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

陈劲松 原创 | 2014-10-15 00:33 | 投票
标签: 价值 

       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一世是多少年呢?依《说文解字》解释,三十年为一世,一世过去之后道更。什么是道更,就是大道理、大规则发生变化,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1949年对于1919年就是一个大的变更,1979年对于1949年又是一个道更,一世之内,大道不变,变的都是小道。09年开始进入新三十年,应该是道更,但因为09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使这个道更推迟到了2014年,也就是目前十八大之后新政府上台,市场、政治、经济可能发生基本性的大规则的变化。中国房地产上半场是79年以来到09年,应该打句号没打住,到现在2014年,开始所谓的房地产下半场。

 

什么叫道更?道更的意思就是你看着前三十年的人你会觉得很怪,他们怎么会这样呢?比如说,我们现在看1949年到1979年这段主流的思想太怪了,他们怎么会这样呢?再往前,我们会觉得1919年到1949年那帮人特别奇怪,他们能为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能为世界是姓资还是姓社打一场大战,不惜死上百万人。未来三十年,我们看1979年到2009年,我们也会问,怎么当时你们会这样呢?你们怎么会见利忘义呢?你们怎么会笑贫不笑娼呢?难道都疯了吗?接下来三十年就是这样,这就叫道更。

 

什么是?形而上者谓之道;什么是?物质形式就是器。在过去的三十年轮替里面,道器之中始终在不断地变化。

 

我妈妈是抗美援朝战士,她认为1979年以后整个国家就是见器失道,没有什么道,全是物质,整个社会也是见利忘义。我们总是不能理解历史,总认为自己那个年代是最对的,可是到我们翻过1979年到09年这一页的时候,终于理解了问题都出在哪里,将来会怎么变。我认为现在就开始变了。

 

我是1988年研究生毕业分到北京,就在建设部大院上班。有一次,我爱人在深圳做调研,给我发了一张在广告牌前拍的照片,那张广告牌上面写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下子把我给震到了。因为当时我在北京一天干不了一件正儿八经的事,全部是在那儿空谈;我周围的同事也一样,真叫误国。我就下定决心来南方实干兴邦。这块广告牌宣告,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大道来临了,带来范式的转换,就是大家不谈主义,大家要讲物质,因为我们那时候实在太缺乏物质了。因此,勇于下海的我们,一下子就找到了那种感觉,就是我根本不管什么主义不主义,我要挣钱,由此拉开了这三十年大幕。

 

当整个改革进入深水区了之后,原先改革的逻辑,原先的已经支持不了中国进一步发展。为什么要道更?就是要转换大的方向。

 

这三十年终于结束了,怎么结束的呢?中国人从物质极端贫乏的时代转到了精神极度空虚的时代。走到了2009年,我们开始焦虑,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几大主心骨全都走不下去了:第一,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不能再走了,两极分化已经非常严重了,现在改革是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第二,发展是硬道理,不是硬道理了,因为全部产能过剩,而且我们的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第三,就是白猫黑猫论,用结果来取代过程正义,导致全中国人民笑贫不笑娼,还能走下去吗?

 

中国历来的改朝换代或变革都从土地领域开始,79年的改革开放也不例外。

 

1919年到1949年是一个土地由合到分的过程,就是土地兼并。毛主席干了一件事叫土地革命,就是把因为乱世而并购兼并的土地全部分给老百姓,而且是均等分地,由此带来了国民党的加速灭亡。

 

1949年到1979年是一个土地从分到合的过程,分下去的土地全都收回来。土地为什么能收回来?因为能对人口进行管理了,在中国毛泽东是第一个伟大的君主管理到了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要汇报,把人都管死了,然后土地就收了。收了土地,可以合作化,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中国就可以加速实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赶超英美的理想了。

 

到了1979年,大家活不下去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从这片土地开始,从深圳这片土地开始,杀出一条血路。中央不给钱,你们看着办吧。你们想怎么干,你们可以实践邓小平理论。怎么实践呢?突然发现前三十年为后三十年腾飞做了最好的征地和拆迁。就发现土地可以卖了。

 

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就是土地财政土地变现带来的奇迹,没有其他。

 

征地这个过程在所有的国家都是最麻烦的过程,但是我们国家在1949年之后就非常顺利地完成了,以至于1979年当我们发现了土地还可以再卖给老百姓的这个秘密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由此真正拉开了序幕,并且以超越世界所有国家的速度惊人地发展。我们发现了一块待出售的资产,这个资产可以作为政府债务的担保和现金的回笼,它使得政府的一切基建、一切安排、一切规划都成为现实。谁发现这个道更,谁就走在了中国改革的前列;谁发现了这个秘密,谁就成为了中国的风云人物。

 

回想1979年以来这次土地的革命,中国房地产的结构分上层、中层和下层,上层是政府,中层是开发商,下层是市场,或者说是市民。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