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别好高骛远!

曹中铭 原创 | 2006-12-21 00:34 | 收藏 | 投票

                        2006-12-20《北方经济时报》

    股指近期犹如芝麻开花新高不断,继2001年的历史高点被跨越之后,2300点已被突破。自股改实施以来,在价值重估、人民币升值以及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增长的大背景下,大量热钱纷纷涌入市场。在完成了股票价值重估阶段之后,价值挖掘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行情的火爆,却不能不让我们更多地保持一份理性。

    牛市的本质是什么?不是目前的指数虚涨,不是股票价格被炒上天,不是基金发行能顺利完成,更不是有几家大型蓝筹能平稳上市。而笔者则认为,一个健康的长期牛市,至少要满足下面的条件:国民经济保持有序稳定的增长、基础性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市场投资理念逐渐成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以及本身质量有所提高。

    从原先的三五年牛市开始起步,到目前的“黄金十年”,中国股市的“大跃进”露出端倪。尽管上证指数从去年的低点到现在涨幅达一倍以上,但在泡沫指数的映照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到底有多少投资者是赚钱的呢?许多投资者除了赚了几百点指数之外,还在为解套苦苦煎熬着。牛市?牛皮?市场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当股指在千七之上回调时,我们听到的是一片看空之声。相反,在跨越了历史高点之后,“空翻多”的突然一夜之间多了起来。仅仅只几个月的时间,莫非国内市场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上市公司还是那些上市公司,除此之外,就是指数泡沫的不断膨胀。如果非要给目前的牛市定性的话,那也只能说是一个指数型牛市,一个局部的牛市,并非每个投资者都能享受到牛市盛宴。一个不能为绝大多数投资者带来收益的牛市,至少不能说是健康的。

    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大型蓝筹股也强劲上涨。但是,价值投资理念决不是仅仅限于投资大型蓝筹股。事实上,市场上也有为数不少的个股具备投资价值,然而它们却始终“牛”不起来。究其原因,还是出在投资理念上。中国股市仍然没有摆脱靠概念炒作赚钱的怪圈,上半年是股改行情,下半年是大蓝筹行情。当这些股票价格被炒高之后,什么三G概念、土地升值概念等又纷纷冒了出来。其实,在这些诸如此类的概念风行背后,是因为有庞大的资金作后盾。

    回首上一次大牛市,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发。同样是股指走势强劲,同样是新高不断,同样是热钱大量涌入,也同样是在2200点之后,有市场人士像拍卖会举牌那样不断喊出更高的点位。结果,国有股减持的“大棒”打下来,牛市嘎然而止。不错,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解决了股权分置,并没有解决中国股市所存在的所有问题,毕竟中国股市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成熟市场接轨,还需要很长的一体段路要走。

    而笔者则以为,股指之所以能牛气冲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应该看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与质量上的提高,与股指的超强走势并不同步,二者之间并不能形成“共振”。无论股指现在走多高,终有回落的一天,而这则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套利提供了可能,正因为如此,机构投资者才敢于极力做多大型蓝筹。一来为股指期货进行战略性建仓,二来也可以通过炒作蓝筹股大赚其钱。

    借用一组数据资料。不妨来看看海外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情景,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示。1982年美国CME上市S&P500股指期货,1983年底现货指数下跌近15%;1986年香港推出恒生指数期货,1987年港股下跌超过50%;1988年日本上市日经225指数期货,1989年以后日本股市跌幅超过60%。成熟市场尚且如此,我们呢?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一切都将真相大白。

    黄金十年?悠着点!别好高骛远了,还是一年年踏踏实实地走下来吧!

    本文链接 http://www.bfjjsb.com/gn/Info.aspx?id=17309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