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中国”考虑未来投资

管清友 原创 | 2014-10-13 13:43 | 投票
标签: 投资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近期对一些问题的看法。

 

我想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讲一讲政策问题。

 

第二个,我讲一下对于四季度,或者明年经济走势的看法。

 

第三个,论持久战,为什么我们觉得亡国论和速胜论都不可取,还是要立足于持久战,抓住结构性牛市的机会。

 

第四个,未来投资的方向,主要从产业的角度,把国际上的一些产业发展新趋势,国内产业动向和投资的一些产业给大家捋一捋。

 

第一方面我讲一下比较重要的政策性问题。

 

政策问题有八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降本降息的问题。全面降本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定向调控仍然是一个主基调。

 

不管是市场人士还是政府内部专家,对于全面降本降息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总的来说支持定向调控仍然是主流。这个和李克强总理在最近一次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基调是基本吻合的。

 

对于温刺激和强刺激的界限在什么地方,其实也没有特别严格的界限,但是大家普遍觉得,如果全面降本降息的话,恐怕调子就变化了。这实际上是有一个预期在里头,目前预期是定向调控、定向宽松,不管有多少争议,这个预期已经形成了。

 

如果全面降本降息,这个预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也提醒了这个预期的变化得重视,得关注这个事儿。我们也建议,其实降本降息也可以,因为确实降本降息也不是说就转向全面宽松了,但是我们也建议要做好预期引导。

 

另外,现在关键是全面降本降息的用处其实不是特别大,融资成本的降低靠降息是降不下来的。我们做调研的情况,很多商业银行今年的信贷额度用不完,主要原因不是商业银行故意不放贷,当然有惜贷的成分,更多的是还是需求萎缩。企业的惜借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这跟整个经济的下滑、投资的谨慎是一脉相成的。

 

从政府层面来看,我们也觉得政府确实已经对于过去大规模刺激的后遗症有了清醒的认识,认为如果再通过强刺激政策对冲所谓潜在增速的下滑,即使短期有效,中长期里面负面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4万亿应当是一个教训,我们说三期叠加判断最后一个判断是前期政策消化期,其实主要是针对于4万亿来说。

 

那么,全面降本降息这个事是不是会发生,至少现在看还没有信号,而且今年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就业情况非常好,这也使中央、国务院能够保持定力。

 

目前,定向调控可能还是一个主基调,尽管定向调控还有很多问题,大家争议很多,就是你定不了向,但是恐怕今年这个思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我们觉得5000亿SLF不是一个终点,四季度这种定向调控的做法可能还会有。

 

但具体通过什么方式现在还不好说,央行也没有明确的信号,因为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多端不透明,很难猜测。总体来讲不像去年四季度,为了完成M2增长速度目标全面收紧的调子。今年M2的目标,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也说了基本上还是在13%-14%之间。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由于融资成本高,地方非法集资的情况有所抬头,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第二个问题:明年经济增长的目标。

 

2015年目标不再保7.5%应该是有很大共识的,但具体是 7%还是7%-7.5% 还没有定论。目前看7%—7.5%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可能要定7.2%

 

最后还是要看今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总的来说,现在是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强化就业和通胀目标。

 

另外,最近跟一些朋友,特别是一些智囊机构的朋友在聊,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美国经济的走势和美国的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走势,美联储加息到底会在什么时候开始,激进的人说是今年年底,中性的人说明年上半年,再乐观一点看,明年下半年。

 

现在看还不确定,美国因素可能是影响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我们知道美元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型的升值周期。

 

美元进入大型的升值周期在历史上都会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资本项目开放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非常重大的负面影响。加息周期也往往意味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在以往金融史里比比皆是,拉美国家、东南亚国家都吃过这个亏。

 

中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尽管现在也在讲开放,总的来讲对中国直接影响不大,但肯定会有间接影响。

 

比如,土耳其在很多方面跟中国类似,无论政治架构、经济结构、经济改革,特别担心美国推出QE后资本外流,很多与中国有贸易合作关系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他们受到美元升值影响后也会间接影响中国。

 

第三个问题,关于地产政策问题。

 

一个共识的地方是地产政策适度放松。普遍的感觉是,以这次房地产松绑为一个契机,把房地产行业去调控化,去工具化,恢复房地产作为一个产业的常态,不再作为一个宏观调控的工具。

 

所以,这次央行放松贷款限制,我们觉得不能看成是一个刺激,而只是让房地产回归常态,取消这种不合理限制,未来保留限购政策的城市,是不是会放开,在现在这种大原则下不是不可以,但取决于地方政府。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