名词。从众的投资者靠的是整天面对图标、用各种手段进行技术分析,并不时四处打探内幕消息。前引股民兼诗人白交易便是这种的典型。他关心的不是其投资对象,而市场上其他投资者提供的报价。对于价值投资抑或逆向投资,其神髓是什么?史家陈寅恪先生的一句名言也许是最好的答案: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在很大程度上,世界是由逆向思维者与逆向操作者创造的。任何一项发现、发明和创造,无不来自于对常规思维的逆行。然而,大多数人的天然倾向却是随大流、从众。这些人像羊群里的羊一样,羊群到哪里,自己就到哪里。其原因或许是从众能让人似乎感到更舒服、更省事、更安全。但是,一味从众却很难实现个人自己的目标。就像在路上开车一样,如果你一直随着车流走,你虽不会感到孤单,但是却无法到达目的地。从众意味着平庸,即意味着不能取得比大多数人更好的投资成绩。

  与从众的投资者不同,逆向投资者拒绝随大流。他们的座右铭是:誓不从众。甚至可以说,拒绝从众是他们的本能。他们的投资决定是基于个人的个性选择,而非基于市场的趋势、而非随大流。以逆向投资著名的投资大师约翰·坦普顿为了避免从众,远离华尔街,特地把公司总部从曼哈顿的洛克菲勒大厦搬到了巴哈马群岛。他的信条是:如果你想比大众拥有更好的表现,行事就必须有异于大众。

  比如说,从众投资者会在车辆穿梭的马路中间寻找已被无数人盯上了的金子。而逆向投资者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埋没在没人注意的荒草中。逆向投资者的眼光总是落在大众的眼光不及的地方,甚至是避开大众眼光的落点,去寻找那些没人要的、被人冷落的金子。如彼得·林奇所说:投资就是在沙漠中寻找花朵!所以,逆向的投资者要做的就是一定要与众不同。

  逆向投资的背后是对个人及其与社会之关系的一种独特的看法。关于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及其与他人关系,有两种“主义”。一种是个人主义,另一种是集体主义。秉持逆向思维的价值投资者在本质上都是个人主义者。他们相信个人是最基本的社会构成单位,也是最高的社会构成单位。没有一种社会存在单位比个人更小,也没有一种社会存在单位比个人更高以致可以凌驾在个人之上。个人主义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每个人由自己而不是由他人或外在的权威来决定自己该干什么,因此每个人也是自己的一切作为的终极评判者,任何外在的评判对他自己仅具有参考意义。

  个人主义与逆向的价值投资理念之间的相关性有个很好的注脚。这就是巴菲特提出的“内在评分卡”(inner scorecard)的概念。所谓“内部评分卡”,是指个人在自己的心中为自己建立的评分卡,自己是自己的打分者。它区别于学者或与运动员使用的外在评分卡。外在评分卡上的分数由把自己排除在外的人,如裁判、教练、老师等说了算。心中有内在评分卡的投资者个人以自己内心的标准和原则,而不是以媒体或公众的标准来进行决策与行动。他们不在意媒体或公众在他的外在评分卡上给他打多少分,更不去追求外在评分卡上的高分,他们只是按自己内在的一贯的理念与信条行事。

  巴菲特在《滚雪球》中说,“我有个内在评分卡:如果我做了某些其他人不喜欢,但我感觉良好的事,我会很高兴,而不管别人怎么指手画脚。如果其他人称赞我所做过的事,但我自己却不满意,我同样不会高兴。”是在意内在评分卡,还是在意外在评分卡,这就把从众投资与逆向投资区分开来。逆向投资者认为决定终极成就是自己的内在评分卡。因为个人主义相信自己才是给自己的终极打分者。就是说,你的看法不会因为别人赞成你而正确,也不会因为别人反对你而错谬。

  有人可能会问,逆向思维是不是在鼓励那种为长城贴瓷砖为东海装栏杆的不着边际的异想天开?其实,逆向思维不是去胡思乱想,逆向操作不是去胡作乱为。逆向投资者必须具备一些特殊的品行才能确保他们的逆向在正确而不是胡来的轨道上。这些品质包括:要求投资者有批判力、想象力、创新力和持续的好奇心等。没有批判能力的人,没有敢于面对众人独自逆行的人没有机会成为成功的逆向投资者。而创造力是对想象力的一个调整以确保想象力翱翔在理性务实的轨道上。逆向投资与价值投资的共同之处在于,二者投资决策的基础都是基于严谨基本面分析的价值判断。逆向投资并不能让投资者免于错误,但是它能让投资者少犯错误。当然,逆向投资必须基于保守、审慎、理性,而不是自负、激情、疯狂。否则,逆向投资就蜕变成了逆向投机。

  有人可能会问,如何才能避免从众随大流呢?避免从众的有效办法之一是,多花些时间来想想自己的长期目标,找到并确定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目标。如果你有适合你的自己的独特目标,你必然要去独立地思考实现你独特目标的独特方法,别人的方法可能对你不管用,你就不会那么从众了。

  当一个人无法判断自己是不是逆向投资者时,知名投资人罗杰斯的忠告,也许值得一听:被人嘲笑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成就越大的人经历的被嘲笑越多。互联网泡沫引爆前的巴菲特几乎被投资界的嘲笑声淹没。逆向意味着你要做真正的少数,承受大多数的嘲笑。这时,逆向只能靠自己独立的精神来支持。

  如果要想取得超越大众的投资成就,就必须采用与大众不同的投资方法。独立思考,意味着愿意逆水行舟,意味着逆流而动。绝对成功的投资者必然是精神上绝对独立的思考者。

  在包括投资界在内的任何活动领域,独立的精神常常是最为稀缺的资源。缺少自由思想与独立精神的人很难有成功的机会。投资大师的能力不仅在于其能力,更在于其态度。独立的精神首先在于独立思考的精神。愿意独立思考的态度甚至比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要重要。巴菲特认为给他带来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独立思考:除非你独立思考,否则你很难成为成功的投资者。只有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正确地做出独立的判断与投资决定。

  老子强调“道者反之动”,庄子则认为个人应该“独乐其志”。古今中外,独立的精神是真理与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人类的所有活动领域,是个人自我实现的根本途径。如陈寅恪所说: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独立的精神,不仅包括独立思考,而且包括追求人格与人身的独立。价值投资强调独立精神的重要。独立精神是价值投资者必不可少的品格。独立的精神并不在于要去赴汤蹈火,冒别人不愿意冒的险,而是在于避开风险、在发现价值、在坚守上的独立精神。自由的思想与独立的精神之间有连带关系,没有自由的思想,就不会有独立的精神;没有独立的精神,也不可能去自由地思想。价值投资者也罢,逆向投资者也罢,归根结底,都要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